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閱讀力》讀後感

《教師閱讀力》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閱讀力》讀後感

  不知是巧合,還是劉波的用心,在“世界閱讀日”這個特殊的日子,我收到了寧波鎮海仁愛中學劉波老師新鮮出爐的《教師閱讀力》一書。這真的讓我是喜上眉梢、甜在心頭。欣喜之餘,我也靈機一動,臨時決定更換了本周的班會課主題,改為了“閱讀的力量——師生共享精神食糧”,受到了學生的歡迎。

  初“識”劉波,是無意關注到他的博客“海翔一號”開始的。之所以引起我的關注,是因為他的博客充滿了書卷氣、書香味,不僅分享了他的閱讀、他的書齋,還分享了他在學校里推動教師閱讀方面的努力。巧的是劉波供職的學校是我曾經求職時面試過的地方。我至今仍對該校原校長親自打電話給我父親並建議我去高中任教而感到記憶猶新、心存感激,這讓我很有一種親切感。此後,關注他的博客也就成了我經常性的做法,總是期待着他博客的更新,分享他閱讀的幸福。

  再“識”劉波,是在書城購買到了他的第一本着作《從新手到研究型教師——我的專業成長手記》開始的。不誇張地說,從教七年,是這本書真正讓我在即將而立之年有了“警醒”的感覺。在一頁頁翻閱他的每一篇文字時,我感覺自己似乎成了一個無數矛盾的集合體,內心充滿着內疚、悔恨,同時又有一種鬥志、希望在燃燒。我的內心在翻滾,我的職業生涯前5年的時間去哪了?留下了什麼痕迹?我的內心又在激蕩,我的未來之路在哪裡?該怎麼走?但當看完最後一個文字的時候,我看清了前方的路,也更堅定向前走的信心和動力。劉波在《從新手到研究型教師》一書中,用他平實而質樸的文字,用他鮮活而真實的案例向讀者展示了一個教師成長的心路歷程。這是一個教師發展的精神寫照。在他的心路歷程的引領下,我也“認識”了帕爾默、張文質、李希貴等名家;也閱讀了《教學勇氣》、《教育是慢的藝術》、《面向個體的教育》等大作;也嘗試了邁出教育科研的堅實步伐。他在這本書沒有刻意去強調為什麼要閱讀、為什麼要思考、為什麼要寫作,因為他自己就是最好的關於“閱讀的力量、思考的力量、寫作的力量”最好的證明,是活生生的例子。這比任何語言和文字都更有說服力。他在書中有兩個觀點打動着我、感染着我、激勵着我:一是教師要為自己的專業成長“買單”,二是研究應該成為一種專業生活的方式,一種改進教學的手段,一種豐富心靈的良方。基於這兩個觀點,回想近兩年走過的路,感覺很踏實,也很有收穫。

  三“識”劉波,是在大夏書系《教師月刊》的群里。這個群也是在閱讀劉波的着作后,我主動尋找並且加入的。他的發言不多,但每有新書推介的時候,總有他活躍的身影。在前不久得知他有新書要推出的時候,我主動地向他發起了第一次的直接交流。當我壯着膽子向他要一本簽名的新書時,沒想到他竟然非常愉快地答應了我的請求,並且主動向我要了號碼,並說新書到了會第一時間給我郵寄過來。當我拿着這本恬靜又充滿了綠色生命氣息的新書的時候,一種迫不及待想要閱讀的心情油然而生。相對於第一本着作來說,少了一份心路歷程,多了一份心靈導航;少了一份青澀稚嫩,多了一份大氣包容;少了一份激情洋溢,多了一份責任使命。

  這或許是一個轉折,於劉波而言,將更加關注教師的精神成長、更加專註於教師閱讀力的提升、更加致力於教師閱讀的推廣。於我而言,這或許是一個新的起點:更加清晰自己的發展方向、更加堅定自己的發展信心、更加堅實自己的發展路徑。

  雖未謀面,卻三“識”劉波,於我心有戚戚焉。



《教師閱讀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