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家長《狼王夢》讀後感

家長《狼王夢》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長《狼王夢》讀後感

  很久沒寫讀後感了,今天又拿起了鋼筆,按照稿紙的格子,一筆一劃寫下了這段文字。

  按照兒子的吩咐,我應該在寒假期間和他共同讀一本書,然後一起完成老師布置的“讀後感父子篇”。剛聽到我居然有這麼一項寒假作業時,心裡既有忐忑,也有感動。忐忑是因為好久沒寫過這樣的“作文”了,感動是因為兒子有這麼一位好老師,能讓我更近距離地感受孩子所受的教育,能讓我用這麼一種方式完成一次父子之間的對話。

  坦率地講,《狼王夢》於我來說,與小時候讀過的《舒克與貝塔》一樣,是一則童話故事,只是在這個故事中,沒有了我小時候那些故事中的奇幻玄妙,而代之以生存的艱辛苦難。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一口氣讀完194頁的《狼王夢》之後,我的心情倒真像是外邊陰沉乾冷的天氣。我很欣慰地得知兒子在這本書中看到了一個物種的堅韌和堅強,我不能完全等同兒子的感受,因為在讀書之前,我就知道,他與我一定會有很大的差異,這或許就是不同年齡,不同角度,不同經歷帶給我們父子之間不同感悟吧。

  對於家長來說,我首先反思了現在的孩子們身上有沒有所謂的“狼性”。什麼是狼性?就是狠狠地盯住一個目標的精神;就是頑強的拼搏精神,是一種在有限(或劣勢)環境和資源條件下求得生存發展的手段,是一種主動奉行自然界優勝劣汰的規則。而反觀現在的孩子們,基本上都是家裡的“寶貝疙瘩”,說是“溫室里的花朵”怕是一點兒也不過分。無論是在學習中還是在生活里,鍥而不捨、用心專一已屬不易,不達目的,絕不罷休更是鳳毛麟角。他們在順境中成長,遇事以自我為中心,無衣食溫飽之憂慮,無世事艱辛之體驗。雖然很多人都取得了令父輩們羨慕的學歷,但不少人並沒有能成為父母期望的強者。所謂“大學生的學歷、中學生的能力、小學生的心態、幼兒的受挫能力”正在成為如今一代的真實寫照。許多已經取得高學歷的畢業生一走上求職路,就接連遭遇慘敗,自信心蕩然無存,他們不敢面對社會,害怕競爭,不去自己掙錢養活自己,卻待在家裡“傍老”、“啃老”,靠父母養活自己。年邁的父母不得不為了心愛的兒女繼續發揮餘熱。由此可見,許多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正陷入嚴重的誤區。

  強者不是寵出來的,也不是慣出來的,而是在逆境中成長,在歷練中成熟,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直到今天,咱們的國人及其後代,愈來愈缺乏狼性精神。事實表明,咱們的國人,的確應該給孩子補上“狼性教育”這一課了!

  我們今天所置身的社會正處在轉型期、變革期,無疑像羊一樣“聽話”、安於現狀的人,是難以適應未來社會的激烈競爭的,父母要想把孩子培養成為未來生活的強者,就必須在孩子的血液中注入“狼性”的基因,讓孩子在實踐中磨練人生中必須具備的意志品質。我們的許多父母卻喜歡做“雞媽媽”,一味地護着孩子,生怕他摔着了,累着了,餓着了,凍着了,時時越俎代庖,事事包辦代替。孩子長期在這樣的安樂窩裡成長,怎麼經受得住人生和社會風雨的考驗?因此上,我們要培育孩子的競爭意識,督促他們以競爭的心態時刻準備着接受各種挑戰;要培養孩子的紀律觀念,在任何場合把遵守紀律轉變為自覺行動;培養孩子努力履行自己的職責,培養孩子關注細節,培養孩子鼓起面對困難的勇氣和信心,培養和增強孩子面對挫折時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應變能力。

  但我隨之又被自己上面的觀點嚇了一跳。

  在《狼王夢》中,母狼紫嵐對自己孩子的教育無疑是一種“精英教育”,而精英教育註定是一種少數人的教育,與普及教育相比,精英教育下的人一定會成為高級人才,但是,我們的社會真正成為“精英”的又有多少?過分的狼性教育、過度的“狼王夢想”,會給家庭、社會、孩子心理造成怎樣的負面影響?

  實施狼性教育有兩種情況,一是父母本身難以控制住情緒,加之“棒下出孝子”等觀念,因而對孩子萬般嚴苛,教育方法也過於激進。二是受社會競爭壓力的影響,一味培養孩子的競爭觀念,最終造成孩子缺乏愛心,甚至導致性格的扭曲。狼性教育的實質是以自我為中心,一些人個體意識強化,社會責任感淡化,表現為凡事以我為中心,對自己、對家庭有利的事就做,無利的事不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對公共秩序、公共規則置之不顧,我行我素,這種自我中心傾向對正常的人格成長是極為不利的。

  什麼是正確的成才觀?什麼是正確的成功觀?作為家長,我同樣很困惑。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過度“被夢想”,我希望自己的孩子“狼”而不必“王”,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社會這個大金字塔中扎紮實實存在並堅強支撐這座塔身的一份子,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樂觀、積極,有擔當,懂責任,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人生漫漫長路上有笑聲、有歡樂、行得正、做的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

  但這一切談何容易,社會大環境對孩子的影響不是我們所能想象的,孩子在現實中所受的某些“教育”足以使他在學校和家庭中建立起來的所有價值觀轟然崩塌,那麼,我們怎麼辦?孩子又怎麼辦?

  我很迷茫,無論是在讀《狼王夢》之前,還是之後。

  拿什麼教給你,我的孩子?

  Zorro

  於農歷壬辰年除夕



家長《狼王夢》讀後感 標籤:狼王夢 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