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老人與海》有感:那最後的一抹餘暉

讀《老人與海》有感:那最後的一抹餘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老人與海》有感:那最後的一抹餘暉

  老人說:"一個人不是生來給打敗的,你儘可能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老人與海》是美國作家海明威根據真人真事創作的,而當時的作者與老人一樣都處在人生的低谷中,但作者與老人一樣都沒有放棄,即使面對同鯊魚一般的困難與打擊,海明威頂着輿論的壓力創作了時間也無法抹去的《老人與海》。海明威當時處於創作的低谷,但他沒有選擇自甘墜落,一直以反戰為主題的他進入和平年代后開始試着變換角度,於是,《老人與海》就這樣呈現在世界眼前。

  合上書,你會從中感受到許多東西,其中一份令你難忘絕對就有一份倔強,一份對於命運的不屈。連續八十四天的毫無收穫,在任何人的心裡都會是一份不小的打擊。如果換作了我,也許十天便繳槍投降。書中開頭寫了老人蒼老的面龐,卻在雙眼中可以看到大海一般的碧藍,但也不正是這如大海般碧藍的雙眼反映出的心胸使老人在困難面前不曾膽怯嗎?

  整部書中都體現這一種向上的,積極的,奮鬥的人生觀,面對不可戰勝的自然,老人依然在精神上獲得了勝利。雖然結局失敗了,但在這奮鬥的過程的艱辛中,我們看到了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透過全書我們可以看到一份人生的縮影,之所以不能稱其為完整的人生縮影,是因為世上沒有任何事物能表現整個人生,但《老人與海》所展現的一部分人生演繹了超越一般人生價值,她所能影響的是多個人生。

  老人的前八十四天始終都毫無所獲,但老人始終一如既往地認真,終於在八十五天,老人釣到了大魚。這不闡述了真言——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也許這樣的機會很小,但我們也應拼盡全力去抓住它。老人堅持了八十四天,在他的心中也清楚其可能性的微小,但他依然堅持他的初心,也許這樣在別人眼中過於迂腐,但他始終堅持自己,相信自己。

  老人遇上大馬林錢之後也明白自身的力量是不夠的,他也希望那個孩子可以一起面對這條大魚,但在老人的一份倔強與一份人性中的貪婪的發酵下,他最終決定不放手。在拼盡全力下馬林錢終於被殺死。老人驕傲地看着他的戰利品,這份驕傲就像孩子,而這份無畏的拼搏也正是被仰望而尊敬的。

  可"事"往往與願違,鯊魚群的出現使老人的戰利品殘破不堪。而這些鯊魚又何嘗不是我們生活中的坎坷?它們強壯、兇悍、殘忍,它們總是會阻礙我們去追求理想。但老人明知不敵卻毅然反抗。這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虍山行"的"蠢笨"行為著實令人讚歎。最後的結尾是一個"樂觀"的悲殘結局,在結尾處,當孩子看到那蒼白的魚骨架和老人那傷痕纍纍的雙手時,他開始痛哭。孩子所心痛的不只是老人的雙手,更是那令人驕傲的戰利品已經被咬得一乾二淨,當然,更痛心的是老人八十四天的持續打擊與殊死拼搏僅換來了一份更大的失望。這個結尾令人意猶未盡,但老人卻將身上的高尚精神品格留下,孩子的淚水中也充滿了對老人的崇拜。

  老人回家后,他睡著了,他夢見了獅子,他夢見的是他的青春,即使他的點頭已經悲慘結局,但他拼過,他像一頭獅子——一頭充滿青春活力的獅子。

  整本書讓我明白那精神的世界中多了一位"瘋狂"的老頭兒。是的,他很瘋狂,他以黃昏的身放肆着最後那一抹餘暉,而我是否可以做一頭獅子呢?

  良渚第二中學 毛德強



讀《老人與海》有感:那最後的一抹餘暉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