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張曉風散文讀後感

張曉風散文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張曉風散文集讀後感一

  張曉風的散文集《從你美麗的流域》收了許多寫兒女情長的篇什。從寫作題材而言,張曉風跟其他女作家沒有任何不同,愛情、親情、友情幾乎就是她的全部。可是當她起筆運筆,便完全超越了普通女人的情感。《母親的羽衣》開頭描寫的是一個溫馨場面,女兒入睡前,摟着母親的脖子問:“媽媽,你是不是仙女變的?”接下來,甜蜜中有了感傷,再往下,又有了滄桑——世間每一個女子,究竟如何藏起羽衣,從仙女隱忍為平凡的母親?張曉風寫得極美,又極沉重,彷彿知悉世間所有的秘密。張曉風似乎有一種本事,再普通的物事,她總要忍不住翻過來,看看背面,甚至要透過經脈紋路去看它們在幾千年前的模樣。所以她寫給丈夫的情書,寫給兒子的詩篇,明明是寫私人的感受,卻似乎寫盡了人類的共同情感,就連她寫睡袍、圍巾、綉品、油紙傘,也絲毫沒有怡紅快綠的嬌弱之氣。

  張曉風始終是追求“大”的:大的格局,大的氣象,大的胸襟,大的情感。她甚至是有點刻意為之了。十幾年前龍應台出版《孩子你慢慢來》時請張曉風寫序,我還記得她說的話。她說自己年輕時聽到太多對女作家的嘲諷,人們覺得她們只會寫些柴米油鹽、丈夫孩子,所以就暗下決心,一旦自己“大筆在握”,堅決不寫那些遭人辱罵的文字。她真的做到了。事實上從張曉風的文章里始終讀得出她的良苦用心,嘮叨瑣碎自戀自艾她是看不上的,更別說撒嬌作態,即使偶爾忍不住寫寫柴米油鹽丈夫孩子,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架勢。

  她寫風衣,那風,翻閱過唐宗宋祖,“而你着一襲風衣,走在千古的風裡”。她寫釀酒的理由:“如果孔子是待沽的玉,則我便是那待斟的酒,以一生的時間去醞釀自己的濃度,所等待的只是那一剎那的傾注。”這樣的文字比比皆是。張曉風的文章字裡行間有一種江湖俠客的氣度。

  我讀張曉風的感受,是彷彿放舟於歲月長河,溯回從之、溯游從之,追隨着一路看來,千迴百轉,也被那百年煙波水氣濕了一身。張曉風喜歡讀古書,將它們視為奪地而出的思想泉脈,她這樣寫自己讀《爾雅》:世界如此簡單壯麗,如此明白曉暢,如此嬰兒似的清清楚楚一覽無遺。我讀她,亦如此。

  曉風,曉風——《張曉風散文》讀後感二

  或許,曉風的散文就如她名字般如風飄縈在我心間。

  她的散文意蘊豐厚,世事洞明,人情練達,實景所示中自由骨氣奇高,不是感性淪為軟性。沒有那種現代另行的憂鬱輕飄的文風;她的散文敘述自然,沖淡寧靜,文辭如水,一筆如舟,引領人們一步步走入一條條美麗的水域;她的散文,句法上有彈性,語彙中有聲色。

  曉風的散文,句式充分發揮中國文字波折流動的特點。文言句法的簡單渾成、西式句法的嚴整新穎、話本戲文的活潑口吻,被她熔於一爐。古典詩詞的典雅文辭、引車賣漿的俗言俚語、現代社會的流行詞彙,在在她的筆杖下,交響整一個大樂隊。

  她的散文里的敬畏與寧靜,尊嚴與氣度,正是來源於長期的良仔,默默地積蓄。它並非純然空靈,也不是冷漠無情,而是在人生的風浪中大徹大悟的精神結晶。

  所以說,讀她的散文不會是你覺得枯燥無趣。

  因為她的文章意象豐富,大多都是由生活中的景色和事物中通過她的思想、她的手,在筆下流淌出優美動人卻又恍如出世的汩汩文思。

  所以說,讀她的散文不會是你覺得舔你輕浮。

  因為她的散文並不是只有大量華而不實的淺詞薄句堆積而成的,而是由心而生,由心而悟的。

  讀她的散文,會是你感覺到一股清新之風,好像遠離喧囂,駕着一葉扁舟去尋覓一個塵世之中安靜的角落,恍如出世,其實只是心在平靜中靜靜流淌,流淌出一字字一句劇的沁人心脾的馨香。這就是傳說中的“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吧!

  曉風,隨着年華逝去兒沉澱感悟,對着經歷喜悲兒積累心聲。一聲聲心中的低吟淺唱,不知叩開多少人們浮躁的心門……



張曉風散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