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演講稿——掮起中華復興的使命

演講稿——掮起中華復興的使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天山海關的一位年近70歲的阿姨來我家裡作客,她談起她家的家史。她老家在東北遼寧,他的父親弟兄五人。他的四叔和三叔兩家都有六七口死於日本人傳播的霍亂菌,其中他的四叔因被懷疑是地下黨與幾個同事一起被日本人抓去,後來其中一位真的地下黨全部承攬了責任被殺害了。他四叔在日軍投降的前一天被放出來,全家人都很高興,可沒幾天就死了,一起放回來的人都死了,因為再放出來前被日本人打了一針霍亂菌針,他四叔死後,她的四嬸就回了娘家,可他的四嬸已經染上霍亂,致使娘家又死了十幾口。這位阿姨的父親那時是長春一家大百貨店鋪的二老板,大老闆是地下黨。當時李大釗的外甥王造榮抗戰中受傷后投奔過他的父親,他的父親資助他一筆錢讓他回家過日子,可王造榮又回了長白山,最後犧牲在鬼子的手裡。

  在那近百年的時間裡,我們的祖國,我們高貴而美麗的母親就那樣外憂內患遭受悲慘的蹂躪,她的兒女們飽受悲慘的屠殺和欺凌。那麼那個年代的中華兒女們在做什麼?在做什麼?

  看那位阿姨父親資助過的王造榮,帶傷重返長白山抗日游擊隊,最後犧牲了生命;看李大釗、譚嗣同面對刑場的從容;看那小雨來在兇殘的鬼子面前的機智、勇敢;看那燈光下老媽媽在一針一線為前線戰士們納鞋底,老爺爺為了保護八路軍戰士犧牲了自己的兒子;那些仁人志士放棄自己的舒適生活,上下求索,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聽那震驚世界的萬里長征譜寫了多少人間的英雄凱歌;他們為了什麼?周恩老總理在12歲時大聲告訴世人:為中華之崛起!敬愛的毛澤東主席年輕時在給恩師徐特立的信中寫到:學習菩薩的精神,為天下苦難的眾生奉獻一生。那個時代,母親祖國養育了一群這樣的中華兒女,有了這樣的中華兒女,就有了中華的崛起!中國人民站了起來!我們沒有生在那個時代,生在了今天,一樣作為中華兒女的我們該做些什麼?要做些什麼呢?

  風光萬里的華夏土地上,悠悠五千年,承載了多少光輝的夢想,世世代代的華夏兒女創造了多少人間的神話。照耀人間的唐朝盛世,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地球東方的這片土地成了人們夢想朝拜的樂土。今天的我們作為華夏的子孫該做什麼,要做些什麼!

  儒釋道詮釋的那圓融的宇宙奧妙使多少世人驚喜、讚歎,又有多少東方之子印證了她的無比輝煌!在這世界道德彷徨的時代,文明迷茫的今天,我們中華兒女該做些什麼,要做些什麼?

  這個時代的中華兒女同樣是好樣的!看宇宙飛船走訪了嫦娥的家園,奧運聖火燃到了世界之巔!劉翔那飛躍的跨步演示了中華兒女的風采!中華已經崛起,中華民族開始了偉大的復興!我們就是要掮起這中華復興的光輝使命!

  也許你說我很普通怎麼扛起這麼大的事情!不是的,人民群眾就是歷史的英雄!中華復興需要你,需要你添一磚,加一瓦;需要你是個賢惠的媳婦,偉岸的丈夫;需要你是一個用高尚靈魂灌溉孩子心田的老師,需要你是一顆閃閃發光的螺絲釘!需要你撿起腳下的一片垃圾,需要你賽場上飛奔,需要你燈下苦讀,需要你大膽創新,需要你過馬路時扶老人一把,璀璨的民族文化需要你來發揚光大。

  中華兒女們,作為偉大的華夏子孫的我們,應做什麼,要做什麼,在這樣的歷史時刻,我們要掮起中華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要譜寫不負於古人,無愧於千秋萬代的新篇章!我們要使世界東方這片土地成為盛世天朝!我們要讓世界因為中華的復興而富強,人間因華夏文化的弘揚而和祥!



演講稿——掮起中華復興的使命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