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班級:10新聞班   姓名:馬芬芬  學號:10105031034

  在圖書館借了差不多一個月的《老人與海》終於在下定決心翻開第一頁后看完了,如果不是作業要交的日期逼近,還有還書的日子即將到來了,我可能還把它放在桌面上對它置之不理。其實我只用了一天的空餘時間就看完了,很薄的一本書,遠沒有我以前想象中的枯燥,看后感受還是蠻大的,同時也好似理解了為什麼海明威被人稱之為硬漢的代表,為什麼《老人與海》激勵着一代代現代人的成長。

  書中自有人生百態現,多看些書畢竟不壞,一些有震撼力的小說確實能給人無限的感慨。一直以來我很抗拒西方的中、長篇小說,覺得特別枯燥、難懂,所以我沒怎麼看過西方的小說作品,《老人與海》可以說是屈指可數中較為認真看過的一部。記得上學期去採訪過一位自立自強的同學,和她交談的過程中她介紹到她很喜歡看西方的小說,覺得特別有人生意義,尤其是《老人與海》讓她懂得: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當時雖然理解不到《老人與海》究竟給她帶來了多大的啟示與震撼,但聽她講得那麼激動、精彩,我都想借這本書來看看,估計不會難看到哪裡去吧。

  可是後來也沒去借來看,直到上個月才去圖書館借了本,且差不多又過了一個月才拿起它認真看完了。說實話,看過後我有點後悔我這麼遲才把《老人與海》讀完,要是前幾年就讀過,現在的為人處世原則應該會有所不同。大學的這兩年,我一直沉浸在失敗的陰影里走不出來,現實沒有把我真正打倒,我已經害怕了失敗,學會逃避着一些現實,因此這兩年我活得挺墮落的,沒有了年輕人所擁有的朝氣,只會埋怨不公。《老人與海》的主人公老漁夫桑提亞哥接連84天沒有打過到魚,受到其他漁民的嘲笑,好不容易打到一天大魚,結果抗爭了幾天,到頭來帶回的是只剩下骨架的魚,最後,他仍是一如既往地睡著了,夢中,還是一如既往地出現着獅子,這才是王者的象徵。老漁夫沒有因為打不到魚而灰心泄氣,相反他一直都堅持着,從沒有放棄,生活可以有失敗,但自己不能打倒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勝利者。老漁夫桑提亞哥是一個悲劇性人物,但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一個悲劇者的失落、悲觀、甚至於絕望等情緒。他的經歷很悲劇,但他所體現的形象卻是一個永遠都打不倒的鐵骨錚錚的真漢子,老人的形象深深地震撼了我,我還年輕地很,機會總會有的,我絕對不能被打倒。

  《老人與海》篇幅較短小,情節也簡單,書中許多內容都是老人的自言自語,還有海明威對故事描寫得乾淨利落,故讀起來不會費很大的勁。故事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在哈瓦那近海以捕魚為生,而且日子過的很是艱難,接連84天沒有打過到魚,受到其他漁民的嘲笑,他的助手,一個叫馬諾林的孩子也在父母的逼迫下離開了他,在別人的眼裡老魚夫已不適合出海,而他決心衝破這一連串的壞運氣。第85天,老漁夫一開始捕了點小魚,到最後終於發覺釣竿又動了起來,憑經驗他斷定是一條大魚,它把魚鉤吞進了肚裡,拖着船游開了,老人在等待時機,等待魚精疲力竭的時候,再拖它上船,卻不料大魚直拉鉤絲,因怕斷,老人用雙手抓得鮮血淋漓,只能吃些生魚充饑,第二天大魚終於不動了,血溢出海面,卻讓鯊魚聞到了腥味,群擁而上瓜分了老人的獵物,老人用船漿和鯊魚搏擊,等回到港口的時候,大魚只剩下一具巨大的骨架,老人極度疲乏,進入夢鄉的時候,他看見了獅子。

  透過故事內容知道《老人與海》這篇小說非常講究照應的完美。老人獨自一人住在海邊一座簡陋的茅棚里,第85天的黎明他從這裡扛着工具由孩子送他出海;三天後的黎明,他獨自駕着小船又回到了海邊。書中前面提到小男孩馬林洛,後面老人在打漁過程中也提到幾次要是小男孩在該多好,還有夢見的獅子幾次出現,前後互相照應,按合適的情景相繼出現,這也算是這篇小說的藝術特色之一吧。另外,我覺得《老人與海》能夠吸引人的地方除了老人不被打敗的精神深受讀者感動外,還有故事的懸念設置給小說帶來了更大的可讀性。連續84天沒有打到魚,但85天終於打到了一條難見的大魚,可是最後魚卻只剩下了骨架,故事總穿插着讓人想象不到的結果,增強了情節的轉折力度,讓人讀起來更有故事情節和趣味性。

  《老人與海》的藝術成就,我認為在於簡明凝鍊的言語和優美的文體,選用了具體的感情表達方式,把眼之所見凝於筆端,刪繁就減,含而不露,引讀者不盡聯想,從中體悟深邃的生活哲理。

  《老人與海》這篇小說著力刻畫主人公桑提亞哥這個鐵錚錚硬漢子的形象。老漁夫正直、不弄虛作假,不損人利己,是一個有血有肉,實實在在,一個有着頑強意志和拼搏精神的人,獨戰鯊魚於厄運面前而不屈服,最後獲得了成功,這種精神讓讀者讀完有一股如電細流從心底直入頭頂,一身震撼!小說中的另一個人物小男孩馬諾林也不能忽視,他心地善良,雖然他爸爸媽媽不准他和老人一起出海打漁,但小男孩知道是老人教會了他打漁,他也經常去看望老人,給他以安慰,海明威塑造這樣的人物讓小說增添了特色,同時小男孩也是很有象徵意義的,因為可以看出他永遠都是老人的希望和精神支柱。書中的形象不同,所象徵的意義也不同,不得不說《老人與海》是一部極具象徵意義的小說。

  讀後《老人與海》有許多話想說,但一時又無法用語言正確形容心中的感受,說實話,挺震撼的,如今也總算明白了為什麼有些人說《老人與海》給他們帶來了許多啟示以及作用。小說真正的價值應該不在於它篇幅的長短,而在於它的表現意義,對社會、人性、生活刻畫地真實程度。相信,老漁夫的拼搏精神,不被打敗的精神永遠激勵着《老人與海》的每一個讀者。

  2012年5月28日寫於韶關學院(二十世紀西方文學期末作業)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