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老人與海》有感1000字

讀《老人與海》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老人與海》有感1000字

  曹夢琴

  酒令人遠,琴令人寂,茶令人爽,竹令人淡,海令人勇。酒、琴、茶、竹都是引起人感覺的事物。幽蘭的顏色既給人神秘的色彩,安全的感覺;也令人好奇、害怕。

  對於神秘海洋的嚮往,一點兒也不亞於對珠寶的追求。它本身就是巨大的藏寶盆,巨大財富的背後往往藏着未知的風險,無法預測在海上會發生什麼,這更增添海洋自身神秘的色彩。若要一個人出海探險,很多人是無法做到的,總要有人陪伴才敢吧!這也反映出人性的一面——懦弱,但一旦觸發他的恐懼,發生什麼事是無法想象的。人有害怕的東西,這並不意味着他就是無能的。人也是一種很神奇地生物,也許大海里的霸主是各種鯊魚或其它海洋生物,人卻都可以戰勝這些可怕的動物,並處於食物鏈的頂端。形成這一現象的源頭是人的潛力,潛力就像無限彈簧,每每都能衝破"瓶頸",誰又知道某人的極限是什麼。它有一種特別神奇的啟動方式,關鍵時刻逼一逼它,便能發生神奇地事!當然由於個人體質不同,極限也有所不同。有人被後面的老虎追,被前面的高牆阻,產生恐懼與求生欲,大腦就像綁緊的弦,然後爆發出潛能,"嗖"地爬上了從未爬上過的高牆。

  同一件事給不同的人做,效果也不同。故事中的老人,遇見Dentuso這種兇猛的灰鯖鯊,雖然他只是個老人,卻鼓足了勇氣,努力保持頭腦清醒,有堅定的決心,抱着九死一生的決心,與它展開鬥智斗勇的拼搏。打敗Dentuso后,他卻覺得過意不去,一個人在孤獨的時候,容易想多,一直糾結這件事。也許,人本身就是很矛盾的生物,既然殺死了Dentuso,卻又自責自己殺害了一條生命。隨後而來的Calano是優雅、豪俠的雜色斑駁鏟鼻鯊,使老人不得不把精力放在Calano上,全神貫注地對付它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突髮狀況,使得老頭心驚動魄,這一次他不敢有任何怠慢,與死神抗擊,拳頭攥得緊緊的,一看到鯊魚,就抓起工具奮身而起,一點兒也看不出這是一位老人。經過漫長的戰鬥,戰爭最終以老人勝利而結束,但老人也不好受,他覺得簡直喘不過氣,同時嘴裡有一股銅腥氣,手因為使勁已伸展不開,並帶有血色,把手泡在海里,一陣陣的痛意席捲而來。

  天已經拉下了帷幕,天邊的紅光也終於捨棄了他,看不到紅光,也看不見燈火,有的只是風,只是扯得緊緊的帆。老人覺得麻木,靠在船艄上的背脊告訴他,疼是生的證明。

  我們看到無論是面對Dentuso或是Calano,老人決不放棄為了生存的決鬥,就像勇士一樣英勇無畏。如果當初放棄了,他不會出現在這裡。我不禁要問道:"這種精神是從哪來的?"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主人公Pi與老人很相似,也有這種精神。少年恐懼老虎,老虎是一種大型貓科動物,野性十足,遠看都心驚,更何況相伴身邊。也正因為害怕,所以他只有時刻"醒着",才能不被傷害,老虎也神奇地成為他傾訴的"朋友".

  人是世界上最怕寂寞的生物群,即使再大的困難,也沒有孤單寂寞的殺傷力強。沒有人或物陪伴,那簡直比世界大爆炸還恐怖。人是偉大的,高傲起來目中無人;人也是卑微的,弱小的心靈一觸即碎。總要有情感的寄託、依靠,從古至今未曾改變過。

  《老人與海》以勇氣貫穿全文,又有大量的內心獨白。它揭露出人性,人身體內的無限彈簧,描寫人的靈魂的尊嚴。是一部非常值得閱讀和尊敬的奇書!

  水令人空,雪令人曠,劍令人悲,海令人勇,只有智者才能明白、領悟。這也許就是人與人相比,有些人是不敢比,而有些人是比不起的緣故吧!

  高1501班 曹夢琴

  2016年4月5日

  短評:

  《老人與海》是高一年級語文必修三第一單元中的一篇文章,節選自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這部小說的構成非常簡單,卻難以遮掩它強大的精神氣場,即"人可以被毀滅,卻無法被打敗"——物質可滅,精神不滅,具備這一品質的人物即海明威所堅持塑造的"硬漢"形象。我們對這樣的形象並不陌生,很多悲劇英雄都具備這一特質。談及英雄,往往讓人覺得距離遙遠,其實不然。在平凡的生活中,如果你也能在逆境中堅持自己,朝着心中的點點光亮前行,一步步靠近,那麼,你何嘗不是自己的英雄呢?

  曹夢琴在閱讀中能夠不斷聯想,不斷思考,形成自己的觀點,培養自己的閱讀習慣,即便她的文章仍有稚嫩之處,也不能掩蓋錯落在文中那些精彩的評述。有一天,這些思想的珠串會串成獨屬於她的思維空間,形成她自己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

  指導老師:謝靜

  2016年4月7日



讀《老人與海》有感10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