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家長《草房子》讀後感

家長《草房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長《草房子》讀後感

  看到周圍好多孩子都在讀曹文軒的書,兒子說也想看,於是網購了幾本。書很快就來了,可是過了兩天我竟然發現買來的書都在睡大覺。於是就責問兒子:“給你買的書你看了嗎?”“我看完了。”“怎麼看的這麼快?你說說《草房子》寫了什麼?”兒子說出幾個人名,並說出了他們的故事。由於我沒看也不知道他說的對不對。於是拿起這本書說:“我看看。”書一但開了頭,真不願放下。我看書比兒子慢,白天沒時間讀就晚上讀,用了兩晚的時間把這本書給讀完了。

  《草房子》一共寫了九個截然不同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是在寫一位叫桑桑的男孩子身邊的小事。故事中每個人身上都散發出個性之美的光輝。《草房子》是曹文軒純美小說之一。書中時刻透着純凈的美。文靜、柔弱、清純、恬靜的紙月,不僅學習好,而且善良懂事,他是那麼的完美,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感染着周圍的每一個人,彷彿是真善美的化身。桑桑變得乾淨了,不再搶妹妹的餅吃了,吃飯也變得文雅了,不再把桌上灑得湯湯水水……書中還透着執着、倔強的美。陸鶴是個禿頂的孩子,常常被人戲弄,但他從不放棄對自己尊嚴的守護,還勇敢的承擔了學校參加匯演的禿頭角色,並出色的完成了任務,讓同學和老師對他刮目相看。 在陸鶴身上我們看到無論別人怎麼看你自己一定要尊重自己,從陸鶴身上我們還看到每個人身上都有閃光點,我們要善於發現別人的美,欣賞別人。書中還透着勇於承擔,堅韌無比的美。杜小康家曾經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活在高大闊氣的紅門裡,但是一夜之間,他的家裡變得一貧如洗,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輟學在家,和父親一起到離家很遠的大蘆盪里去放鴨,當他們的鴨終於下蛋的時候,鴨子進了別人家的魚塘,吃光了人家的小魚苗,鴨子和船統統被扣留了,他們的希望又一次破滅了。但杜小康畢竟是杜小康,他沒有自己憐憫自己,更沒有讓別人來憐憫他。他用稚嫩的肩頭毅然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讓每個人都看到了他堅韌之後的美麗與優雅。杜小康的故事告訴我們的孩子富有的時候,不能浪費,不能高傲自大,貧窮的時候,也不要自卑,盡自己所能,克服種種困難,想盡一切辦法渡過難關。書中透着成長的美。這一切看似平常的往事深深地觸動了主人公桑桑的心,在他的心裡埋下了愛的種子,他再也不會搶了陸鶴的帽子,掛在高高的旗杆上,再也不會把父母的蚊帳拿去捕魚……他幫細馬放羊,陪孤單的秦大奶奶聊天,賣掉心愛的鴿子,把錢借給杜小康當做生意的本錢,忍着病痛的折磨堅持上學,最終戰勝了病魔。這就是人性之美散發出來的獨特力量,《草房子》用這些最純真的愛告訴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充滿了酸甜苦辣,苦難和幸福猶如白晝和黑夜一樣,永遠與我們相伴,當苦難來臨的時候,我們不能逃避,要滿懷希望,微笑着去面對。

  與孩子同讀一本書,和孩子同成長。



家長《草房子》讀後感 標籤:草房子 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