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提高黨務信息質量有效服務領導決策

提高黨務信息質量有效服務領導決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近年來,市委辦公室的黨務信息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強化制度、健全網絡、創新機制,采編數量、採用質量和傳輸手段有了新突破,實現了市委領導要求“信息要有用”和黨務信息工作上台階、在全省評比進位次的目標。

  一、明確定位,充分發揮信息整體效用

  時代進入信息社會,信息成為當今社會最基本的資源。黨務信息是領導耳目的延伸,耳聰目明,決策離不開信息;黨務信息是黨務工作的靈魂,上傳下達,協調離不開信息;黨務信息是夯實工作的載體,督察評比,落實離不開信息。信息工作是一項充分發揮整體合力的工作,這種合力主要來自:①市委領導高度重視。主要領導經常過問,秘書長不斷為信息工作的開展創造良好環境。信息工作人員可列席和參加委常務會、市長辦公會和市委的重要活動,優先閱讀上級文件。②各個方面通力配合。辦公室內部建立全員辦信息的工作機制,充分挖掘了各業務科室的黨務信息資源。建立了科室報送信息工作制度。③各級信息部門大力支持。各地、各部門的主要領導已經意識到信息報送是向領導彙報工作、反映情況、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督促本單位信息機構積極報送黨務信息。

  二、健全制度,全面提高信息報送數量

  一是完善制度。2004年8月下發了《關於加強黨務信息報送工作的緊急通知》;2004年8月研究制定了與之配套的《黨務信息工作辦法(試行)》等相關制度,保障了黨務信息工作的科學有序開展,並對各縣區(部門)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通報。10月召開全市委系統辦公室主任工作會,總結交流了信息工作經驗,對提高信息上報質量,加快信息化進程起到了推動作用。二是拓寬信息渠道。10縣區、26個市直部門和西安辦事處可以直接通過網絡報送信息。三是加大培訓力度。以會代訓20多人次;召開辦公室主任會、到縣區進行信息調研,就如何做好上報信息進行專題講座;開展對基層信息工作人員的調訓,提高信息報送水平。四是做好信息上報。圍繞市委工作總體部署,有針對性地選擇專題,通過約稿和綜合等方式,進行深層次的挖掘,上報信息的採用率有所提高。

  三、服務大局,不斷提高信息服務質量

  信息工作只有增強大局意識和政治敏感性,強化服務意識,緊緊圍繞大局和中心工作,才能更好地發揮參謀助手作用,提升工作的整體水平。同時,要以開拓的精神做好信息工作,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繼承。一是加大超前性、預測性信息搜集、報送工作力度。圍繞藥水游三大主導產業建設組織編報信息。緊貼工作重點及領導關注熱點,主動挖掘編報可供領導決策參考的超前性、預測性信息。二是突出信息刊物的“黨務”特色。三是提高信息效用。黨務信息不同於一般的公文,必須要把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放在首位,在編髮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水平。目前《黨務信息專報》已成為各縣區、各部門向市委領導彙報工作、反映情況的橋樑和紐帶。四是加大信息約稿力度。通過建立黨務信息網絡,不僅為辦好《黨務信息專報》擴大了信息源,同時,也使更多原汁原味的信息反饋上來,由此發現好的信息,再對各有關方面進行的約稿達1/3。我市報省信息約稿多達20篇。



提高黨務信息質量有效服務領導決策 標籤:為人民服務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