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十八歲出門遠行》讀後感1000字

《十八歲出門遠行》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八歲出門遠行》讀後感

  初讀余華的《十八歲出門遠行》還是高中課本上,當時覺得此文晦澀不已,讀後似乎摸懂了什麼,又沒有看出什麼,似是而非模稜兩可的領悟。那時的懵懂少年只會較真地斟酌作者的用詞、表達、作品的情節,會思考為什麼這樣:不明白“我”的遭遇;不明白搶蘋果的人為什麼失去道德感,個個是如狼似虎的強盜,無法無天;不明白司機莫名其妙的態度,粗暴的搶走“我”的東西;不明白“我”出門遠行所看到、學到的又是什麼……

  時至今日,重溫過幾遍這篇短文,撥開迷茫,我看到了余華面對人性之惡的冷漠、冷靜的敘述和極力渲染;看到了那個少年形象,看到了一種孤獨的,在路上的精神氣質;看到了真實與殘酷‘也看到了存在與懷疑。

  “我”十八歲出門遠行的離奇遭遇,十八歲的“我”生活得無所畏懼又謹小慎微,好似任何一點點的改變都會讓自己變得自豪。第一次出門遠行的興奮;路上對旅館的追求嚮往,旅館所代表的意象;在攔車時自沾的人情世故;輕易地沉浸在對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冒險進擊的熱情里。和死機打好關係甚至勾肩搭背,心裡的興奮,上路的激情,勇敢無畏的闖勁;在遭遇汽車中途報銷,車上能拆的東西都被無情粗暴地哄搶掠奪的失措、憤怒、掙扎、無力;在司機麻木和怪誕的態度、與我無關的悠然姿態里,不解、迷茫、驚慌;失去財產後的憤怒、平息、對汽車座椅的依賴和安心……

  《十八歲出門遠行》展現出的這一系列發展,看似怪誕,雲里霧裡,卻也契合了閻連科這樣一段話:“我們忘了,小說之所以是一種虛構,正是因為它的本質就是‘空穴來風’和‘無中生有’。我們忘了,其實生活的複雜,殘酷,骯髒與美好,都要比他們看到、想到的複雜得多,殘酷得多,骯髒得多,也美好得多。就算你是最具天才想象的作家,事實上,你也想象不到生活有多複雜、多骯髒、多殘酷、多美好,這也正如我們無法目測大海的深度一樣。”

  “我"這一切出門遠行的遭遇,都讓“我”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成長起來,這一切的遭遇都讓“我”被成長。越長大越懂事,也越笨重,走起路來,身上已經有越來越多,不得不背負的負擔,家庭的,信念的,生命的,現實的,其實也包括夢想的。常常是為了走得稍微輕鬆一些,我們忍痛割愛地瑟縮了自己的夢想,逼仄它們到陰暗促狹的角落裡去。漸漸淡忘它們、抹煞它們、羞於提起它們、徹底拋掉它們。

  生活得複雜、殘酷、骯髒、美好,周圍人的態度都在改造着在路上的我們。“我們也犯過很多錯誤,失去一些本該一直繼續的朋友,失去了一些本該關係更好一點的朋友,但成長不就是這樣么?不是學到就是得到。你成長中所有遇到的問題,都是為你量身定做的。解決了,你就成為了你這類人當中的倖存者。不解決,你永遠也不知道自己可能成為誰。”——劉同如是說。

  我們在路上,我們被成長。

  十八歲出門遠行,成長不止。



《十八歲出門遠行》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