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讀書筆記

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讀書筆記

  當收到這本《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時,孩子剛結束了期末考,是個放鬆的好時間,也讓孩子可以靜下心來閱讀這本屬於孩子的書籍了。當打開快遞時,當《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的書名映入孩子的眼帘時,她首先想到的是這是一本講述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的故事,肯定是一本童話故事吧?雖然隨着她慢慢的閱讀,書的內容告訴了她其實並不是那麼回事,但是帶給孩子的並不是失望,而是意外的收穫。

  看完《小山羊鬥氣》,女兒說:“媽媽,我發現我們班有一個同學和這個小山羊好像哦!”忙問她為什麼呢?她告訴我,這個同學平時很霸道,什麼事情都得讓人家聽她的,不聽的話就會罵人家,好像她是老大一樣的。我問女兒她會聽這個同學的嗎?女兒說:“這樣的人誰願意跟她玩啊,我憑什麼聽她的,才不理她呢!”我又問女兒是否會像小山羊那樣呢?女兒說:“我才不會那樣呢,我和同學相處很好的。”很簡單的一個故事,很樸實的語言描述,但是讓孩子讀一遍就已經理解了故事所包含的寓意。

  本書包含了一百多篇原創故事,側重倡導真善美,促進道德修養。讓青少年在快樂閱讀中深刻感受到愛與被愛、待人與處事、學習與自強、禮貌與自尊、團結與友誼等諸多成長話題的生活智慧,以期在潛移默化中得到相當多的心智啟迪及道德素質的提升。

  本書力求打破傳統寓言、童話故事的時代局限性,儘可能把青少年熟知的現代元素、時尚符號有機地融合於故事中。特別適合青少年閱讀或親子共讀,也適合作為成年人的休閑讀物。

  寓言常帶有諷刺貨哦勸誡的性質,是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活教訓的文學作品。童話故事多為虛構,二者皆無需考證。而它們所揭示的道理卻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牢牢記取,甚至會終身不忘。好好看看這本書,這裡面一個個精彩的故事,能觸發你的靈感,獲得人生感悟,讓你綻放思想的火花,學會許多做人的道理。

  雖然本書中有許多由動植物演繹的故事,但在我的眼中它們都是形形式式的人,沒有一個純粹意義上真正的動植物。這可以讓孩子從這些動植物的言行上,很輕易地早期發現人世間的真善美和假惡丑,從而得到心靈的字樣和警示,不至於在以後的人生中因閱歷膚淺而磕磕絆絆。

  寫給青少年的成長雞湯,當然是讓孩子能懂才行。正是這一個個小故事讓孩子讀過之後,能讓一些道理潛移默化的被孩子接受。作為孩子還看不清人世間的真善美和假惡丑,我們也不可以赤裸裸的把某些事情和存在的問題展現在孩子的面前。而正是像這樣一本《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通俗易懂的寓言書籍幫助了我們,讓孩子們能通過一個個小故事去感悟人世間的真善美和假惡丑。從而對孩子的心靈也不會有太大的衝擊。

  正如中國寓言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余途老師所說,因為這套幫助青少年成長的叢書用寓言的方式寫成。寓言通過故事給人講道理,深入淺出,生動形象。一個人的成長需要不斷吸收營養,而不同年齡階段需要營養的形式不同,寓言類書籍則特別適合青少年。在傳遞人生智慧和處事準則的過程中,概述作者諳熟青少年心理,通過動物及長恩體寓言故事的精彩演繹,足以讓讀者流連忘返,而蘊含其中的道理則清晰可見、震撼心靈。我們相信,讀寓言,讀好寓言,克促進青少年健康快樂地成長。

  好書在於分享,《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這樣一本好書親子共讀,老少咸宜,值得我們大家共同擁有!



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讀書筆記 標籤:引子與迴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