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舊夢重溫之沙漠跳鼠和麝鼠

舊夢重溫之沙漠跳鼠和麝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舊夢重溫之 沙漠跳鼠和麝鼠

  七十年代前我們農場的田野里,附近的沙包窩裡常有有很多的跳鼠出沒。你早上經過農場的公路,常可以看見被汽車碾死的跳鼠,扁扁地可憐地躺在那裡,可見當時跳鼠之多。

  跳鼠是挺可愛的一種沙漠小動物,和一般的家鼠差不多大小,但模樣可愛的多, 不象老鼠那麼面目可憎。最有趣的是它的外型頗象一頭袖珍的澳洲的大袋鼠,除了沒有胸前的育兒袋外,整個模樣都很相似。它的吻部不象老鼠那麼尖,短短的,有點象兔子的嘴,挺討人喜歡。它的兩片尖尖的和腦袋相比顯得有點大的的耳朵豎著,警惕地辨別著遠處的聲音。它的前肢短短的,後肢則很長,有一條比它身子還長的尾巴,停下來就坐立着身子,用尾巴支撐着身子,小腦袋不停地轉動,烏黑的兩隻小眼睛警惕地觀察着四周的動靜。它的皮毛黑黑的亮亮的,只是細細的光光的尾巴頂端有一撮白白的毛球,挺好玩,另外好象四個爪子上也有些白毛。跳鼠奔跑起來同袋鼠一樣,是跳躍着前進,速度極快。我們都挺喜歡這小傢伙,曾經幾個人想抓一個玩玩,但終於沒有抓到一個:它傢伙一轉眼就跳躍着不見了,可見速度之快。

  真正的沙漠中大約並沒有跳鼠(我沒有在沙丘中見過跳鼠),沙漠跳鼠在我看來他喜歡生活在沙丘和綠洲的交界之處,因為哪裡有豐富的水和食物。但它們的窩大約建在沙包中(沙包與沙丘不同:沙丘的沙是流動的;而沙包的沙是固定的。大約受過洪水的侵蝕,沙丘的表面形成一層鹽殼),那裡乾燥,便於挖洞做窩和隱藏,但其實我也沒見過跳鼠的窩是怎樣的。

  我不知跳鼠喜愛吃什麼,猜想它和田鼠差不多,以植物或植物的種子和果實以及昆蟲為生,但我想它對莊稼的危害不會太大,不象田鼠。田鼠的窩都在田裡,食物以糧食為主;而跳鼠的窩都在沙包之中,它的食物應該不以糧食為主。

  跳鼠喜歡夜間活動,白天很少看見它。但它好象又有趨光性,否則夜間汽車開來,它該遠遠地躲開才是,就是因為它夜間喜歡光亮,看見燈光就跑來,結果就命喪車輪之下。還有一個證明:我在農場夜間放水的時候,提着閃着燈光的馬燈,常常可以看見跳鼠向我跑來,坐在那裡看着你,彷彿想同你做個伴。但小傢伙極機靈,還沒等我想悄悄地靠上去,它就跳躍着離開了,消失在夜幕里。它警惕着人類呢!

  最終我在新疆農場的三十年裡沒抓到過一隻活的跳鼠。

  新疆的農場都有澇灞(這不知是不是維吾爾語,即人工挖的蓄水的水塘,當時連隊還沒有自來水,每個連隊都靠澇灞蓄水供生活用水)。那澇灞里和渠道里還常有一種麝鼠(以前我以為那是水獺,但後來知道不是。“麝鼠”這個名字那是後來我看《阿克蘇報》時讀到一篇文章才知道的)。麝鼠外型同水獺挺相似,也有點像老鼠。它生活在水裡,那時我們都叫它水老鼠。但它比老鼠大得多,比一般的家貓略小。它的模樣也並不可怕,吻部也不象老鼠那麼尖,和兔子有點相似,挺可愛的。渾身烏黑髮亮的皮毛,油光光的不怕水。它的四肢短短的,圓滾滾的身子,在陸地上跑起來不太快,但在水中絕對是游泳的好手。它有一條粗粗的長長的光光的黑黑的扁扁的尾巴,與老鼠的大不同。

  麝鼠依賴水而生存,沙漠中它是不能生存的。因此我想農場還沒建立以前,這裡應該不會有麝鼠,只是農場建立以後,它隨着水渠的水而來到農場,麝鼠在這裡找到了新的生活天地並繁衍開來。我在連隊的澇灞邊上的草叢下面就發現過三個麝鼠的洞,洞口都在水下。我到澇灞里去打水,常可以看到麝鼠在水中遊動。麝鼠在澇灞里生活很安全,沒人想去傷害它。一來,沒專門的工具,要抓它也很困難;二來,麝鼠對人類也沒什麼害處,它只以水中的小魚為生,並不傷害人類。雖然聽說麝鼠的皮毛很珍貴,但誰也沒真動過念頭想打麝鼠用它的皮來做一件皮衣(那得要幾十張麝鼠皮才行)。

  但其實我打過一次麝鼠,並吃過它的肉。那時大家還沒有保護野生動物的概念。

  記得那是三月的一天,我和戰友夜間給農田放壓鹼水(我們農場的土地鹽鹼嚴重,春天必須放水壓鹼,土地才能長苗)。有四、五個人,每人澆灌一條引渠的地(每條引渠兩邊各有十幾二十畝地,一片農田約有三四百畝地,我們連隊那時共有三千來畝農地)。三月的天,夜間很有點冷,都得穿上棉衣,棉褲幹活。

  天黑乎乎的,只有幾盞馬燈在黑夜裡閃爍着暗淡的燈光。我突然聽見有人叫喚:“水老鼠,水老鼠!”我們幾個一起跑過去看,果然一隻麝鼠驚慌的在引渠的水中游着,只見一人在麝鼠後面追着並用坎土曼打着。本來放水就有點冷,有點寂寞,這下有事做了。大家一起拿起坎土曼圍着麝鼠叫着、打着。麝鼠在我們的叫聲中,在燈光中,驚慌失措,瞢了,它不知往哪裡逃,在水中團團轉着,終於死在了我們的坎土曼下。

  “做夜班飯時把它燒了吃了吧?”有人提議。

  有野味嘗嘗,在哪個年代有肉吃是值得高興的事,大家紛紛表示同意。

  查渠的同志(負責各引渠水的調配,檢查農渠水的情況,還有負責燒夜班飯)把麝鼠拿了去。吃夜班飯的時候,我們都嘗到了麝鼠的肉,還算鮮嫩,但我感到有股臊味,不太好吃,我吃了兩塊就不吃了。從此以後我再也沒動過打過麝鼠的念頭。

  跳鼠七十年代就很少見了,八十年代幾乎絕跡了。我離開新疆農場之前再也沒見過它。 不知它去了哪裡?我想是人類的大量墾殖活動破壞了跳鼠平靜的生活,使它失去了生活的條件,使它大量死亡,大量遷徙,遠離人群,終於再也看不見它了。

  麝鼠本來就不很多,但我八十年代末還見過它。如果人類不去捕獵它,我想只要有水,麝鼠就能生存。我生活過的三連的澇灞現在還有嗎(八十年代連隊就有了自來水,澇灞水就不喝了)?那麝鼠還在嗎?

  修改於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