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學科教學中學生積極的活動,能夠發展學生的思維和言語,這是對學生智育教育的有效途徑。積極活動就好像是一座把言語和思維連接起來的橋樑,能夠讓學生深刻的思考各種現象、事物、活動過程等之間的關係和相互聯繫,就是在活動中產生思想,差生新的真理、發現和規律性的東西。

  讀這個建議,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我們的數學課上,有的學生無法將思維和言語連接起來,不能深刻理解各種現象之間的關係和相互的聯繫,無法將所學的知識進行很好的感知、歸納,更不會靈活的運用。這些學生經常給老師以煩惱,如何才能夠讓他們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成為重點工作,看到這個建議,我忽然間有了一些想法:

  在學習長方體和正方體認識的時候,通常都是讓學生準備幾個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盒子在課堂上進行觀察,通過小組討論或者展示總結出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我就在想,學生拿現成的盒子觀察到的特點多呢,還是讓學生自己製作一個長方體和正方體觀察的特點多?我認為是學生親自動手製作一個長方體和正方體觀察的特點多,因為學生在製作的過程中,就能夠體會到長方體和正方體有6個封閉的面,而且相對的棱必須相等,否則,就不能做出長方體和正方體,製作的過程學生所看到和感知到的這些特點就會印象特別深刻,在課堂上交流它們特點的時候應該也觀察的比較認真和仔細。我打算做個試驗,對比一下學生的掌握情況。

  另一個讓我想起了前幾天講過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應用》這節課,課中學生遇到了兩種類型的問題,都是運用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題目,但是裡面還有發展學生空間觀念的拓展題目:

  把一張長20厘米,寬12厘米的長方形紙,剪成儘可能大的正方形紙片,沒有剩餘,剪成的正方形紙片的邊長是多少?可剪多少個?

  用一個大長方形剪成多個小的正方形,它的邊長:實質就是求20和12的最大公因數,這個學生都能找出來,關鍵是剪的個數,這個考察的是發展空間觀念的能力,有的學生就求出了20和12的最小公倍數作為剪的個數,實際上,求最小公倍數是不對的,可算出大長方形的面積,再算出小正方形的面積,兩個面積相除即可得到剪的個數。還可以,看一行能見幾個小正方形,可以剪幾行,然後兩數相乘就能得出個數。

  這個題目我給學生進行了課件的直觀展示,很大一部分學生明白了,但是我感覺還有少數學生還不夠明白,如果我當時讓每個人都拿着一個長20厘米寬12厘米的長方形紙條讓學生動手剪剪的話,學生都會理解的很深刻,掌握的速度也會提高,從這裡可以看出,學生課堂上的活動體驗是非常重要的,該動手的必須要動手操作,當無法進行操作的時候,就能夠把直觀的現象加以抽象,知識加以升華,就找到了現象之間的關係和互相聯繫。

  在以後的教學中,必須重視學生的積極活動體驗,理論推理代替不了動手操作,理論推理也是由動手操作中感知和總結出來的。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