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吶喊彷徨讀後感範文

吶喊彷徨讀後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吶喊彷徨讀後感

  二十年代的中國,黑暗、混亂、動蕩不安,滿目瘡痍,熱血的青年奮起反抗,期望毀滅這個千瘡百孔的舊世界。於是有了“五四”運動,魯迅先生寫下了《吶喊》,向腐朽的封建社會發出了沉重的宣戰。“五四”運動后是新文化陣營的分化時期,原來參加過新文化運動的從,“有的退隱,有的高升,有的前進”,但魯迅先生雖彷徨卻不放棄。在魯迅先生的作品里,表現的是他那憂國憂民的民族責任感,是他對中華民族的深深熱愛。這又證明了魯迅先生是十足的智者,是堅強的鬥士,儘管遭到失敗的打擊仍然在鍥而不捨地抨擊着封建社會,他的作品尖銳有力地抨擊了不合理的封建制度,被譽為徹底反對封建制度的第一聲春雷。他的言語犀利,像尖刀一樣直刺敵人的心臟,表現了對生活在封建勢力重壓下的農民及知識分子“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關懷。他的人生是一個圓,有彷徨,有苦悶,但沒有放棄。

  吶喊彷徨中的25篇小說,大多篇幅不長,描繪的內容也往往是些俗不驚人的小事,但作家卻以深邃的洞察力研究並把握某些重大社會事件的本質和一定的歷史時期的時代風貌,從小事中選擇和提煉出某些具有生活氣息,揭示出具有歷史政治意義的深刻時代主題。比如說《風波》描寫的是一個鄉村禾場上晚餐時的小小紛爭,實際上卻通過側面寫張勳復辟事件引起的社會反響,從一個不同尋常的角度,別開生面地深刻地批判資產階級舊民主革命的極端不徹底性。《一件小事》寫的是一件很小的小事,卻表現了極其深刻的思想內容和哲理。“我”坐在人力車上,看見一個突然橫穿馬路的老婦人,衣服兜上車把,輕輕地跌倒在地。事情發生后,“我”和車夫的思想行為,顯示出極大的差異,一直發展到車夫在“我”的“詫異”之中,主動挽着伊的臂膊向巡警分駐所的大門走去。這時“我”突然感到車夫那“滿是灰塵的后影”無比“高大”,“須仰視才見”,對自己“幾乎變成一種威壓”深感自我的渺小。簡略的事件勾畫,分外突出的行動描繪,異常細緻的心理刻畫,構成了一幅對照鮮明的藝術畫面,歌頌了勞動人民的崇高品質,批判了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劣根性。

  除此之外,小說中幽默、誇張和諷刺手法的運用的十分巧妙。幽默是一種意味深長的帶喜劇性的諷刺,有時以誇張的手法予以揭露,突出社會生活中敵對事物的矛盾所在與可笑之處,使其無可隱蔽,以達到貶斥、否定的效果。

  總的來說,魯迅的小說中喜劇性的興奮,但主要是以沉鬱濃重的悲劇氣氛為基調的。諷刺和幽默總是不可抑制地表現出來,並且同悲劇性有機地交織在一起,使人不得不“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即使像《祝福》這樣的悲劇,在沉鬱中也蘊蓄諷刺的激情。祥林嫂的悲劇不但成為令人悲慟的淵藪,更化為對封建制度的諷刺利刃,增強了文章的戰鬥力。魯迅的諷刺藝術的卓越成就即在於通過形象的描繪,反映當時社會的某些重大的方面的問題。這樣子使得小說在沉重的氣氛中不失一種具有的號召性戰鬥意識。

  而誇張的手法在《吶喊》與《彷徨》中也較為突出。誇張主要用在細節描寫上,以達到諷刺效果和突出人物性格的目的。如:四銘對“惡毒婦”的刻骨銘心;對流氓侮辱孝女的下流話憎惡,而內心卻欣賞;兒子無意中吃了他已經看準了的一棵菜心的反感等細節描寫,有力地揭露了四銘的本質。

  王暉曾經說過,魯迅的小說在深刻地批判了國民性的同時,“又把否定的鋒芒指向知識者自身。”我想,這便是魯迅令人魂牽夢縈的地方吧!即使過了這麼久,魯迅仍在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們。



吶喊彷徨讀後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