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當下的力量》有感

讀《當下的力量》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當下的力量》有感

  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安好。

  在朋友的推薦下,我買下了《當下的力量》這本書。書的作者是一位德國的靈性導師,書中探討了人們一直都處在大腦或思維的控制之下,生活在焦慮中,忘不掉過去,更擔心未來的狀態。並指出我們實際上只能活在當下,所有的一切都是在當下發生的。只有活在當下,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獲得平和。

  作者指出我們人類受苦或受情緒所困的根源來自於我們的大腦思維。思維其實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維,反倒成為思維的奴隸。記得我在上中學時,有一次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宣讀考試成績,那次我考得不不理想,所以當老師點到我的名字時,我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我總覺得班裡其他的同學會因此看不起我,老師會不喜歡我,父母會對我失望,這種不健康的情緒導致我那晚失眠了,第二天精神不振地去上課。以後的一段時間裡,這種病態的思維使我變得少言寡語,最後還是在班主任的勸導下我才識到原來沒有人那麼在意我的一次失敗。看完這本書後我終於明白,那時我的思維不再取決於自己的真實感受,而是被外界的看法所控制,陷入一種“被嘲笑”的幻想中。然而外在世界本身是變幻莫測的,因此我們會陷入恐懼和痛苦當中。

  作者認為我們思索着過去,憂慮着未來,結果是我們永遠無法對現在付出全部的注意力。如果想象的未來比現在更好,他會給你希望,或讓你愉悅地期待,如果他比現在更糟,會讓你焦慮——其實這兩者都是幻像。過去的麻煩和未來的擔憂控制着我們當下的生活。同時,它會削弱我們的幸福感和滿足感,告訴我們明天會更好,使我們生活在期待中。當期待的事情沒有發生,就會產生很大的失望。由此,我想到一個很經典的小故事:有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廟院子里的落葉。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際,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隨風飛舞落下。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就讓小和尚頭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些。後來有個和尚跟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小和尚覺得這是個好辦法,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的猛搖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乾淨了。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開心。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里如往日一樣式落葉滿地。老和尚走了過來,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小和尚終於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唯有認真的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這些都告訴了我們同一個道理:那些想追求的美好事物,不用等到以後,現在就已經擁有。如果總把時間和精力耗費在未知的未來,卻忽視了眼前的一切,就永遠不會得到快樂。

  讀完這本書,我想,我們就應該活在當下,體會周圍的事物帶給我們的最真實的感受。或許人生的意義,不過是聞聞路邊的花香,享受陽光灑在身上的溫暖,收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