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入殮師觀后感--笨拙的力量

入殮師觀后感--笨拙的力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入殮師觀后感--笨拙的力量

  這部電影放在我的收藏夾將近一年,緣起自去年的久石讓管弦音樂會。最後一曲,朋友淡淡指點說是入殮師的插曲。我其實對於這個影片涉及的職業有些抗拒,這份抗拒源於我童年的一些經歷。少時最害怕七月份去祖母家,每次父母讓我去,我總是磨磨蹭蹭得不肯。因為她每年的這個月份,都會把準備好的壽衣在院子里晾曬。這份記憶太過深刻,以至於過了近三十年,我依然記得分明。祖母的壽衣是深藍色的麻布衣服,寬大的好像戲服,艷陽高照里,風吹過,那些寬袍大袖在晾曬繩間擺動,映襯着我祖母的瘦小,就好像要隨時離我而去一樣,再撇一眼放在東屋裡的暗紅柏木壽棺,那一刻我只想從她家裡逃走,一直在太陽下奔跑出很遠,似乎手上還能能聞到衣服的霉味,恨不得立馬洗澡重新換上乾淨衣服。長大后,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喜歡明紫色和深藍色,還有老年人帽間繡的黃藍的花,這種無形中的喜好估計都來自那些年祖母家的七月。

  在下雨的夜,或者涼如水的夜,我都想要翻出老電影,沖一杯牛奶度日,翻翻揀揀中打開了入殮師。這部片非常緩,非常慢,基本的配樂就是大提琴,如水、低沉的行板。人物設置簡單,就是樂團解散后失業的大提琴手大悟,帶着妻子回到了鄉下,居住在母親留下的房子里。自己被入殮行業的招聘廣告吸引,那則廣告確實非常誘人:NK代理公司,幫助旅行,高薪短工時。當大悟的工作不被親人所理解,被輕視,妻子美香也離他而去。這一切讓他非常糾結,一個人在橋上看到那些溯流而上的魚,儘管不斷有魚疲勞死去,可是它們還是奔赴宿命。“命運就像一條河流,我們都是河裡的一條魚,無論如何努力回溯,終究無功而返。”這是不是對生命的詮釋呢?一張無形的手總是在操控所有。

  大悟終究留在了入殮師的行業里,我想這源於老入殮師對待這個行業的精神引領。我第一次看他的入殮程序,淚流滿面,之後入殮反覆出現了幾次,都是如此。我想是這份溫柔以待,深深打動我。他說:讓已經冰冷的人重新煥發生機,給他永恆美麗。他用棉紗布為他們清潔面部、身體、四肢,寬厚的手掌撫過他們的面容,“這要冷靜、準確,還要懷着溫柔的情感。”緩緩為他們換上寬大的衣服,雙手相握放在胸前,所有的舉動如此靜謐、安寧,又美麗。這一刻,塵世里的一切不得已都是噪聲,一切恩怨都消逝,原來入殮師就是來送你最後一程的。這部電影在日本的海報上寫道:The gif tof the last memories。這份禮物,是人世里最出塵拔萃的禮物,長眠不醒也足矣。

  在大悟的猶豫糾結中,老入殮師邀請他一起吃河豚,它是如此美味,好吃的令人為難。美食和生命都有讓人無法抗拒的美麗,我們用笨拙的情感去表達着、I衛着、痴迷着,在流年裡,四季輪轉里,不錯過、不為難、遵守內心的生活方式,這難道不是最好的生命,好到讓人為難?

  當澡堂老闆娘過世,大悟為她入殮,他輕撫過她的面容,褪去塵世里的舊衣,用蘸了消毒水的棉紗輕輕清潔她的身體,專註的為她交握手掌,畫眉、點唇,末了不忘記為她繫上那條珍愛的紗巾。所有的人,包括妻子、朋友、鄰里,在這份肅穆溫柔的寧靜里釋然了,他的工作如此高尚,高尚得讓塵世里的人顯得如此粗糙卑微,高貴的靈魂才能托得起這份美麗。

  這世間,很多人在教我們怎麼去活得更舒適,不惜去傷害、欺騙、失去和分離,可是也總有人在笨拙的生活,堅持一份美食、一份工作、一份情感,守護着內心的安寧、美麗,春去冬來,寒暑交接,迎接生命,也坦然告別生命。就像你把生活過得像美食一樣,美好的讓人為難,就像我那樣笨拙又真誠的愛着你。



入殮師觀后感--笨拙的力量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