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

  如果說世界上有兩種職業最為重要,那我一定會選擇教師和醫生。因為醫生能夠維護機體的健康,拯救人類的生命,使人生存;而教師,在心靈的花園裡播撒希望的種子,塑造人的靈魂,使生命更有價值。

  暑假期間,讀了學校推薦的《給教師一生的建議》一書,感觸頗多。我再一次深深體會到做一個合格教師的不易。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要比其他職業具備更高的道德品質,具有終其一生不斷學習的熱情,具有敏銳的觀察力、準確的判斷力以及積極靈活的外交技巧等等。

  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其底線是善良,然後是博大的胸懷,悲憫和慈愛。只有如此,才能讓下列品質水到渠成。

  1、尊重職業,恪盡職守。

  書中這樣寫到:“教師,是一個崗位、一種職業,但更重要的是一種責任,一種為人師表的責任,一份以教師的理想、智慧、激情和魅力影響學生一生的責任。”責任驅使教師去思考,去奮鬥,勤奮耕耘,責任心促使教師熱忱、自覺地投入工作,他們將教書育人內化為自身需要,把職業的責任升華為博大的愛,於細微處發現豐富,於瑣碎中尋找歡樂,於平凡中創造奇迹。於是,有了那麼多敬業的老師每天找後進生談心,有了披星戴月、廢寢忘食的感動。

  2、關愛和信任,讓教育充滿希望。

  用博大的胸懷去包容,用慈悲的心去感動,用悲憫的心去教化。讓絕望的家長因為教育而充滿希望,而不是讓家長更加絕望。

  每個班級都有很多學生,每個個體,對老師來說,他是幾十分之一、幾百分之一,折掉一個兩個,似乎無關大局。可這每一個個體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則是百分之百,在每一個個體身上,都寄予着一個家庭的厚望。所以,善待每一個學生,不因富貴或貧賤、不因聰明或愚笨、不因乖巧或頑皮,一視同仁。

  身兼家長和老師的雙重角色,我們更理解每一個家長擇校、選擇老師的迫切的心情。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我就做一個什麼樣的老師;我希望孩子的老師在哪些方面能給予我幫助,那麼我就在哪些方面幫助家長;我因哪些事情而心生絕望,那麼我就會在這些地方讓家長重新燃起希望。推己及人,讓教育更具有人性色彩。

  3、為人師表,用人格影響學生。

  因為善良、因為寬容、因為愛,所以我們更具有責任心,更具有包容性、更具有耐心,更懂得尊重。所以,也就具有更高的人格魅力。

  關於人格魅力,書上是這樣描寫的:“人格影響力是人最重要的、最本質的影響力,它蘊涵著難以估量的強大力量,猶如無聲的命令,潤物的春雨和撥開雲霧的燈塔。”教育學生是個過程,不管教師自覺不自覺,對學生都在起作用,產生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影響學生成長、成人、成才,而教師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質,讓自己的人格充滿魅力,無論什麼樣的學生,都不願將不堪展現在一個高尚的教師面前。

  其次,要善於把握教育的契機,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準確的判斷力。

  作為一個合格的教師,必須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準確的判斷力,善於把握教育的契機,捕捉最能觸動學生思想深處的一個事件、一次對話、一個行動甚至是一個表情,需要經常擦亮一雙慧眼,細心觀察,把握準確,以便創造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記得在藍纓的時候,學生都住校,要在校十天,才能回家一次,大部分又是第一次離開家門住校的學生,因此很多人都會想家。在新學期的第一個月,他們在學校一連住了21天,於是開始散漫,懈怠,班級里瀰漫的動蕩和不安。恰逢9月下旬班級里有3個學生過生日,於是,我把握這個時機,精心策劃了一個增強集體凝聚力的活動方案。在班會課上,我串通一位老師,把這三名過生日的學生請出教師,然後拿出三張賀卡,讓班級的每個學生寫上祝賀的話,並簽名,然後在這三個學生走進教室的時刻,我們打開燈,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然後許心愿,切蛋糕,等等,當時三個過生日的學生眼淚汪汪,他們感受到的是老師和同學對他們的關心和友愛,全班學生也都很感動,他們發現自己很重要,自己對同學的一句短短的祝詞,竟然能讓平淡的關係變得脈脈溫情,這個班級也因此而溫暖。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班級成為最穩定、最團結、最溫暖的集體。

  所謂把握教育契機,並不神秘。“本是平常一段歌”,關鍵是如何讓這首平常的歌唱得動人心弦。教師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在教育工作中應該致力於尋找這種最佳的教育契機,把它逐漸變成自發自覺行為。當教育學生的“契機”未到,要善於等待;當“契機”來臨,要立即抓住;當“契機”已過,應善於迂迴並創設新的契機。

  最後,教師要不斷學習,具有勇於探索和創新的精神。

  隨着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展,信息傳播的速度越來越快,學生和我們在同一時間、用同一媒介更新知識,接受新消息,甚至比教師的速度更快。因此,新時代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必須不斷學習,才能適應社會、學生和家長對老師不斷更新的要求,包括知識的提升,教學方法的升級,和學生、家長溝通、交流的技巧等等。

  路漫漫其修遠兮,在通往合格教師的道路上,我們上下求索。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