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學記》思課改

讀《學記》思課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學記》思課改

  青浦一中 沈玉蓮

  《學記》開篇處即言“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意為:玉石不經雕琢,就不能變成好的器物;人不經過學習,就不會明白道理。所以古代的君王,建立國家,統治人民,首先要設學施教。充分論述了教育對於個人發展和國家興盛的重要性。但是,身為一名教師,從教數年來,也一直在思考,究竟該教什麼,該怎樣教。尤其在大力倡導素質教育,同時又不得不“屈服”於應試教育的今天,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一個徘徊、迷惘的我,似乎尤其要好好地思考這個問題。

  洋思歸來,踐行課改,重修理論,似曾相識——自主學習、先學后教、“兵”教“兵”等等——不就是《學記》中的教育思想嗎?人們說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教育思想又何嘗不是呢?其實今人的很多主張,我們的睿智的先人們早就提出過了。於是,我終於忍不住又翻開“冷落”已久的“故紙堆”,重溫經典,也重溫經典的教育思想,拂拭心靈的細塵,重新審視我的教學。

  “比年入學,中年考校。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友,謂之小成。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夫然後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說服而遠者懷之,此大學之道也。”——(學校)里每年招收學生入學,每隔一年對學生考查一次。第一年考查學生斷句分章等基本閱讀能力的情況,第三年考查學生是否專心學習和親近同學,第五年考查學生是否在廣博的學習和親近老師,第七年考查學生討論學業是非和識別朋友的能力,(這一階段學習合格)叫“小成”。第九年學生能舉一反三,推論事理,並有堅強的信念,不違背老師的教誨,(達到這一階段的學習標準)叫做“大成”。唯其這樣,才能教化百姓,移風易俗,周圍的人能心悅誠服,遠方的人也會來歸順他,這就是大學教人的宗旨。說的真好,學生要學知識、學能力,更要提高思維的品質、為人處世的能力,形成正確的是非觀、人生觀,有堅韌之志,有博愛之心——這才是我們要的“好學生”,也是真正的合格的具有良好素質的公民。

  “大學之教也,時教必有正業,退息必有居學。不學操縵,不能安弦;不學博依,不能安詩;不學雜服,不能安禮。不興其藝,不能樂學。故君子之於學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夫然,故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是以雖離師輔而不反也。”——學校的教育活動,按時令進行,各有正式課業;休息的時候,也有課外作業。課外不學雜樂,課內就不可能把琴彈好;課外不學習音律,課內就不能學好詩文;課外不學好洒掃應對的知識,課內就學不好禮儀。可見,不學習各種雜藝,就不可能樂於對待所學的正課。所以,君子對待學習,課內受業要學好正課;在家休息,要學好各種雜藝。唯其這樣,才能安心學習,親近師長,樂於與群眾交朋友,並深信所學之道,儘管離開師長輔導,也不會違背所學的道理——學習之,踐行之;精學之,博採之。生活豐富多彩,興趣愛好廣泛,才是健康、聰敏、有修養的學生。我們不該再緊緊拘囿學生於課堂,是該把課餘的時間還給學生。我們更要學會指導好學生安排課餘的時間,去發揮他們真正的興趣和特長。

  那麼,在不佔用學生課餘時間的情況下,如何有質量地進行課堂教學?這是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之教者,呻其佔畢,多其訊,言及於數,進而不顧其安,使人不由其誠,教人不盡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夫然,故隱其學而疾其師,苦其難而不知其益也。雖終其業,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乎!”意思是:今天的教師,單靠朗誦課文,大量灌輸,一味趕進度,而不顧學生的接受能力,致使他們不能安下心來求學。教人不能因材施教,不能使學生的才能得到充分的發展。教學的方法違背了教學的原則,提出的要求不合學生的實際。這樣,學生就會痛惡他的學業,並怨恨他的老師,苦於學業的艱難,而不懂得它的好處。雖然學習結業,他所學的東西必然忘得快,教學的目的也就達不到,其原因就在這裡啊!——現在教師本身的教學壓力大,為了讓學生考出好成績,就不顧學生的認知規律,盡其可能地多塞點知識給學生,而結果往往是貪多嚼不爛,學生厭學;老師也是吃力不討好。如此僵化、機械、教條的教學,不僅是作為教師的悲哀,更是對武術莘莘學子的摧殘。

  換言之,教學的關鍵,是要讓學生懂得、明白。教師要注重引導,而不是牽着學生鼻子走;教師要督促勉勵學生,但又不能強制壓抑他們;要打開學生思路,但又不可以提供現成答案給學生,他們才能獨立思考,使其智能得到發展。

  這不就是新課程改革對教師的要求嗎?教師要從“傳道、授業、解惑”的單一角色,變成教學中學生的“引路人”,學生成長中的“促進者”,生活指導上的“輔導員”,心理疏導的“保健醫生”,學生個性發展的“挖掘者”。甚至連評價一堂課的好壞,也已經不在於教師教了什麼,而要看學生身上留下了什麼;不再追求教師的表演給學生留下了多少的印象,而要追求是否給學生留下自主學習所產生的深刻體驗;不是讓教師用手中的繩索把充滿靈氣的孩子馴服成溫順老實、循規蹈矩的老黃牛,而是要教師用心去牽引出學生個性更豐富的一面,實現對完美人格的塑造。

  但反思實際教學,課堂提問往往呈“三多三少”的現象:學習好的學生回答得多,成績中下的學生回答得少;一問一答的多,獨立思考的少;直接或間接給答案的多,分析論證的過程少,致使學生被動接受知識,思維不活躍,不敢主動發問。而《學記》中的“和易以思”說的則是那種和諧的師生關係, 兩千年前的先人學者已為我們現在的教育工作者點亮了一盞智慧明燈,告訴我們只“牽”不“導”,不是好的教學,教師得用“心”去為學生導航,“牽”要達到給學生指引前進的方向,增強其克服困難的勇氣,這才是教學中所需要的。

  這又不禁讓我想到了現在的課改,想到了自己在課改中摸索、實踐的坎坷崎嶇和收穫的點點滴滴。

  一.充分相信學生——這是我這段時間探索課改中最大的感觸。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座豐富的寶藏,關鍵是教師如何幫助他們挖掘自己的潛能。在上《黃生借書說》一文時,讓學生經過自學和小組討論后,歸納本文中所涉及的“對比”,在交流展示中,學生回答得非常全面,除了個別措辭的改進,根本不需要老師補充什麼。而這次開課中,學生的表現再次向我、向我們的老師證明了他們的能力。目標的制定方向都比較正確,交流過程中對文本的解讀和對詞句的品味,都切中要害。像小李這個小姑娘,她的語文成績並不突出,只能算是中上水平,但是在這堂課上,她大方地上台,闡述本文中作者傳達出的對馬來的雨的喜愛之情,條理清晰,語言流暢。課後作業,其中的一項是寫一首關於“雨”的小詩,同學們非常歡迎這樣的作業,而且也能偶得佳句,像小吳——一個原來語文水平在中等的孩子,居然寫出了“雨,你路過江南的時候,點碎了湖面,滴翠了河岸,朦朧了江南的玉宇瓊樓。”實實在在給了很多的驚喜,也讓我更加堅定了一條——學生是有能力的,老師要學會放手!拿《學記》中的話來說,就是“未卜禘不視學,游其志也。時觀而勿、語存其心也。”——(學生春季入學,教官)沒有夏祭不去考查學生,讓學生有充裕的時間按自己的志願去學習。(學習過程中)教師應先觀察而不要事先告訴他們什麼,以便讓他們用心思考。

  二.教師要退居二線。上完校公開課《馬來的雨》,壽老師幫我分析時說,我讓學生自定學習目標是把教師自己逼退到二線。其實當初設計時,我根本沒想這麼多,但是壽老師的話卻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感——要讓學生能充分施展才華,老師就必須讓出舞台。話語霸權,這是傳統課堂的普遍現象,尤其是語文課上。老師畢竟是十六年寒窗,文化積澱比較深厚,語言組織能力比較強,總覺得學生講得不如自己,於是在課上條分縷析、侃侃而談;有些知識點比較重要,有些內容比較深奧,怕學生認識不充分,怕學生體驗不深刻,於是老師又喋喋不休,苦心告誡。老師的本意肯定是好的,想讓學生多聽點,多學點,但是結果往往是事倍功半,甚至事與願違。癥結何在?也許就在於我們一直沒把教師的定位找准,我們在無意中強行地把學生的“學堂”變成了老師的“講堂”,或者說把本該群星璀璨的學生的舞台變成了教師自編自導自演的個人舞台,把本該是“主角”的學生變成了群眾演員,甚至是觀眾。“以後你們記筆記的重點是同學講的內容,我會盡量少講,甚至不講——等到哪天,在課上,我不需要講一句話的時候,你們就達成了你們課堂學習的終極目標——學會學習!”這是我告訴學生的話,也是我告誡自己的話。

  “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矣。”——所以說教師對人施教,就是啟發誘導:(對學生)誘導而不牽拉;勸勉而不強制;指導學習的門徑,而不把答案直接告訴學生。(教師對學生)誘導而不牽拉,則師生融洽;勸勉而不強制,學生才能感到學習容易;啟發而不包辦,學生才會自己鑽研思考。能做到師生融洽,使學生感到學習容易,並能獨立思考,可以說是做到了善於啟發誘導了——《學記》不正是在說明這一點嗎?

  三.預習設計最關鍵。《學記》中說“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預,當其可之謂時,不凌節而施之為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 意為:大學教人的方法,在一切邪惡的念頭未發生之前,就用禮來教育,來約束禁止,這就是預備、防備的意思(古德所謂防患於未然是也)。當學生可以教誨的時候才加以教導,就叫做合乎時宜。依據學生的程度,不跨越進度,不超出其能力來教導,就叫做循序漸進。使學生互相觀摩而學習他人的長處,就叫做切磋琢磨。這四種教學方法,是教育之所以興盛的原因。教師要合乎教育規律,而教師的放手不等於放任自流。初始階段,教師恰切、適度的指導是必要的。譬如走路,先要給學生指明一個方向,至於具體走哪條路最合理,就讓學生自己去設計、去實踐、去體驗。等到了一定程度后,再放手讓學生自己確定前行的方向並英勇無畏地向著目標前進。那麼教師的指導,最關鍵的,我認為是預習指導。學生課前預習是隱性的積累,課堂交流是顯性的展示與智慧進一步的激發,所以預習的充分與否直接決定了課堂展示的成敗。而學生課前的預習成敗,在初始階段,又取決於教師的預習指導是否正確、合理。辨文體,知大意,明中心,理思路,品語句,鑒寫法,得感悟。整體入手,細處研讀,宏觀總結。需要教師根據文本的不同,做出不同的預習設計,為課堂教學服務。待到實踐夠量,逐漸放手,讓學生自行設計學案,自主預習,教師只需根據預習作業情況,略作指點。這一點,其實是我目前做得非常不夠的(想得不夠深,做得不夠精),也是接下來我要重點突破的。

  歷經千百年滄桑洗鍊,經典當是最智慧的結晶;重讀《學記》,更覺“好書不厭百回讀”。對我而言,課改之路漫長而曲折,但是無論前路有多少風雨,我會時時用《學記》中的話正確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不忘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起碼義務;我會時時閱讀更多的好書來充實自己的頭腦,讓自己成為更有益學生、有益教育的師者,努力創造出我們的“散文式”課堂——形散而神不散,讓學生們亂而有序、趣而有益地收穫知識、鍛煉能力、錘鍊意志,學會生存、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做人!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時時反躬自省,用師道的清泉洗滌沉浮於喧囂塵世中的靈魂,用經典的睿智之語指引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