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蘇州現場班 朱從義

  沒看過《金字塔原理》,但是我們基本可以認為《結構思考力》這本書是對金字塔原理的總結和提煉,並用作者的思維方式進行了呈現。金字塔原理的核心是四點:結論先行;以上統下;歸類分組;邏輯遞進。

  而作者這本書則是將其核心分為五部分:明確理念打基礎;基於目標定主題;縱向結構分層次;橫向結構選順序;形象表達做演示;

  第一部分,明確理念打基礎,事實上這部分是作者闡述了金字塔原理的基本思想,強調了結構思考力的重要性。我們在很多時候都要面臨表達,如何能做有效的時間裡面將自己的觀點清晰傳達給受眾者是在職場中非常重要的技能,無論是同事還是上司都希望能夠進行有效的溝通;而客戶更是時間有限,希望能夠在極短時間獲得足夠多的信息。因此結構化的思考和表達就會至關重要。

  第二部分,基於目標定主題,其實就是"結論先行".我們在職場中間絕大部分時候需要儘快的傳遞自己的觀點,以便對方能夠能夠抓住主線。正如麥肯錫的30秒原則,如果我們不能把一件事情在30秒內講述清楚,意味着我們可能會喪失很多機會。因此一開始開章明義就成了最好的方式,如果時間只有30秒,那麼能把結論講清楚就算不錯了。

  第三部分,縱向結構分層次,也就是"以上統下".30s后,如果你還有時間,就可以嘗試找一些論據去支撐你的結論。而每一個論據本身又可以找一些理由去證明,這樣就可以逐漸遞進下去,直到邏輯顯而易見的容易被接受。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人同時能記住的原因不會太多,不能超過7條,最好是3條。因此我們在列舉理由的時候,不能簡單的羅列,要進行思考,並將有相關性的理由整合在一起進行高度概括,這就是"歸類分組".只有這樣,才能進行快速有效的解釋和闡述。

  第四部分,橫向結構選順序,也就是"邏輯遞進".在每一組證據的內部,並不是可以隨便不分先後的闡述,這樣容易給人造成混亂和跳躍的感覺,從而形成理解上的障礙。因此,我們需要在同一組論據的闡述順序上進行思考和重排,使得其符合一定的邏輯思維,容易被大眾所接受。

  第五部分,形象表達做演示,這一點是金字塔原理上沒有闡述的。前面四條更多的是講的"技",而這一條則是講解"術".我個人並不太推崇過度使用術,我堅信在我們職場生涯絕大部分時候都用不到,畢竟內部的溝通需要的往往是直接有效、邏輯清晰。當然,對於需要公眾演講的人而言,他們需要一些技巧去獲得聽眾的注意力,這些場合表達上的方式也就變得重要了。

  總體而言,這本書比較流暢的講述了金字塔原理以及一些處理方式,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應該還是一本不錯的入門讀物,有助於整理自己的表達方式。



《結構思考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