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閱讀力讀後感

教師閱讀力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閱讀力讀後感

  湯紅舞

  在假期閱讀了了《教師閱讀力》這本書後。我有了深刻的感受和體會,從中受益頗多。

  此書講述了一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就是他的閱讀史,凸顯了閱讀在人的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作為教師,教育的根本任務是“以德樹人”,而這一任務相對應的“公民道德規範”、“科學文化知識”、“身心健康標準”等都是昨天形成的。我們所做的工作是面對昨天理解昨天甚至是記憶昨天,這實際是文化的傳承,閱讀如此重要。而閱讀在現實生活中卻不被重視,當我們還在為閱讀現狀焦慮時,一場閱讀革命正悄悄地進行着,我們可以看到書中對閱讀提出了新的要求。

  教師的閱讀力低下導致的精神貧瘠是多麼可怕,一個教師的幸福感來自於他自身的成長,並且這種影響將源源不斷影響學生。教師像一束光,但能否真正讓這一束光點燃另一束光呢?

  其中提到教育素養應終生修鍊,當認真閱讀後,不禁讓我陷入了沉思,也伴隨着汗顏的感覺。的確作為老師,是急需提升自身素養的,這包括學科素養、研究學生素養、語言素養。學科素養,就是要精通自己所教的學科,我們可能只熟悉本學科初中的教材,沒有系統的研究教材。但在學科素養方面,我們仍需補很多的課。在研究學生素養這一方面,我自認為在教學中最大的欠缺是缺少與學生溝通,雖然我們常說以“生”為本,但卻忽略研究學生。我想,研究學生要了解學生的思維,他們對什麼有興趣?他們怎樣思考問題?他們怎樣進行學習?他們對課本的內容的了解程度是多少?已知是什麼?未知是什麼?着名美國心理學家奧蘇貝爾說過:“如果不得不把教育心理學的所有內容簡約成一條原理的話,我會說影響學習的最重要因素是學生已知的內容,弄清這一點后,進行相應的教學。”這裡的“已知”,應理解為不僅指學生頭腦中已有的知識,還包括學生的認知結構,其實如果單單隻是讓教師講一節課太容易了,認真備課就行,不了解情況,上課的效果就無法達到預期。因此學生可選擇聽講,也可以選擇不聽講,教師很辛苦,講來講去,而學生卻做別的事。

  所以作為教師,更重要的是尊重學生的智慧,傾聽學生的聲音,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並且注重教師的語言素養。那麼何謂教師的語言素養?它就是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準確規範地運用本民族語言來表達思想情感、觀點見解等必須具備的一種基本素養,一般包括專業語言、態勢語言、情感語言幾種素養。教師無論教授何種學科,都必須具備嫻熟的專業語言、豐富的態勢語言和情感語言。在傳道、授業、解惑中要做到“文以載道”“文道統一”,從而提高學生學習的激情和課堂教學效率。這是教育本身的要求,也是教師職業的要求,更是時代對教育的要求。

  拿破崙曾說,“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最有力量,一是劍,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劍更有分量。”一個教師只有形成鮮明的、獨特的思想,才能在教育的星空里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不僅要形成思考的習慣,而思考更需要一份寧靜,它往往在悠閑中孕育,發展,升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曾說,作為教師,面對忙碌,應該積極營造思考的空間,努力保持閑適的心境。可以是在陽光燦爛的午後,可以是在萬籟寂靜的夜晚,哪怕是在短暫的一刻,獨自一人泡一杯清茶,遠離喧鬧,拋開浮躁,任思緒與時間一起自由地盡情地流淌。在教育的點滴中,捕捉什麼是智慧;在平淡的細節里,感受什麼叫幸福。周群老師在《中國教師報》發表的《感受快樂體會成功》中向老師們道出了騎自行車上班的秘密,原來她利用每天近1個小時的路程,回憶當天的教育教學。久而久之,周老師的課堂教學能力竟在“騎車間”得到提高,教科研竟在“騎車間”結出碩果。騎自行車上班,同事認為過於辛苦和寒酸,殊不知她卻享受着思考快樂,收穫着成功喜悅。讓教育充滿思想,讓思考成為習慣,不管是寒來暑往,無論是酸甜苦辣,讓我們在不斷超越自我的進程里,追求生命的更高境界。

  所以讓閱讀成為自己的生活方式!讓閱讀成為同伴互助的紐帶!讓閱讀來迎接新時代的挑戰吧!



教師閱讀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