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撒哈拉沙漠》讀後感

《撒哈拉沙漠》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撒哈拉沙漠》讀後感

  2013年,洋洋送了一本書——《撒哈拉沙漠》給我。在這之前,洋洋經常跟我提起三毛,說起她的經歷。當我收到這本書時,我的腦海中就浮現出了這樣一個畫面——在夕陽金燦的餘暉下,在浩瀚無邊的沙漠里,一個來自台灣的追夢女子穿着一身潔白的連衣裙,一路奔跑,沙粒飛揚……

  然而,當高考完,我真正地拜讀《撒哈拉沙漠》,我才知道,三毛的夢,原來在那塊貧瘠的土地上。她的外國丈夫——荷西,並不是一位浪漫主義者,撒哈拉沙漠——世界最大的沙漠,也不是一個擁有美好風景的地方,而是與世隔絕,遠離塵寰的荒涼的荒漠。在那兒,晝夜溫差極大,晝熱夜冷。與我幻想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之景相差甚遠。在那兒,經濟落後、資源貧乏。在那兒,沒有水,鄰居們身上用布包裹着散發著濃濃的“香味”。在那兒,沒有知識,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年齡,及其迷信。總之,一切人們所需要的物質享受和精神滋養,在那兒都缺乏。

  在《荒山之夜》中,荷西深陷泥潭,沒有人幫助,反而惹來強盜……愚鈍、迂腐、迷信、荒漠將撒哈拉的荒涼推向極點,三毛在那無邊的荒涼麵前,如同一粒沙般脆弱而渺小。然後在這緊急的時刻,三毛和荷西仍然挂念着對方的安全。荷西讓三毛自己開車回去,而脫險后的三毛看着凍僵的荷西,情急之下用千斤頂將車子搖起,乾著天下女人不敢的事——拆掉輪胎,撕開自己的裙子,把碎片系成繩子,硬把瀕臨死亡的荷西救了出來,奏響了一曲感人的“生死戀歌”。他們的愛還可以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中看出來。他們牽手在沙漠的艱難歲月里,互相支撐,互相尊重,同舟共濟,演繹着夫妻間可歌可泣的,真摯的愛情故事。可是現在很多的情侶卻做不到這一點,他們或許因為一見鍾情而在一起,彼此並不了解;他們或許因為流言蜚語而在一起,並沒有真正明白自己內心的想法;他們或許因為孤單寂寞而在一起,只想有個伴兒。他們從相識到熱戀再到分手,才經歷了短短的幾個月。他們經歷不起生活的考驗,吵吵鬧鬧,分分合合。他們只求轟轟烈烈的愛情。他們信奉着一句話——“只在乎曾經擁有”,卻不曾明白愛的真正含義。在我看來,愛是兩人對對方的崇拜,仰慕之情。最初的愛情會給人一生中最玄妙的感覺,最美好的記憶,這是任何親人和其他朋友都無法給予的,但它終究歸於平淡,歸於兩者之間相互的尊重與包容。我始終堅信一句話——平平淡淡才是真。在《素人漁夫》中,三毛還說過這樣一句話:“愛情是一種奧妙,在愛情中出現籍口時,籍口就是籍口,顯然已經沒有熱情的籍口而已,來無影,去無蹤。如果愛情消逝,一方以任何理由強求再得,這,正如強收覆水一樣的不明事理。”這就是在簡簡單單的生活中的愛情,不是要什麼多好的物質生活。只要兩個人能夠在一起開心的生活久足夠了。可是,現在又有多少人做到呢?很多人都說,選丈夫要看三有——有房有車有金。寧願在寶馬里哭也不願在單車座上笑。唉,可悲,扭曲的愛情觀!

  在讀《撒哈拉沙漠》之後,我讀懂了三毛,讀懂了她的美,她是一個靈魂漂泊的女子,去探索沙漠的奧秘,去體驗沙漠風情,去尋找自由的生活。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她對生活的執着,追求,以及對生活的熱愛。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嚮往旅行,夢幻着自己是一個背包客,去體驗着異地風土人情。可是我們卻只停留於空想,從未踏出旅行的第一步。當我們被問及為什麼不去旅行時,我們總喜歡找各種理由搪塞別人,或缺乏資金或學習、工作繁忙或缺少一個伴侶。其實這一切都不是問題,只要你有一顆實幹的心。我覺得我們這些年輕人真的有必要趁着年輕的時候到處去走一走,看一看,去接觸外面的世界。好好地計劃一次旅行,不需要去太遠的地方,只要不是在你生活的圈子裡;也不一定需要伴侶,因為沒人會陪你一輩子,所以我們要學會適應孤獨。一個人體會,一個人享受,一個人開心,其實也不錯。

  如今,我把這本書送給了我的好朋友,願他好好珍惜這本書,認真拜讀這本書。希望我們能在大學期間能正確對待愛情,不斷豐富自己的閱歷,留下美好充實的回憶,而不是空虛的日子和畢業后的後悔。



《撒哈拉沙漠》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