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當下的力量有感

讀當下的力量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當下的力量有感(一)

  是什麼在跟"我"作對

  高志廣

  這要"我對現在的自己不滿意","我應該讓自己更快樂".我們時常會聽到這樣的話語,這裡的"我"和"自己"到底是什麼關係?哪一個才是本真的自己?為什麼"我"這麼多好的念想到了"自己"這兒會變得如此不同?

  這要這要從機體運作說起。要完成一件事情,大腦發出指令,身體具體落實,因此,關鍵在於是什麼給大腦發布指令,或者說大腦產生指令的工作模式是什麼?

  這要我們暫且把大腦產生指令和發布指令的過程稱為思維活動。實際上我們多數人的大腦中的思維活動,沒有意義的比有意義的多很多。那些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除了他們有良好得思維方式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能夠把自己的思維活動更多的集中在有價值的思考上。

  這要我們的學校教育主要集中在專業知識、實用技能的學習上,而對思維方式的培養卻極少涉及,而在生活和工作中,好的思維方式能讓"自己"變的更好,能夠事半功倍,而這一切與"我"無關。"我"是高於"自己"的另一個層面,我們可以稱之為超脫的意識。多數情況下我們的大腦都是被"自己"控制,身體和心理上糾纏於是是非非,冷靜下來才發現"自己"這裡不妥,那裡不當,這也是"自己"和"我"在心理上相互作用的結果。

  這要我們很多問題都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歸根結底是因為:"自己"在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好比一個人同時扮演了被告和法官的角色,是一場"自己"對"自己"的審判,這又怎麼可能有公正、客觀可言。然而,上升到"我"這個更高的層面來看待這些問題后,一切將變的清晰,由"我"來做法官,做心靈的指路人,做大腦指令的智庫,問題將不會再周而復始。

  這要我們假想,如果大腦由"高大上"的"我"來控制,或者當"自己"控制不好時由"我"來接管,將會出現什麼情形,這時"我"與"自己"不再有衝突,"自己"將臣服於"我",也許一切將會達到前所未有的平和。

  這要其實,跟"我"作對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它時而鑽進牛角尖,時而與細枝末節、各類複雜情緒攪在一起,但當我們越來越清晰的認識它,控制它,它就會像斷了養分的野草,慢慢枯萎,讓"我"做主,也許就會像我們經常所說的超越自己,獲得重生!

  讀當下的力量有感(二)

  莫非當下

  ——讀《The Power of Now》(當下的力量)有感

  炎炎夏日總會被人勸上一句"心靜自然涼"……然而真正做到"心靜"卻也不是那麼容易,索性到書櫃跟前摸索,翻看之餘,下面的這個小故事吸引了我。

  曾經,有個乞丐在路邊坐了三十多年。

  一天,一位陌生人經過。

  這個乞丐機械地舉起他的舊棒球帽,喃喃地說:"給點兒吧。"

  陌生人說:"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你。"然後他問:"你坐着的是什麼?"

  乞丐回答說:"什麼都沒有,只是一個舊箱子而已,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坐在它上面。"

  陌生人問:"你曾經打開過箱子嗎?"

  "沒有。"乞丐說:"有什麼用?裡面什麼都沒有。"

  陌生人堅持:"打開箱子看一看。"

  乞丐這才試着打開箱子。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乞丐充滿驚奇與狂喜:箱子里裝滿了金子。

  很多人都沒有找到他們的真正財富——存在的歡樂以及與它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深深的寧靜。就像故事中的那個乞丐,即便已經擁有很多物質上的財富,他們依舊在四處尋找歡樂、成就、安全或愛情的殘餘。他們不知道,自己不僅已經擁有了所有這些,還擁有了更為珍貴的東西,那就是——當下的力量!德國作家埃克哈利?托利所著同名書籍《The Power of Now》(當下的力量)很生動地為我們詮釋了這一理念與正能量——腳踏實地,活在當下。

  認真想來,也許只有孩子們是擁有活在當下的天賦的。小時候我們不回憶過去,不規劃未來。我們的注意力完整的集中在當下,無論哭還是笑,我們都擁有對自己絕對的控制權。

  後來我們學會並開始沉迷於思考,擁有控制權的變成了虛幻的我執。我們開始無節制的回憶過去或者期待未來,要麼過度關注如何讓過去復活,要麼沉迷於"有朝一日"的說法,當下對我們來說變得毫無價值。我忘了我是誰,很多人都忘了自己是誰,或者按托利的說法,忘了"內在的真理".我們變成了思考的囚徒,從幼時的"活在當下",變成了活在"如果過去"和"有朝一日"的交點上,我們的注意力偏移了本應集中的重點:當下。

  《晏子春秋》有句古話:衣莫若新,人莫若故。人們習慣沉湎於過去,總覺得過去的東西總是好的。在我們眼裡,我們交不到過去那麼親密的朋友,沒法擁有過去那麼美好的愛情,甚至遇不到過去那麼和善友好的陌生人。在我們眼裡,當下的處境越來越糟,於是我們開始逃避現在,在不斷地抱怨和懷念中荒廢了最有意義的時點:當下。

  "活在當下"是一種認清本我、清醒現實的生活態度,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做好當下的每件事。從時間中擺脫,不再從過去和未來尋找自我。從昨天到明天的路是唯一且不可逆的,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當下,儘力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也盡量包容無法改變的事實。

  從現在開始,回歸本我,從實際出發,活在當下,做一個真正快樂的人。

  一切莫非當下還是冗餘。

  (集團公司綜合辦 趙艷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