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做反思的實踐者》讀後感

《教師,做反思的實踐者》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做反思的實踐者》讀後感

  我覺得一個人若是不看書,他的思想便不會前進,對許多事物也不會有太多的想法。“廣泛閱讀、仔細咀嚼”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我們不僅要大量閱讀文學作品,還要多讀教育教學名著。不光要讀,還要品,要思。讀書的過程就是與外界進行交往的過程,一個從狹隘走向廣闊的過程,有利於提高人的精神品位,培養教師的氣質。在沒有看《教師做反思的實踐者》之前,有許多問題,我雖然也會一閃而過,但不會有太多的深思,覺得似乎就應該如此,但在看了書之後,往往就會引起我的共鳴。把我潛意識裡的想法都喚醒,呼之欲出了。

  我們老師有着不一樣的工作,因為我們工作的對象是小孩子,他們猶如一張雪白的紙,我們老師給他們繪畫上什麼顏色,他們的紙上就會有什麼顏色。孩子們在沒有上學之前他們純真、善良、好奇心強、好動,但在孩子們上了小學之後他們又有什麼變化了呢?孩子的變化是在學校之後開始以及定型的。什麼樣的老師往往會帶出什麼樣的性格的學生。一位母親曾今這樣說:“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是啊,這不得不是我們老師所要反思的內容。我們為孩子做過些什麼?

  在孩子上一年級的時候,我們就給孩子加上了很多的枷鎖:上課不準說閑話、不準做小動作、回答問題要先舉手、上課不能趴着……這些對於上課的規矩應該還有理由可言,畢竟上課時候是一個集體,要有一定的秩序。但是下課呢?由於很多時候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不得不對孩子的課間活動做一些限制,特別是在孩子由於玩耍而受傷的時候,往往很多時候其他孩子就會因此而有所犧牲:若是某同學在課間玩跨步的時候骨折了,一次也許不會,但可以保證事故出現的次數多了,老師肯定會禁止孩子們玩這種遊戲;因為其他學校出現的溺水的事故多了,便更是禁止孩子們游泳,不過有一點還好,要是有大人陪伴是允許的,記得小時候的時間都是在水中度過的:捉螃蟹、抓小魚、游泳、玩水,真是沒法比啊,似乎更喜歡自己的童年;由於現在班級人數都很多,所以是不允許在班級里追跑打鬧的……似乎不允許做的事太多了,老師的口頭禪似乎就是“不準、不允許、不可以”。孩子就是在這樣的生活中漸漸長大的,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丟失了什麼呢?我們做老師的難道不應該有所反思嗎?有,我反思了,結果是不得而終:安全和快樂,站在老師的立場肯定會選擇安全。



《教師,做反思的實踐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實踐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