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瓦爾登湖讀後感1000字

瓦爾登湖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瓦爾登湖讀後感

  任大衛

  啟開《瓦爾登湖》淡淡書香的扉頁,即能感到一股新鮮富有鮮活力量的氣息。

  作者梭羅幽居於湖畔的一個小木屋中,着得此書。這書給我的感覺不是一般的散文集,而更像是本日記,一本記錄下了生活和思緒的日記。

  作者文筆清新真摯,思趣超然。細讀後,更會驚異於作者廣博的學識。投身字裡行間,我並沒像預期那樣從高空俯瞰瓦爾登湖,而是無比酣暢的暢遊在了廣闊的充滿漣漪的湖中。書中並沒有空談大道理,而飽含着幽野生活的點滴瑣碎。其中時常閃現出珠璣妙語“她測量的只是我的身材,而不是我的性格…我有時近乎絕望,在這個塵世有哪一件簡單的事不是由別人出手相助辦成的”,更有霹靂般忠告迎頭砸來“人類已經變成了自己的工具的工具了”。

  作者將瓦爾登湖形容為“遁世之所,終古常新而未被褻瀆的宇宙一角”。然而並非像個遁世的隱者,書中多見他對國家民族狀況的關切。但為什麼偏要在隱居的狀態下探討桎梏世間的因果呢,難道是想“旁觀者清”嗎?正如梭羅寫到,與他人“隔湖交談”比相對而語更要輕鬆,作者躲到瓦爾登湖的身後,實則是想與塵世“隔湖交談”。他極力讚美簡樸自足的生活,他忠實虔誠的追求真理,他呼籲我們多授人以勇氣而非憐憫,他警醒愚昧的世人區分財富與包袱。我自然多了份膜拜和佩服梭羅的舉動,但是現代人有多少人願意為自己的精神世界非常的負責呢?大多都行屍走肉而已,精神或許早就枯竭了,物質的追求佔據了人類所有的靈魂。世人不斷致力於佔有更多的東西和財產。梭羅也另有一種奇特的佔有,世人紛紛地購進賣出,梭羅也另有一種奇特的購買方式。在他看來,如果你喜歡某處的莊園,喜歡某處的風景,你不必用金錢買下它,在它裡面居住,而要經常在心裡想着它,經常到它哪裡兜圈子,你去的次數越多,你就越喜歡它,你就越可以說是它的主人,就像一個詩人,在欣賞了一片田園風景中的最珍貴部分之後就揚長而去,那莊園主還以為他拿走了的僅只是幾枚野蘋果,詩人卻把他的田園押了韻腳,他拿走了精華,而只把撇掉了奶油的奶水留給了莊園主人。

  現代生活給人類提供了幾乎隨心所欲的舒適。我們的祖先在被自然奴役時,敬畏自然,崇拜自然,而我們,卻用冷酷的手段想要征服自然。在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同時,又給自己埋下了生態陷阱,因而只能用回歸自然來安慰自己的無奈。這無疑給活在信息爆炸時代的我們一股原始自然的衝動。我們的節奏速度太快了,以至於我們在悠閑中停不住來欣賞美麗的自然和審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心靈皈依。

  如果我們少一些貪婪,少一些索取,如果人間多一處瓦爾登湖,人類就會多一條後路。這該是《瓦爾登湖》的一句隱語吧。梭羅在書中這樣表述:“不必給我錢,不必給我名譽,給我真理吧。”我想,這真理該是:熱愛自然,創造生活。物質的追求,帶給我們太多的快感,渴望的享樂主義在身邊橫流,嚴重的污染使我們喪失了田園的寧靜和健康的身體!我特別想念書中的瓦爾登湖,梭羅說,“這個湖很少被船玷污,因為裡面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吸引漁夫來此,它獨自欣欣向榮,遠離人類居住的城鎮。談什麼天堂!你們玷污了大地!”我真的很震撼,一百多年前的梭羅好像預言到人的自我膨脹和大地的無奈!人類和自然的關係破碎到無法像瓦爾登湖那個時候的寧靜,是我更懷念那個時代!梭羅不是買下瓦爾登湖,他付出了一個摯熱的心,還有體力,它得到的自然更珍貴,這種佔有是不為物役對的佔有,也是一種不妨礙他人佔有的佔有!

  合上《瓦爾登湖》,一股清涼的湖水匯入心間,澄澈見底,將心境蕩滌得如一泓秋水,不染纖塵。《瓦爾登湖》是一本靜靜的書,一本寂寞的書,一本孤獨的書,是一本寂寞、恬靜、智慧的書,只適合在“寂寞和恬靜”時閱讀,靜靜地讀。我沒去過瓦爾登湖,不知道是怎樣的一個湖,但我知道《瓦爾登湖》是屬於心靈的。瓦爾登湖,梭羅的湖,

  儘管我們不能夠像梭羅那樣去體味山林生活,儘管瓦爾登湖已經永遠的消失,但這些都不能阻礙我們在自己的內心裡擁有一泓清澈的瓦爾登湖,時刻都能讓心靈得到淘滌。而當讀到其卒篇時,我恍然:瓦爾登乃梭羅之心。到你的內心探險去吧!



瓦爾登湖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