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覺醒的力量》有感

讀《覺醒的力量》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美麗人生應該是怎樣的

  ——讀《覺醒的力量》有感

  王 華

  歲月無情,人生易老。短短數十載的人生,怎樣才算是活的有價值、有意義呢?生命和靈魂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合上這本《覺醒的力量》,我不由地想到這個話題。

  早些時候聽朋友們談論過周國平先生,說他思路開闊、見解獨特,是中國當代很有代表性的一位著名學者。當時聽了也沒放在心上,直到後來讀了先生的這本散文集,才從中領悟到高貴的魅力和價值。本書選擇不同領域的話題進行探討,從孩子到大師、從教育到醫學、從作家到畫家、從政治改革到社會文明,先生以獨特的視角,深入淺出的將其對人性的洞察、對當下社會的感悟傳遞給每一位讀者。

  書中最有感觸當屬先生幾位朋友的故去,也許是因為最近三個月自己接連失去兩位親人的緣故,讀來甚有共鳴。"人生短暫,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留得下,這是人類的總體結局。其實,想透了,活三年與活三百年也沒有什麼區別,生命的價值並不在於活得長短,而是在於活得有無意義、有無尊嚴,是否有內心的平安和永恆的生命。"這是先生一位得了肝癌的朋友所說,也許只有看得通透、活得明白的人才能有如此超然的感悟。

  我們每個人從一出生,都是有靈魂的,靈魂來到人世間,處在靈與肉、生與死、愛與孤獨、自我與世界、沉淪與超越的矛盾之中,在享受幸福與喜悅的同時,也註定要經歷各種艱難困苦。但是,人與人之間靈魂的強度是有區別的,有的靈魂品質極好,元氣充沛、富有活力、開朗單純、平等善良、富有同情心,有的則不然,悲苦、陰鬱籠罩着整個人生。精彩人生是需要創造的,以善意和良知為基礎,輔以愛、理解、感恩、包容,激活個體、尊重個體,不斷更新自己,以優美的個性和聰慧的悟性行走於人世間。接受人生的挑戰性和多樣性,把人生的快樂建立在可持續的長久人生目標上,重視精神交流和靈魂升華,擁有活潑的生命力,在追尋個人自由、尊重個性價值的同時,也要遵守社會法治與信仰。優質的人生是需要奔騰在燦爛的陽光里,要活的明白、活得積極、活的超脫。

  其實,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在人世間的一切責任中,最根本的責任還是對你自己的人生負責,真正成為你自己,活出你獨特的個性和價值來。我想也許這就是美麗人生的一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