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路遙《人生》有感---為理想而奮鬥

讀路遙《人生》有感---為理想而奮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路遙《人生》有感---為理想而奮鬥

  作家柳青曾說:"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我們的年輕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的,沒有岔道,譬如學習上的岔道口、事業發展的岔道口、個人生活的岔道口,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一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一生",這是我們當代青年在學習、工作、生活上需要深刻反思的問題。對於我們來說,我想我們最缺乏、也最需要的是可以逾越的人生理想、積極向上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和持之以恆的堅定品格。下面,我就淺談一下讀路遙《人生》這本書的感悟。

  感悟一:理想是我們人生進步的階梯,有了理想,我們才能用心的去學習、工作和生活。《人生》這本書描寫了一個高中畢業沒有考上大學的農村人-高加林,為了脫離父輩們"面朝黃土背**"的農村生活,而不斷爭取美好生活的過程。奮鬥的過程充滿了艱辛和坎坷,同樣也充滿了幸福和快樂。我們應該反思,我們是否樹立了心中為之奮鬥的理想;是否為自己的職業發展做出了規劃?我們目前的學習、工作狀態是否符合這個理想和規劃的要求?如果不符合,就要立即改正。同時,我們的理想和規劃要在大局的框架下制定,也就是符合現實需要,如果理想高不可攀,那就像"海市蜃樓"、"空中樓閣"一樣虛無縹緲。"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治安保衛隊是一個做好服務的綜合性部門,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了紅石灣礦的形象。那麼,提高個人工作能力,促進治安保衛隊工作質量提升,維護礦區形象,推動個人成長成才,這就是我的理想。

  感悟二:奮鬥是實現理想的途徑,唯有奮鬥,才能笑着品味實現理想的果實。《人生》這本書寫的跌宕起伏,高加林高中畢業成為農村的一名代課教師,在希望的曙光到來時,結果其他人利用關係頂替了他的位置,破滅了他的理想。他在人生的岔道口面臨著艱難抉擇,是甘於平庸,還是繼續奮鬥。在農村繁重的體力勞動中,又一次激發了高加林的雄心壯志,開始了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他的生活三起三落,但從沒有磨滅的就是旺盛的鬥志。我想說的是,無論我們面臨的工作有多麼困難,都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迎難而上,一定要破除破除碌碌無為、不求無功但求無過的思想堅冰。"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要時刻珍惜集團公司做強做大給我們帶來的難得發展機遇,牢固樹立"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意識,"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信念,自我加壓,永不言敗,突破"瓶頸",不斷超越自己,向著理想前進。

  感悟三:實幹是實現理想的基礎,唯有實幹,才能為實現理想濃墨重彩。這也是《人生》這本書主人公高加林最缺憾的。當然,我們也不能說他沒有腳踏實地,他熱愛生活,淳樸辛勞。但這個有抱負、有理想的青年把握不好人生的方向盤,染上了貪婪,學會了投機,抗拒不了誘惑,讓他品嘗了人生的甘苦。為了進入城市更好的生活,他捨棄了深愛他的農村姑娘,利用關係到城市工作,重新開始了一段戀情,然後被揭發,重新回到原點,回來時已物是人非。要讓理想變成現實,就要立足基礎,珍惜當前為我們付出的企業、人和我們為之付出的努力。因此,我們的着眼點要"高",要以對企業負責、對本單位負責、對員工負責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着手點要"沉",要沉下身子抓工作,深入現場抓落實,切實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着重點要"准",要在繁重的工作中理清思路,抓重點、抓關鍵,使各項工作健康協調發展;着力點要"新",要在勇於探索,富於創新上下功夫,用新的思路,大膽地開展工作。始終樹立"嚴、緊、細、實"的工作作風,對工作標準要高,要求要嚴,做到有布置,有檢查,有驗收,立說立行,一步一個腳印,步步見實效,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

  感悟四:堅持是實現理想的保證,唯有堅持,理想才會成真。《人生》一書中體現出最可貴的品質就是堅持,充分說明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道路不是筆直的,而是充滿了艱辛。在人的一生中,其他是無限的,唯有時間是有限的,我們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出更多的事情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面對當代的青年,我感覺到最缺乏的品質就是堅持,思想搖擺、好高騖遠、怨天尤人等現象普遍存在,缺乏堅持的信念和勇氣,"行百里半九十"。我們要知道,每一件事情,誰堅持必勝的信念,誰就能笑到最後。"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為了工作、為了企業、為了社會,為了自己,我們要堅持,堅持心中的理想,堅持奮鬥的精神,堅持實幹的作風,到達理想的彼岸。



讀路遙《人生》有感---為理想而奮鬥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