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蓋茨比有感

讀蓋茨比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談夢想

  ——讀蓋茨比有感

  丁浩

  聽完香港傳媒人梁文道道長對《The Great Gastby》的簡評后,對這本書產生了不低的興趣,關鍵是五六萬字的書想來讀完也不會有什麼壓力(國富論確實把我虐的不輕),於是從網上找來電子書欣賞一番。想着翻譯總會缺失些原文的內涵,所以找到英文原版想要品嘗純天然的味道,結果翻了不到一章就發現高估了自己的英文水平,實在是雲霧瀰漫,艾艾,應該說好比隔着霧霾看京城,實在讓人提不起興緻。只好老實翻起中文版,果然很快,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就把全書看完,意猶未盡。於是隔天又花時間大致瀏覽了下澳洲導演巴茲魯赫曼拍攝的電影。不得不說,這個導演確實厲害,非常善於把夢幻般的愛情與無奈的現實生活捆綁起來進行展示,而且能基本遵從原著的意味,特別好。後來得知巴茲導演的《紅磨坊》《羅密歐與朱麗葉》《澳洲亂世情》等都是由雲泥之間的交融來引發讀者對世俗的深思,略去不表。《了不起的蓋茨比》亦是如此,乍一看通篇好像是寫在紙醉金迷中那不一般的凄美愛情,稍微咀嚼便發現有不一樣的味道。

  § 1 §

  上世紀二十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人們開始在廢墟上重建世界,沒有被戰火侵襲的美國更是迎來一個最繁華的年代。在這個時代,所有的美國人幾乎陷入一種狂熱的狀態——所有人認為不論出身什麼階級、有何背景或是受教育程度如何,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在北美這片沃土獲得巨大的成功,這也確是美國夢的典型特徵(“萬惡的”資本主義可以毫無顧忌的追求個人財富、享受物質生活等消費享樂主義)。菲茨傑拉德說這是爵士時代,這個時代也確實造就了一大批的新富豪。但是物質金錢地位的成功並沒能彌補這些新富豪們曾經的遺憾,他們回過頭想要改變過去,想要再次踏進那條河流,蓋茨比正是是他們的縮影。

  “蓋茨比的夢幻過高過大,超越了黛西本身,超越了一切,他以一種創造性的激情投入這個夢幻,不斷增光添彩,用迎面飄來的每一根絢麗的羽毛加以綴飾。”

  蓋茨比始終不渝的忠於自己年輕時構建的理念,正如書中所說,蓋茨比是柏拉圖式理念的產物,是為主效命的上帝之子,致力於尋求一種博大的、純凈的、超越世俗的虛幻之美。

  § 2 §

  不知什麼原因,菲茨傑拉德的這本小說讓我卻想起了《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童話故事,愛麗絲追隨揣着懷錶的白兔先生進入奇幻瘋狂的仙境,她不斷探險,同時又不斷追問“我是誰”,到最後猛然驚醒,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自己的一個夢境。兩本書好像都是要展示無論經歷多麼絢麗的旅程,無論付出多大的努力,獲得多大的成功,最後都不過是一場空。愛麗絲從夢境醒來,蓋茨比在對夢境的憧憬構建中被人槍殺,可是誰又能說愛麗絲要比蓋茨比更幸運呢?就好比塵世中的人們只能無奈接受人生的根本困境:人生有夢,但夢終究會醒。

  § 3 §

  人生在世為什麼要有夢想,時下比較盛行的“生活不僅有苟且的當下,還有詩和遠方”中,詩和遠方實際就是每個人心中的夢。哪怕生活的壓力讓你以為所有的夢想早已隨風而去,但終有那麼一瞬你會發現那個遠方的夢其實一直都在。當然這個遠方對於每個人來說千差萬變,遠方也不僅僅是從南極跑到北極這麼簡單。

  人為什麼需要夢想和遠方,究其根本,是因為來到世上的每個人都是不完整的,就像“心”中間好像缺了什麼,人生就是在尋找如何填充這個缺口的過程,我們都想要找到什麼東西去彌補生來自有的遺憾。這個東西一定是可以給自己帶來充實感、安全滿、滿足感或是幸福感的東西。有的人選擇物質金錢,有的人選擇名利權力,也有的人選擇用愛情,不一而足。這裡不想對此評判高下貴賤,換個角度看,都是在尋找人生來就失去的東西,都是為實現自我的完善。有的人比較幸運可以實現最初的夢想,所以人們說不忘初心;有的人在追尋最初夢想的過程中實現了另外的夢想,人們又說無心插柳柳成蔭;可是大多數人的夢想可能永遠無法實現,或者說夢想已經成為油鹽醬醋茶,成為生活中實實在在的東西。當如此平平淡淡、簡簡單單的度過一生時,人生的印記最終會像留在沙灘上的足跡一樣被浪潮沖刷的一絲不剩。幾十年幾百年之後,誰都不會記得有過“我”這樣一個人,“我”也什麼都不會留下,甚至好像沒有來過這個世界一樣。聽起來讓人有點恐慌,但換個角度,對每個個體來說,在世上走這麼一遭確實又好像實現了些什麼,雖然已經實現了的好像不是那麼清晰。這是因為真正的人生不是結果導向,我們並不是要追求那一顆 “果”,而是在追尋夢想、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不斷完善自己的那顆“心”。

  “蓋茨比相信那盞綠色的燈,它是一年一年在我們眼前漸漸遠去的那個美好未來的象徵。從前它從我們的面前溜走,不過沒關係,明天我們將跑的更快,手臂伸的更遠……總會有一個明朗的早晨……

  於是我們奮力搏擊,好比逆水行舟,那怕不停被水浪沖退,回到了過去。”

  人生是場修行,需細細品味。

  THE END



讀蓋茨比有感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