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光榮的稱號崇高的使命教師演講材料

光榮的稱號崇高的使命教師演講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光榮的稱號崇高的使命教師演講材料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光榮的稱號,崇高的使命》。

  人民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既是一個光榮的稱號,又是一個崇高的使命。古往今來,有多少文人墨客歌頌着這個光榮的稱號,又有多少仁人志士肩負着這個崇高的使命。有的人說教師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有的人說教師像園丁,灑下汗水,澆開花朵;有的人說教師像粉筆,奉獻自我,成就他人;有的人說教師像航燈,指明方向,照亮前程;也有的人說教師像春蠶,吃的是綠葉,吐的是銀絲;還有的人說教師像黃牛,吃的是青草,擠的是甘奶。

  平凡之中見偉大,普通之中見崇高,細微之處見真情,危難之時見精神。冰心老人曾說:“教師工作是既光榮又辛苦的職業”。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們一定要有“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品質,要立三尺講台,攜兩袖清風,要甘於寂寞、樂於清貧,要有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強烈的責任意識,無私的奉獻精神。

  人民教師使命崇高,責任重大。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江澤民同志指出:“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就是傳授知識,傳承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為祖國和人民培養合格人才。”既然說為人類傳播文明,為社會培養人才是教師的崇高使命,那麼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則是教師職業的本質特徵。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無才無德,學生厭惡你;有才無德,學生敬畏你;有德無才,學生同情你;德才兼備,學生擁戴你。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弘揚高尚的師德師風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新時期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務,也是加強新時期青少年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的必然要求。教育與師德是相輔相成的,只有高尚的師德才能打造優質的教育;師德與師風是密不可分的,只有高尚的師德才能形成良好的師風。我們要正確認識教師所肩負的教書育人的重要責任,把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到重要位置,強化師德師風教育,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着學校的校風和學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的成人和成才。俄羅斯著名教育家烏申斯基說:“教師個人對學生影響所產生的力量,無論是什麼樣的教科書、什麼樣的思潮、什麼樣的獎懲都代替不了的。”在學校,教師是學生的表率,是學生的典範,是學生的楷模,其言行舉止,甚至興趣愛好等,都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正如杜甫所言:“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教育部部長周濟同志提出:“愛與責任”是“師德之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責任就辦不好教育”。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着鮮花的嬌艷。愛是無形的力量,愛是師德的核心,愛是教育的靈魂,是教育的橋樑,是教育的推動力,是教育成功的基礎。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愛只是一個最淺層次的要求,而德則是一個更高層次的要求。沒有公德,社會就會淪落,沒有師德,教育就會沒落——師德是愛,更是一種責任!如果沒有責任,沒有責任意識,就不會明確自己的職守,不會明確自己肩負的歷史重任,那就辦不好教育,育不好學生。托爾斯泰說過:“如果教師只有對事業的愛,那麼他是個好教師,如果教師對事業的愛和對學生的愛融為一體,他就是一個完善的教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既然做“父親”,就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負責。古訓說得好:“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用愛心教會學生負責任,用責任喚起我們的愛心。讓我們銘記愛與責任,在我校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大力弘揚高尚的師德師風的熱潮中釋愛心、講奉獻、比責任、育新人!愛就是責任,愛就是奉獻,讓我們的愛灑滿校園的每個角落,讓我們的愛溫暖更多學生的心靈,讓我們的愛造就社會的有用之材。

  《光榮的稱號崇高的使命教師演講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光榮的稱號崇高的使命教師演講材料。

  



光榮的稱號崇高的使命教師演講材料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