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後會無期觀后感筆記

後會無期觀后感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後會無期觀后感筆記

  上學那會兒同學都不大喜歡韓寒了,因為年代不一樣,大家更喜歡些郭敬明的惆悵,還有《男生女生》的詭異。而我跟我的同桌還是一如既往的學習,他迷戀韓寒,韓寒的段子都喜歡背一背,寫一寫。到有一天我用一張語文試卷的作文給他示範,並且驗證了韓寒式思維,他才恍然大悟,開始動搖自己的心,搖擺不定,去崇拜誰。那次作文,我拿了全校最低分14分。題目是《論年幼》。

  7.24號我過生日,決定去看看韓寒頭一次用視頻來釋放自己內心的樣子。我騎着一輛老掉鏈子的變速車,從南五環騎過南四環,來回30公里去看一部電影。本來就是想走走,這下超乎自己的想象,讓自己更爽了。我是從高速公路上起過去的、

  電影一開始,我看到了一個雕像立在那兒,讓我憂一種孤立於世的感覺,而且那個雕像的造型是那麼吊。到現在,我還記得島上有一個喇叭,裡面放着《東極島之歌》,聽到這首歌,我就想敬禮、或者凝聚視線與某一點,讓自己看起來嚴肅並且莊重些,但又說不出自己在莊重什麼,或者為什麼要嚴肅。總之就是想敬禮。接下來,我記得是車庫裡的那輛大眾車,聽說是從大陸買過來的,停在島上。浩漢說,道路太窄,車根本開不開。那麼,他這車是怎麼停到車庫裡的?匪夷所思的事情很多,後面我慢慢講。他們還是把這輛車開始上路了,開始履行了,韓寒作品裡頭有很多這樣的橋段,去履行,開始行走等等。在大陸的第一家旅店裡碰到一個裹着軍大衣的女子,按我的記憶,那應該是《1988》里的橋段,但軍大衣裡頭並沒有大漢,書裡頭的橋段是他們在大衣裡頭行房,可能當時製作方口味沒那麼重吧!!到後來發生的一些警察查房,逃跑的片段。又是《1988》里的橋段。中途浩漢腿麻的那一段又跟《一座城池》裡面的健叔很像。

  再後來他們在一個加油站給汽油車加柴油的時候,鏡頭掃了一下房頂,上面有一條狗,我真的不明白那條狗是怎麼爬上去的,可能是為了烘托搞笑的氣氛被劇組人員刻意放上去的,也可能只是單純的為了好玩。出現一個動物,失去一個女人。在加油站他們是去了第一個女人。他們繼續上路,不斷地失去女人,不斷遇到動物。而到後來遇到一隻常伴的阿拉斯加。裡面除了第一個女人不是姐姐類型的,其餘的兩個一個是通信多面的姐姐,另一個是鄰居家的姐姐。都是姐姐,為什麼不是妹妹呢?因為妹妹是對哥哥有依賴感的,那樣就太大男子主義了,老是帶着小姑娘跑來跑去,教一些自認為是大道理的東西會很無趣。而姐姐就好多了,自己喜歡的女人,到最後沒辦法在一起,都會以姐姐之類的形式出現在她的周圍,而且姐姐本來就很想讓人依賴。即使三個人裡面看起來最有男人氣質的浩漢,也同樣依賴着姐姐,看到他跟檯球廳的姑娘講他爸爸的事迹,我覺他他男兒的本質徹底被擊垮了。他最後的身影,總給我的感覺是會回頭抱一下那個姑娘。可是他沒有。他們喜歡姑娘,可是又做不出什麼大事來感動女人,就只是看看而已。看看就走了,走了就過了。他們需要女人的關心跟呵護,但並不依賴,這不就正是姐姐跟弟弟的關係么?兩個人相互牽挂,但不能終身相伴,也不能去做愛,其實,想做就去做,沒人能阻止的。

  我還記得有一個鏡頭經常被用來場景切換,就是高空拍攝車輛行進的那個,在一條直線上,看不到開頭也看不到結尾,就那麼走着。一路向西,碰到一個摩托青年,一個敢追求自己的人,一個敢沖的人,看似那麼有志氣的人,最後開走了他們的車,不僅女人離開了他們,連車也不牽挂他們。更何況一個認識不久的騙子?浩漢跟江老師就那麼著走在沙漠上,最讓我感動的一個場景就是溫水煮青蛙的那段,他們用真正的實驗驗證了教科書的錯誤,這是在諷刺學校的教育制度么?而青蛙最後要逃離環境,浩漢用鍋蓋蓋住鍋,告訴江老師,現實不是你覺得不安就可以逃離的,現實就是你感覺到不安想逃離的時候我弄死你。這確實是現實,現實的無情,什麼友情,都消失殆盡,有的就是殘酷,別否認現實是血淋淋的。他們還是沒有停止,沒有後退,繼續前進。他們如果有別的選擇,也許會後退或者做選擇,但是他們沒有,只能繼續往前走,去江老師任教的學校生活。江老師最後到了。而浩漢就那麼走了,在沒有出現,那個從劇始到劇終都看起來很諾娜耍到最後卻成了最沒有結果的那個人。他有一身熱血,卻不知道要潑灑在哪裡,才能燃燒一片大地。他可能最後又去找那個打檯球的姑娘了,但事實告訴我,他一個人,怎麼走回去?出租跑四年,長途車跑3年,幼兒園保安做一年。這還是現實,出去一趟大城市,觀念總會變的桀驁不馴。他立志改變,最後卻連音訊都消失殆盡。

  而江老師,那個最沒有特色的人,卻出現在了劇終。說明他是最沒有故事性的一個人,他的事,都被說的明明白白。到後來,導演還是沒讓他走出去,而是走出去又走回來。至於胡生,可能我們一直都沒在意他,我就一直沒有在意他,不知道大家怎麼看。他給我的存在感,僅限於廣播中的尋人啟事。

  公路,行走,本身就讓人習慣性的產生思考,思考的不同,改變的也不同。你們沒有走過絲綢之路上最荒涼的那段路,除了沙漠,就是隔壁,風呼呼地刮著,那裡何止的無人區,可能連條動物都不曾出現。這就會讓人產生思考,人生,自我,價值,生長。都在思考。這就叫自我哲學。

  韓寒拍這部劇,我看到的最徹底的東西,就是他把自己寫的小說跟自己喜歡的事物,人,情懷,都展現出來。但還是跳躍,一下子展示太多。就顯得倉促。劇中出現了汽車,他是賽車手,愛賽車,用汽車來做渲染,而且這輛汽車無照駕駛了那麼久都沒被截,有一幕還是從警察的眼皮子底下開過去的,也沒事。這不就正是賽車,拉力賽,公路賽的那種洒脫么?我就超車,就不掛牌,任我開!我要到終點去,怎麼了?!然後還出現了姑娘,男男女女的事情最難說了,但姐姐弟弟就容易了。我也曾今跨越1500多公里去找我的姐姐,就只是簡單的見了一面,而已。劇中也出現了摩托。韓寒也喜歡摩托。裡面也有檯球,也有寫小說,也有與別人不一樣的理想。這不正是在詮釋他自己么?我說的比較自我,這就是我看到與認識到的《後會無期》他道別的不在電影裡頭,而是自己。我覺得,他自己的情懷,真正體現到的,就是在浩漢身上。情懷,我們都需要情懷。24號我正好過生日,自己很文藝的給自己買了一個提拉米蘇慶祝。然後又去游泳。想象自己是只青蛙,等到自己蛙泳嗆了很多水后,才意識到青蛙是兩棲動物。相比起電影,我覺得自己更牛也更潘俊N銥着導航,去影院看電影,等抬頭不在看導航的時候,我已經上了京港澳高速公路,從南五環騎車到南四環,出來后又騎了很遠,全程30.公里,我花了一個半小時。鐵人三項,我做了小兩項,也同樣很有成就感,我們每個人都沉浸在自認為很有種的事裡頭,而往往忽略別人的關注與看法,對自己講,別人的看法不重要,這就是我。一定程度上,這些話是很傻逼的,但不得不承認這些話的真實性。我在高速公路上騎自行車去看電影,中途差點後會無期了。但那確實是我過的最拽的一次生日。我也有偉大的夢,但我更喜歡做自己,我不像韓寒,也不追韓寒。我做自己,不會讓自己生活過的粗糙。我喜歡細節,更喜歡掌控全局,這就是我。

  我也同樣是17歲輟學的,那年很多同學說我在效仿韓寒,事到如今,過了一年多,我不得不說,有一句話,還真的事那麼回事“很多看似英明的事,實際上都是被逼的”我不得不放棄大學,不得不跟家裡增加矛盾,化解矛盾。並不是自己太傻太天真要去較真,而是不較真的情況下,發現自己的存在性。犧牲了很大一部分,才邁出做自己的第一步,勇氣任然在。

  在這裡,我奉勸一下那些不想念書也想效仿韓寒的孩子們,你們是多麼的幸福,都有學上,有學上,就晚一些看到社會的殘酷,多保留幾分天真,讓自己更傲些,更年輕些,不要像我這種高考棄權的人相提並論,我的生活照相很豐富,但你們做不來,你們缺失的,是絕對的勇氣,而不是邁一步的勇氣。



後會無期觀后感筆記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