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歸來觀后感筆記

電影歸來觀后感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影歸來觀后感

  北京近幾天氣溫高達40度左右,異常的悶熱,心情好壓抑!不知是不是高溫的原因?還是身體里哪根精神搭錯了,我的心情很不好,真的好想哭。終於有拍“右派”家庭妻離子散、家迫人亡的電影《歸來》了,張藝謀也真會選擇放映季節。我平時很少去看電影,因為《歸來》電影劇情與我家的遭遇很相似,所以想看。知道看這部的電影無疑是給自己傷口上撒鹽,然而,我好想為母親、為父親、為自己撕心裂肺哭一場!

  我早早安靜的坐在座位上,看見旁邊一位白髮老者是由家人陪着座着輪椅來的,想來他也是有故事的人。我們來這裡是看什麼?回顧什麼?能得到什麼慰籍?說不清楚,我想可能只是找感覺,想通過電影,看看那場反右運動年僅30歲的父親,被迫害致死的心聲,感受母親守寡一生等待丈夫歸來的痛苦。還異想通過電影,身體產生一種幻覺領悟父母的心聲與關愛吧!

  《歸來》影片主要描寫右派丈夫陸焉識,在一次農場轉遷途中潛逃歸家,妻子馮婉瑜迫於巨大的政治壓力想到女兒的前途,最終沒能與一門之隔的丈夫相見。一顆在女兒和丈夫之間來回遊離的心在流血!在備受煎熬后,婉瑜最後勇敢決定:到車站去赴丈夫的約見,卻遭女兒為想擔任舞蹈主角而出賣。十幾歲的丹丹,父親三歲離開他,從小就接受父親是右派是敵人這樣的思想教育,在丹丹心中,父親的形象坍塌變形。文革結束后,陸焉識終於平反回家,再次歸來時,患病的馮婉喻卻已認不出自己的丈夫。陸焉識發現家中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女兒丹丹放棄了自己的芭蕾夢想,成為一名普通的女工。而更讓陸焉識深受打擊的是,他深愛的妻子馮婉瑜,仍然每天到火車站去接他。

  電影放映期間,我能聽到有人在哭泣,散場後有人的眼睛是紅紅的,我想也許正是電影作品藝術魅力所在。看這樣一部與我家庭會遭遇相似的電影,我置身於這樣的情景之中,原以為我會哭的一塌糊塗。但看了《歸來》之後,我心裡五味雜陳,雖然我家的遭遇並不比《歸來》好,但在那樣扭曲的年代,我們一家人沒有散失人性的理智,這讓我很欣慰!

  在我看來《歸來》三口之家,家庭成員倫理背叛,每個人所承受痛苦的起因,有來自他本身的自私。父親背負罪名潛逃回家,想念親人卻不想會連累自己最愛的人;母親怕受牽連,拒丈夫門外不見,不想丈夫內心的煎熬;女兒為了擔任舞蹈主角,出賣人性本真的倫理。張藝謀的電影《歸來》,演繹了人生的生離死別,血淚痛苦,百感叢生,五味雜陳。在那樣的年代里人性的泯滅,尤其是政治與人性、親情、愛情、友情的扭曲,有時到了極端尖銳、勢不兩立的地步,讓身處這個時代的人們,在心靈深處烙下了無以撫平的巨大傷痛。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值得我們思考!

  我也是四歲時,父親被打成了右派發配到北大荒勞改。父親走之前給母親寫了一萬多字的絕筆信,為了愛護親人怕家人受到牽連,父親寫信要求母親與他劃清界線,這篇《立在心裡的墓碑》是我09年寫的,當今天再次看到父親寫給母親這封信的結尾時,我仍然會滿眼淚水感動的心痛!父親到北大荒二年以後餓死了,母親沒有看到父親的屍骨,她一生未嫁人幻想着丈夫有一天能歸來。母親帶着右派老婆壞名聲,文革期間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在母親精神就要崩潰時,想到我和弟弟還小,她沒有自殺,忍辱負重獨自撫養二個孩子。工作組和學校做我們工作讓揭發母親,給我們造成了很大的心裡壓力。母親關押期間弟弟12歲我14歲,那年我們盼望着母親回家,為了讓母親恢復身體。我和弟弟每天捉“土鱉”撿“知了”殼賣錢(藥材),為了省錢弟弟每天去菜站撿菜葉。

  1969年上山下鄉時,我們這一屆正趕上是全鍋端。記得去北大荒前,我做了一件今生傷害母親最深的事。因為父親死在了北大荒,母親堅持要我留在北京不走上山下鄉的路,不給我戶口本。我很不能理解母親的心情,每天與母親大吵大鬧。想到同學家庭成分好的都報名了,我如果不走一定會牽連到母親受難。命運的安排,總是叫人無奈。母親送走了丈夫去北大荒,10年後又送女兒去北大荒。有人說:一件錯誤的事,不能重複二次。北大荒我們家二代人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1971年也是到北大荒二年後,我得了重病差一點死了,把母親嚇壞了。想想政治運動專制主義桎梏下的特殊歷史背景,使得多少原本幸福和睦的家庭,到後來落得妻離子散、家迫人亡的悲慘結局!

  電影《歸來》雖然妻子失意了,但最終他們一家人團聚了。我的父母經歷了半個多世紀,他們生沒能在一起,死後也不能在天堂相見。2007年和2010年我曾二次回北大荒尋找父親的骨灰,想把父母安葬在一起,遺憾的是我找不到父親的骨灰,它成為我終生的遺憾!我看過許多右派寫的書,在中國隨便那個右派家庭故事拿出來,都可以成為這樣的一部悲歡離合的電影。

  開始寫博客,我是因為母親的離世。想到我們這代人正在衰老,那些歷史正在慢慢被遺忘。今天六十歲以上年齡的人,大都對“文革”都着深刻的印象,且這種印象讓他們感到異常的苦澀。我們是那個時代走過來的“見證者”,很多人也是“受害者”。它是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人類浩劫,這種災難給人的心靈造成很深的“創傷”!我終生沒有享受過父愛!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一切還能歸來嗎?



電影歸來觀后感筆記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