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老人與海有感

讀老人與海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老人與海有感

  2010級5班 夏曉帆

  一艘孤獨的小船,飄在無邊的大海中。船上,有一位滄桑的老人。一個個經歷風雨的畫面在我的腦海中閃現,挑戰極限的場景一次又次出現在我的眼前。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斷對自己發出疑問,到底是什麼支撐着一個滄桑的老人獨自在浩瀚的大海上捕魚八十四天?

  無論有沒有收穫,他都會堅持出海捕魚,這不只是因為他要依靠捕魚謀生,而是捕魚已經成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種記憶。

  在最後一次捕魚中,他抓到了一條大魚。我只記得那天老人遇到大馬林魚時,他就已經知道自己人單力薄,然而他卻絲毫沒有退縮的念頭,繼續前進。

  “我跟你奉陪到死,”他說,“因為當漁夫正是我生來該乾的行當。”當釣索勒在老人背上,疼痛超越了忍受的極限時,老人便念起祈禱文來緩解痛楚。等到鯊魚一再來襲時,老人用盡一切個人手段來反擊。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船槳上亂扎;刀子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丟了,他用舵把來打。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老人依然對大馬林魚不離不棄。雖然它是一個普通的漁夫,但是他卻有執著的精神,有不怕困難,勇於面對挫折的精神。

  在書中老人說過:“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句多麼普通的話,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都被這句話打敗了。有些人卻不能堅持,面對挫折就選擇了放棄,選擇了逃避。與已經生活窘迫的老漁夫相比,那些逃避的人真的是不知道什麼才是挫折。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想想那個堅強的老漁夫,是如何面對生活的。

  在今後我們會遇到比曾經更加多的,更加嚴重的挫折與失敗,但我相信,只要想到那個老漁夫,他的堅強和對生活的熱愛。我們也會學着堅強,自己面對困難!



讀老人與海有感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