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老人與海》讀後感10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老人與海》讀後感1000字

  □ 古易

  見識過“富貴”的人,領悟了人對於災難的承受力。即便從家財萬貫、百畝良田到窮困潦倒、食不果腹,也難以令“富貴”在艱難面前停下。到後來,他的親人一個個逝去,最終只剩下他與老黃牛,也不曾對不幸埋怨過什麼。如果說,這樣一個故事可以我們明白“承受”,那麼《老人與海》則可以讓我們戰勝!

  老人與海,本就是渺小與龐大的對比,然而老人卻從未怕過、怨過、恨過。瞧過“魯濱遜”機智的人,都明白孤獨的可怕,獨自一人應對生存的艱難。而將一切更為殘忍的遭遇放在一個老人身上的時候,其映射出的感受便不言而喻了。他航海八十多天,一無所獲,看着豐收的同伴,聽聞他們的譏笑,卻毫不在意。沒錯,他是樂觀的,這樂觀不僅僅在於以後可能產生的“收穫”,而是他對蒼天、對浩海、對星空的不懼。是的,“擁有”在他眼裡不那麼重要,他所追求的就是搏鬥,無論對方是大馬林魚還是鯊魚,無論是手抽筋還是幾天幾夜的煎熬,他所需要的就是搏鬥。以此來證明自己,不畏年老、不畏磨難、不畏天地給予的一切創傷。

  海明威是個很厲害的人,他將人們對苦難的應對方式描寫的淋漓盡致。但人終究有一顆柔軟的內心,在遇到苦難時,人們會想起自己最想見的人,會突然有很多想對對方說的話。然而,當周圍空無一物的時候,也就無所謂了,想想也罷、說說也好,只要不服老,不認輸,也就沒什麼幹不成的。

  老人象徵著柔弱、無力、滄桑。而比他小船還長的大馬林魚自然是天賜的幸運,它一直潛在水裡,老人不知道它有多大,它什麼時候會浮上來,它是否會逃跑?而將它抓住又能得到什麼?在這一切未知的前提下,他緊緊抓着魚竿,拚命的祈禱,想讓這大魚跳起來,跳起來它就死了,又祈禱它千萬別下潛,下潛它就跑了。更可惡的是,該死的雙手隨時會抽筋,之前堅持了一次,如果抽筋還來,那老人只有割斷魚線了。

  最終,老人經過了幾天的奮戰,拖着疲憊的身軀把它抓住了。那條大馬林魚比他的船還長,老人只得將它跟船綁在一起,想着回去以後的巨大收穫。“好事兒不能說出來,說出來就不會實現了。”這位暮年老者,攜着疲憊的身軀和隨時會抽筋的雙手,又遭遇到鯊魚。同時也證明了“禍不單行”,鯊魚不是一條,更不是兩條,是一群!奄奄一息的大馬林魚狂搖着尾巴,它敗給了老人卻不肯敗給鯊魚,直到大馬林魚被啃掉半巨身軀,依舊在殘喘着。老人拼了命地保護他的獵物,先是用魚叉,魚叉斷了換刀子,刀子不好使換棍子,最後換成舵柄,舵柄斷了就舵柄的把手扎鯊魚。直到最後,老人累倒在船上,仍舊帶着那副巨大的魚骨回去了。

  老人告訴人們一個事實,沒有不可戰勝的!所有人都曾在困難下退縮,因為他們不知道“大馬林魚”有多長,不知道“大馬林魚”還可能救他的命,更不知道,只有“大馬林魚”才能發掘自己的潛力,才能無謂的告訴自己,能戰勝的不僅僅是“大馬林魚”,即使是“鯊魚”甚至是更大的,再大些的都可以!

  雖然老人老了,手容易抽筋,容易感到疲憊,沒有多大的力氣,但他卻總夢到獅子……



《老人與海》讀後感10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