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學習《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心得體會

學習《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明確指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必須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加強理論和業務學習,努力增長新本領,以肩負起治國理政的歷史使命。對此,我們要有高度的緊迫感和自覺意識。

  幹部的“本領”同黨的執政能力是密切相關的,所以每當重大歷史轉折時期,黨中央都要特別向黨員幹部提出增長新本領的問題。早在抗日戰爭形成統一戰線之初,我們在解放區剛開始接觸執政問題的時候,毛澤東就指出我們隊伍裡邊存在“本領恐慌”問題,為此,我們黨開展了著名的延安學習運動,以提高廣大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的綜合素質。建國以後,毛澤東同志又多次告誡全黨,說許多過去熟悉的東西現在用不上了,要求大家努力學習新本領,而且要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在改革開放的新的歷史時期,黨中央對幹部提出了“四化”的要求,在幹部中形成了學習新本領的熱潮。今天,當我們進入新世紀新階段的時候,黨中央再次向廣大黨員幹部提出增長新本領的問題,這是適應時代發展和新形勢新任務的必然要求。

  從總體上看,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同黨肩負的重任和使命是適應的,在長期執政實踐中、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幹部的本領的確有很大進步。但是,絕不能認為我們的本領就夠用了、完全適應了。正如《決定》所指出的,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一些領導幹部和領導班子思想理論水平不高、依法執政能力不強、解決複雜矛盾本領不大,素質和能力同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要求還不適應。我們應當看到這個不適應、承認這個不適應、正確地對待這個不適應。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有些同志可能還意識不到、認識不深,有必要本着求真務實的精神,端正態度、克服一些錯誤傾向。比如,有些幹部以為有了專業知識就有了足夠的本領,有的單純把學歷和文憑當本領,有的把抓個人政績、搞形象工程當本領,有的把官場政客拉拉扯扯的那一套當本領,有的甚至把模仿時髦派頭、西裝革履、開車玩味當本領。特別是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改革開放取得很大成績的情況下,很容易產生盲目自滿情緒,有些幹部就以為自己本事夠大了,看不到差距、或者不願意承認自己本領欠缺。現在看來,這些傾向對於幹部正確認識執政能力問題、提高治國理政的真本領都是極其有害的。事實上,回顧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工作實際,由於有些幹部缺乏新本領、沒有真本領而導致嚴重失誤的教訓實在不少,影響了黨的執政成效,我們應該認真吸取教訓,提高增長本領的自覺意識。

  應當看到,在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局勢發生新的深刻變化,我國改革發展也處在關鍵時期,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在這種情況下要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這就對幹部的本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國內外條件下,黨中央提出了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調幹部必須增長新本領,這是關係中國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關係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課題,我們必須從這一戰略高度來看待幹部素質和本領問題,每個黨員幹部都要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黨中央對幹部增長新本領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真正按照四中全會決定的精神,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武裝頭腦,圍繞增強執政意識、提高執政能力,切實增強自身的綜合素質,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才能始終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

學習《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