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工作室集中研修聽課有感

工作室集中研修聽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集體智慧閃光芒

  ——工作室集中研修聽課有感

  陳龍美

  今日陽光無限好,我們來到了嘉興三中參加工作室的培訓。活動一開始,就為我們呈現了一堂精彩的高一物理觀摩課,課題是"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超重失重".高林老師用微課引入航天飛機上的失重現象,讓學生對失重初步有個感覺。然後讓學生動一動,站在台秤上,如何做測得准重力,如何做測不準重力,然後得出台秤上的示數稱為視重。與學生交流的時候她經常會用到"幹得漂亮""恩謝謝",很有親和力。隨後小結把視重等於實重的狀態稱為平衡狀態,不相等的即為非平衡狀態,再得出何為超重,何為失重。在講解時強調加速度向上是超重,加速度向下是失重。然後讓學生思考小孩子站在升降機中的超重失重現象,再提出完全失重的概念。這裡我想如果加一個小孩子在滑滑梯上加速下滑的例子是否妥當,讓他們聯繫實際考慮是超重還是失重現象。

  然後是做一做的兩個經典小實驗,將裝滿水的側壁有孔的可樂瓶豎直下落,然後豎直上拋,分別觀察現象;兩本字典中夾餐巾紙。其實這兩個小實驗我上課的時候也做過,第一個實驗演示豎直下落和豎直上拋,我是讓班裡最高的男生站在凳子上放下來的,時間可以加長一點,也有老師是將水變成有顏色的利於觀察。有時候我在想能不能用個裝置把瓶子吊起來升高,再下落,保證足夠長的觀察時間,或者像沈正傑老師講的一樣做個微課,播放慢鏡頭。當吳老師提出豎直上拋之後何不用斜拋,距離時間都足夠,瞬間感嘆集體備課的魅力,確實集體對個人幫助很大。第二個實驗其實一本字典就夠了,只要將餐巾紙夾在後半本書中間,足矣拉破餐巾紙,而且一本字典比較方便(可以參考下面的實驗視頻截圖)。吳老師特別注重細節,強調其實讓字典下落之前,停留5-6s,待學生注意力都集中的時候,再釋放,效果會更好。

  吳老師又從教材的分析入手讓我領會了高手的境界,另外是對課堂思路的分析,高林老師主要採用理論演繹再實驗驗證的形式,吳老師推崇課改之後在演繹的基礎上多引導,探究。同時吳老師對學生十分了解,的確很多同學會認為向上運動就是超重,向下運動就是失重,所以他會設計電梯升降的時候突破這個難點,超精準地把握了學情。

  每次上一節公開課是費時、費力、費心血的,但是上完之後又會有如釋重負的感覺,自己的收穫也不少。每次聽一節公開課,對自己的反省也很多,尤其是聽專家評課,是受益匪淺的。想起奧斯特洛夫斯基說過"不管一個人有才能,集體往往比他更聰明和更有力".



工作室集中研修聽課有感 標籤:聽課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