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後感

  今年寒假,我在家裡認真地拜讀了《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完后,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這是一本好書,受益匪淺。

  每個人都需要愛。這一個簡單的;愛;字包含着許多複雜的內容。有愛便有一切,愛是打開學生感情大門的鑰匙,這是育人觀的一條最基本的原則。當學生知道你是真誠地熱愛他們時,他們的感情大門、智慧大門才會向你敞開。作為一個教師,不但要擔負起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更重要的是要培養思想健康、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要用愛心去澆灌每一株幼苗,把他們培育成參天大樹再去為更多的幼苗遮風擋雨;要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打開每個學生的心門,因為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一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門的開啟,都是一個無法預測的未來。全身心地熱愛學生,即是師德。很難想象一個對教育工作毫無興趣的人,一個見到學生就心煩的人,會努力完成好教育教學工作,會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我們所給予他們的不能只是數字化了的知識,更要是一種能力,一種終身學習的能力,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是一種觀念,一種做人的觀念、生活的觀念;是一種操守,一種對人對事的操守;更是一種意識,一種愛的意識,責任的意識!

  學生是人,是一個多樣化的人,他們的生活、學習、情感是多樣的,這就要求教師用真心去發現學生的需求,用愛心去化解學生的矛盾與痛苦,讓他們體會在自己最需要的時候去愛他們。拾起學生掉在地上的橡皮,耐心回答學生的提問,常與學生個別談心,甚至只是走道里的一聲問候,這些都是能讓學生摸得着的關注,會化為無窮的動力。多年的教育工作,或許用這句話可以概括:滿懷着愛做有心人的事業。

  教師的職業是美好的,當師魂達到一定境界的時候,教師在對這種美好的理解和追求中,真切地體驗並自然地表現出這種美好。《教師的幸福資本》這本書包括:1、我可以成功-優秀教師的心理資本。2、做你自己-優秀教師的個性資本。3、EQ與成功-優秀教師的情商資本。4、做有學識的教師-優秀教師的才學資本。5、做研究型教師-優秀教師的專業資本。6、挑戰工作-優秀教師的職業資本。7、提高個人魅力-優秀教師的品位資本。8、人脈-優秀教師的社會資本。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我們就要擁有這些資本,同時我們也就擁有了教師的幸福!

  教師的幸福從哪裡來?我想馬克思已經做了明確的回答:“那些為最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經驗讚揚他們為最幸福的人”。這本書中提到的幾個幸福資本及很好的體現了教師的幸福。

  首先教師要擁有良好的心理資本。特級教師邊慧英,由於有良好的心理品質,就能夠把遇到種種困難和曲折,變成“三次美麗的轉身”,在艱難跋涉中獲得幸福感。教師的心理素質是教師在教育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決定教育教學效果,對學生身心發展有直接而顯著影響的心理品質的總和。因此,要成為一名優秀教師,就必須在教學過程中培養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質。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一個人面對事情所持的心態,往往決定事情的成敗。人通常會受心理暗示的影響。心理暗示是指人受外界或他人的願望、觀念、情緒、判斷、態度影響的心理特點,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心理現象。它是人或環境以非常自然的方式向個體發出信息,個體無意中接受這種信息,從而做出相應的反應的一種心理現象。

  美國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曾說:“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但是這種很小的差異卻造成了巨大的差異!很小的差異就是所具備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巨大的差異就是成功和失敗。”或許,我們沒有過人的智商,但我們有良好的心態,有聰明的情商,有堅韌的品質,有執著向上的精神,和對教師職業的喜歡與敬畏,對每一個學生的尊重與愛護,對生活的不公不怨不艾,對心中的夢想不棄不舍,只要我們擁有這些,我們就一定能夠擁有幸福的資本,一定會在前行的路上品嘗到幸福的滋味,感受到幸福的溫度。

  個性資本。日本教育家松下幸之助曾說:“每個人都有他的個性魅力。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自己的個性,而加以發展。”優秀教師潘小明,就是一位把自己的個性充分發展的人。他提出“抬起頭,往下看”,就很有個性。“抬起頭”指的是,關注學生的需求,勤於了解學生,善於研究學生;“往下看”指的是,“要透過水麵去發現並抓住支撐着數學知識的數學思維,讓學生親曆數學思維活動的過程。學生不僅要獲得紮實的知識技能,而且要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具備科學態度和探索精神。”一位有個性的教師,會有對幸福的獨特體驗。

  情商資本。情商是指一個人控制自己情感的能力。人靠什麼控制自己的情感,說到底,還是人生觀、價值觀做基礎,教育觀、學生觀做指導。特級教師田麗利說:“在生命的每一刻,他們需要尊重,需要平等,需要信任,需要寬容,需要欣賞,需要相知,需要相伴,需要相望……因此,在我的視野里沒有教育的盲區;在我的教學課上沒有不會學的學生;在我的心裡沒有不被關注的孩子。”這樣一位高情商的老師,她不會缺少幸福感。

  才學資本。周步新是一位“能聽到花開聲音的人”“手往哪裡一點,哪裡就開花了”的優秀教師。她的能力,她的才學,來自於“樂於學習”,“讀萬卷書,走萬里路”。她深深感到“能夠和孩子們一起學習語文,分享快樂,共同成長,實在是人生極大的幸福。”

  專業資本。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一些專業研究的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優秀教師吳繼烈,通過走教師專業研究之路,完成了她“站穩講台——需求高度——跨上高地”的成長三部曲。

  職業資本。書中介紹了特級教師華應龍,從18歲當一名好老師,29歲當一名特級教師,36歲當有影響力的數學特級教師的過程,他不斷貢獻給學生高質量教學,以這樣的職業資本獲得了幸福。

  品味資本。品味資本是教師整體高素質的集中表現,德學才識的完滿結合,使得教師成為高品位的人,成為學生自發學習的榜樣,他的一言一行在自然而然對學生發生着影響。特級教師靳忠良的座右銘是“一生優雅,永遠微笑”,他被學生們封了“校草”的雅號。家長反映“靳忠良的課使學生着迷!”,20年前的學生還在新浪網發文懷念他……

  社會資本。社會資本來源於教師的豐富閱歷和交往能力。著名的書法家歐陽中石,一生從教,從小學一年級一直教到博士后,他的人脈資本,使得他的貢獻滿天下。……

  每個人的幸福體驗是不一樣的。儘管教育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教師是“為最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教師被稱作是“最幸福的人”應該說是當之無愧。但是,從事幸福的教師職業,並不是自然而然就會獲得幸福感,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每一位教師都有強烈的幸福感,所以教師的幸福要靠自己去爭取!



《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