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草房子》有感:美,永不衰老的力量

讀《草房子》有感:美,永不衰老的力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草房子》有感:美,永不衰老的力量

  劉佳昱  指導老師 秦陳

  關是一種永不褪色的精神,一種永不衰老的力量。

  ——題記

  美是什麼?年少懵懂的我始終不明白這個問題,直到讀了這本書——《草房子》。

  本書作者曹文軒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他的多部作品被翻譯成日、韓、英、法等多國文字,《草房子》是其中較出色的一部。書中講述了男孩兒桑桑刻骨銘心的六年小學生涯。這六年中,桑桑目睹或經歷了一串看似尋常卻催人淚下、動人心弦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純潔美好的感情,不幸少年與命運作戰時的悲愴與優雅……這一切展現在他的面前,讓他接受了人生的啟蒙。

  這部作品從頭至尾都充滿了美,桑桑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

  他的調皮是一種美。

  把禿鶴的帽子掛在旗杆上,半夜被媽媽拉着耳朵去給禿鶴道歉;把碗櫥改造成鴿子的新家,遭到媽媽一頓打;把蚊帳做成漁網,結果被媽媽摘掉了蚊帳,叮得滿身都是包……他的種種表現讓媽媽哭笑不得,但這也是一種美,一種深藏在童年記憶中的美。

  他的善良是一種美。

  當遭大家厭煩的秦大奶奶賴在艾地里不願走,全校師生都向她投去厭煩、鄙視的目光時,桑桑給她送去了關懷與溫暖,讓一個垂垂老矣的孤寡老人感受到被人關懷的快樂。這樣一種精神,像是一個燦爛的光環,籠罩在桑桑的四周,讓桑桑顯得更耀眼。

  他的守信是一種美。

  在《葯寮》一章中,桑桑被診斷出患了不治之症,即將進入生命的倒計時,他卻仍然不忘自己的承諾,拖着病體帶妹妹爬上城牆,兌現了自己的誓言。這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做到的。

  而我呢?記得那次,我得了重感冒,噴嚏一個接一個,還有些發燒,弟弟卻拽着我的胳膊嗲聲嗲氣地說: “老姐,陪我下去玩賽車嘛。”我瞪了他一眼,沒好氣地說: “自己玩去!我還病着呢!”“可是,你上星期答應我今天陪我玩的!”弟弟滿臉的委屈。我心裡很不爽: “別廢話,自己玩去!”現在回想起來,我心裡很內疚。

  之前,天真的我總以為美是物質上的追求,但桑桑讓我明白,美其實是一種力量,一種信念,一種精神。

  【簡評】

  讀這篇文章,前面像優美的散文,後面與現實中的“我”相結合,讓人的思緒回歸,完成一次閱讀的旅行。語言優美,認識深刻,感情真摯,給人帶來美好的閱讀享受,是這篇讀後感的特點。



讀《草房子》有感:美,永不衰老的力量 標籤: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