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昆蟲記讀後感2篇

昆蟲記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昆蟲記讀後感(一)

  《昆蟲記》是一本很好的書。它裡面記載了許多昆蟲的故事。有可怕的黑腹舞蛛,還有建築大師迷宮蛛;多情的大孔雀蝶,不幸的小闊條紋蝶等。

  這本書也使我明白了許多昆蟲小知識。比如說:螳螂既高貴有優雅,但是,它在昆蟲世界里,是和平居民中的惡虎,是狡猾兇狠的巨妖,它絕不會放棄那些送上門來的新鮮嫩肉。還有螢火蟲,它可是天才醫學專用師。它在吃獵物前,會先給獵物注射一種醫學專用藥,使對方失去知覺,就像人類奇妙的外科手術那樣,在動手術前,想讓病人受醫學專用而不感到痛苦。

  其中,我最喜愛的昆蟲就是黑步甲。它會裝死,作者法布爾把它夾在指頭中間轉幾下,就可以達到目的。黑步甲躺在那裡一動不動,好像已經死去了一樣。它把爪子折起來,攏在靠近腹部的位置,觸角交叉成十字形。過了一會兒,復活的時候到了,當它慢慢地爬起身子,想逃跑的時候,作者又將它捉住了。黑步甲在作者的擺弄下,又裝死了四次。現在我們來看看黑步甲第一次裝死到最後一次裝死的持續時間分別為:十七分鐘、二十分鐘、二十五分鐘、三十三分鐘和五十分鐘,裝死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黑步甲的假死狀態根本就不是裝出來的,而是它真的暈了——這是一種暫時的麻木昏睡狀態。

  昆蟲記讀後感(二)

  夜深了,大家都進入甜美的夢鄉了。此時,只有一輪明月與我相伴。我輕輕倚在床頭,拿起那本《昆蟲記》慢慢品讀。讀着讀着,我彷彿置身在大自然里,與昆蟲結伴。你看,這裡有會縫紉的蜜蜂,還有美麗的蝴蝶……在書中,我好像聆聽着昆蟲的鳴叫,好像親眼看到昆蟲在爬行……

  蠍子在找對象時,就很好玩。每當在四月末五月初的時候,就有一大群蠍子聚到一起,來找自己的另一半。等找到合適的對象時,雄蠍子就會牽着雌蠍子一起散步,就在這時,意外發生了,一隻雄蠍子看到這個雌蠍子,就想把她搶過來,而雌蠍子則作壁上觀:你們決鬥吧,誰贏了我就跟誰。這時怎麼辦呀?於是雄蠍子就想到一個辦法:拉大鋸。兩隻蠍子就拉住雌蠍子的兩個鉗子,拉啊拉,最後終於有一個蠍子堅持不住了,說:"你跟他吧,我放棄了。"最後雄蠍子就可以享受跟雌蠍子一起散步的待遇。

  這世界上的昆蟲有很多很多,而我卻沒有討厭的昆蟲。也許有些人很討厭害蟲,為什麼呀?因為害蟲影響我們的生活,給我們帶來無窮無盡的麻煩。可是換一個角度想,也許在昆蟲的眼裡,我們人類才是他們昆蟲最大的"害蟲".

  我佩服法布爾,因為法布爾愛護昆蟲。那個年代,一些科學家都崇尚於抓一隻蟲子,把他放到酒精瓶子里泡,等把它泡死以後,然後就研究它的鞘翅、肚子和手。而法布爾卻不贊同這些觀點,他說,你們是在驗屍廠里工作,而我是在藍天白雲下工作;你們研究它的死屍,而我研究的是它們活蹦亂跳的樣子。他喜歡研究活生生的昆蟲,他不會虐待昆蟲。

  這本書給了我們一個啟迪: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就把那一件事從簡單做到純粹!就像法布爾為了完成《昆蟲記》,幾乎是犧牲一切,但是他從未放棄對昆蟲的研究。我們也應學習法布爾,學習他的專一,學習他的認真,學習他的一絲不苟!



昆蟲記讀後感2篇 標籤:昆蟲記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