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歸來觀后感筆記

歸來觀后感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歸來觀后感筆記

  歸來自5月16日上映以來,引起了廣大影迷的熱議。本人學生黨,一直沒機會去電影院,昨天晚上無意間找到了一個不太清晰的鏈接,連夜看了一遍,深受震撼。今早上完課,忍不住又看了一遍,因為電影確實回味無窮,還有一個原因是之前看到了對《歸來》各方面的解讀,想印證和體會一下。

  《歸來》是一部在文革特殊時期背景下的以愛為主題的電影。劇本取材自嚴歌苓小說《陸犯焉識》,由大編劇鄒靜之操刀改編,並由陳道明、鞏俐、張慧雯領銜主演(陳道明飾男主角陸焉識,鞏俐飾一號女主角馮婉瑜,張慧雯飾二號女主角丹丹)。劇情講述了與家人音訊隔絕多年的勞改犯陸焉識,因思念心切在一次農場轉遷途中逃跑回家。他的行為給懷有芭蕾舞夢想的女兒丹丹帶來巨大的壓力。女兒想方設法阻止母親馮婉瑜與父親陸焉識相見,最後將父親行蹤上報組織,結果使夫妻倆近在咫尺,卻只能再次相隔天涯。文革結束后,陸焉識終於平反回家,卻發現家中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女兒丹丹放棄了自己的芭蕾夢想,成為一名普通的女工;而更讓陸焉識深受打擊的是,他深愛的妻子馮婉瑜,因患病已然不再認識眼前的他。經過多次努力陸焉識還是沒能喚起妻子對他的記憶,最終只能以一個“讀信同志”走入馮婉瑜的生活,默默地照顧她。影片以多年後陸焉識陪馮婉瑜去火車站接“自己”的畫面結束,結局不算圓滿,卻使愛的主題升華到了更高的層次。

  影片以特殊時期為背景,從頭至尾色彩基調暗淡樸素。“歸來”一方面指的是馮婉瑜對丈夫“歸來”期盼和無數次的早起接車,是影片情節的主線;另一方面指在黑暗時代背景過後人性的回歸。文革時期女兒丹丹大義滅親,鄰里之間相互默視,文革結束后女兒認識到之前的錯而在積極彌補,陸焉識回家后受到了組織和鄰居的幫助。當然“歸來”最重要的是反映主題對愛和人性寬恕、諒解包容的呼喚。

  看到好多網友稱讚的同時,對張藝謀導演的《滿城盡帶黃金甲》等作品進行抨擊甚至謾罵,個人覺得後者是絕對的商業電影,本來就是突出視覺衝擊效果,沒有去刻畫更深層次的主題,雖然不能說非常成功,但在視覺效果上還是很值得稱道的。與《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絢麗奢華與宏大不同,藍色、灰色和白色,構成了《歸來》的世界。火車站出口鋪天蓋地的藍色制服、藍色自行車、藍色水杯構成的畫面令人回想到計劃經濟的時代,灰色和白色,更是石灰地面和木頭傢具的顏色。這些寡淡、樸素的色彩,與相依相守的情感互相襯托、相得益彰,影片整體呈現的基調很平和。

  還有好多人對影片提出意見。有人說影片對“文革”抹殺人性的刻畫太淺,沒有達到徹底揭露黑暗時期的醜惡的目的。實際上電影本身只是選擇了一個特殊時期作為情節背景,目的在於突出主題,而主題更多的是愛,而並非是揭露文革的黑暗。影片沒有過多描述迫害過程和及眾家庭不幸程度,“迫害”主要是通過丹丹的大義滅親間接反映,當然還有鞏素珍(陳小藝飾)的一句話“他(大衛)自殺了……”影片只是選擇了一個不幸的家庭,卻沒有反映人物對黑暗時代環境的怨恨,足見影片目的不在於揭露文革的黑暗。(文革是當時領導團體在錯誤扭曲的意識形態下的必然產物,在當前中國迅速發展的敏感時期,揭露文革的政治題材電影是很不合適的,更應該宣揚人性,積極向上的主題有利營造好的輿論氛圍,發揮正確的輿論導向作用,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電影中葉賦予了人物一些可笑滑稽元素,石頭爹郭濤搖身一變成為帶着毛主席像章義正辭嚴的工宣隊隊長,告誡馮婉瑜和丹丹要明確立場,劃清界限。萌叔張嘉譯此次飾演一位醫生,剛想拽一句法語專業醫術用語,就被比“都教授”還要迷人且低調的“陸教授”糾正了發音,張叔叔面帶窘色,萌到極致。還有陸焉識毅然去郊區“方師傅”家尋仇,人人以為他要“大打出手”,然而鏡頭一閃,他手裡只不過握着一把湯勺,不知是膽小還是講理的小道具,我當時是笑了。



歸來觀后感筆記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