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藏海花讀書筆記

藏海花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藏海花讀書筆記(一)

  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出乎意料的平靜。對於無邪來說,這也許是他“不願醒來的噩夢”,而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平靜的故事,因為我相信鐵三角的羈絆比我想象中的要深。

  這個故事的發生,也許是個偶然的契機,也許是宿命。當一切看似平靜下來的五年後,那些關於悶油瓶背後的秘密紛沓而至時,無邪於胖子深入雪山,追尋悶油瓶的足跡。墨脫,雪山平靜、肅穆的表面下,到底又埋藏了什麼 這本書只是一個故事的開端。那些謎團所引起的沉重也好,興奮也罷,都讓我想動筆寫一寫自己淺薄的看法。

  合上這本書我能想到最多的便是悶油瓶(張起靈)。覺得他淡如止水的神情,冷淡平靜又讓人安心的背後有一種孤寂,一種無法言喻的滄桑悲涼。他也許只是習慣了一個人去承擔,習慣了波瀾不驚。我們沒有見過他的悲傷,卻不代表他不會悲傷。

  《藏海花》中,喇嘛廟內,天井邊的那座張起靈的石像,深深地觸動了我。那是小哥一張哭得臉,挨千刀的悶油瓶從未有過過多的表情,但那卻有雕着他哭得的石像。我無法考證他是否有真的哭過,但他是人。他並不是沒有七情六慾的怪物。難道只是因為他冰冷的外表與非凡的身手讓我們覺得他能背負一切么 我第一次覺得真切的感覺到他是個人,他也會難過。人的情感,並不是我們看到的表面那樣的冷漠。他有他要守護的東西,他有他要背負的命運。

  一個人不知道自己和這個世界的聯繫,一個人會失去自己的記憶。從悶油瓶那麼淡然的話語裡頭,後面藏了多少情感,我們究竟又知道多少

  如果他生在一個普通家庭,也許一切就不同了。他也許可以不用忘記記憶,不用和這個世界失去聯繫,不用去承擔這一切一切,也許並不應該由他承擔的東西。但他姓張,從小過着與別人不同的生活,也許也被別人決定了命運。他是起靈,張起靈。所以他甚至比族人背負的更多。

  而這些背負,沉重到了需要他拋棄不必要的情感。表面的冷漠,究竟是他犧牲了多少,究竟是被扼殺了多少那些人所本該有的情感

  他沒有母親照顧的童年,在繁多的家規下訓練,也許不到十歲,那瘦小的身子便下地倒鬥了。殘酷對他來得特別早。又黑又冷的日子也許他在幼年就經歷過了。堅韌不只是可喜亦或是可悲的成為了他的習慣。

  這,就是張起靈。

  藏海花,那些深不可測的悲涼,都隱匿在了延綿雪山腹地的背後。那些謎團又有誰來解 小哥的淚,又由誰來擦乾

  藏海花讀書筆記(二)

  話說2011年年底的盜八讓無數人大感傷心這是一種怎樣坑爹的劇情。不過2012伊始就開放了一朵奇葩藏海花開頭的描寫讓我覺得這真是三叔手筆嗎 怎麼瞬間變成了文藝范呢。沒有了那種犀利的話語內容變得樸實誠懇。雪山的神秘讓人覺得好像回到了當時看藏地密碼感覺。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喜歡西藏的吧因為那裡是一方凈土藍色的天空和潔白的雪山主要是那裡的民風淳樸也許有點兒原始但原始的感覺才能讓人覺得親切。各種寺廟出現了那種藏式的寺廟木架的結構酥油燈和喇嘛們那些已經看不出是紅色的袍子拿着轉經筒的黑紅色的手臂和那些略帶迷茫表情黝黑而發紅的臉他們排隊或三三兩兩的走着木頭台階上給那些從遠方來的人們指路。我雖然從沒有去過西藏但一直夢想着能有那麼一回勇敢的去我們也是從探索那種節目才能看到西藏的美不知三叔是否親自去過不過寫的內容還是能夠讓人浮想。

  那個文中的我不知道是哪個我不過我們都相信還是曾經的那個“我”。我對於那個還是真正年輕人的“年輕人”的事情非常在意一聽到就要打聽清楚。所有這個 “我”必然就是天真了。不過過了5年時間天真已經不再是年輕氣盛的天真如同網友們說的他已經滄桑了從尼泊爾歸來在邊境的小旅店看見了那張畫

  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是從哪兒來的,畫中的人,上身穿着一件喇嘛的衣服,下身是一件藏袍,站在山間,背後能看到卡爾仁次雪山山峰。不知是夕陽落下還是日初的光輝,把整幅油畫的基調,從白色變成了灰黃色。

  你能想象這畫面嗎

  藏海花讀書筆記(三)

  從盜墓筆記到藏海花然後是沙海。從高中追到現在,三叔說封筆了,坑神真的坑了。

  十年一瞬如滄海,何人還逝藏海花。這句是書名的出處,是一句佛經。

  這本書講述的是《盜墓筆記》的前傳,或者說是張起靈的外傳,講述他如謎一般的身世。三叔米有把這本書寫的跌宕起伏,懸念環生。他一點點的解釋着盜墓中的謎團,卻有同時創造更多的謎團。它很安靜,但暗流橫生。

  書中的每個主人公在經歷了那麼多后,都在成長。

  吳邪慢慢地從當年的天真無邪變得成熟,變得穩重,貌似一隻小狐狸在慢慢脫變。而書就是用吳邪的視角來寫的,感覺好像作者的成長曆程,也好像作者看見了我的成長曆程。雖然我不是狐狸,但都在成長在慢慢改變。

  胖子表面上好像沒有變化,但是從書中的細節還是看得出他從弔兒郎當變得穩重了許多,也細心了許多。我想每個人在經歷一些事後都會改變,變得成熟。

  小哥張起靈也從一個神一般的人物慢慢的變得有血有肉。而然他在這本書並沒有真正的出場。

  “從很多層面來說,不知道一件事情遠遠要比知道好得多,懂得要比不懂得痛苦的多。

  另外一種狀態就是我不停地給自己打氣,告訴自己有些事情再不想做,我也必須去做。所以我一直在這樣矛盾的心態下,打理着三叔的鋪子,一開始,因為米有潘子,很多事情只有我一個人,做起來舉步維艱,當我沮喪,想退出的時候,我就想起潘子臨死前給我唱的那首歌:小三爺要往前走,小三爺不能往後退。

  我沒有資格往後退。在這樣的生意場上,所謂的往前走其實只是一些小事情而已,如果這種事情上就退縮的話,我真的會對不起很多人,所以我一直努力着。”

  這是吳邪說的一段話。他從當年的天真無邪在慢慢的變成熟,變得穩重。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痛苦困難,也許沒有他們的那種激烈,那種生死一線之間。也沒有社會的那種生活所迫。在學校這個象牙塔里,我們好像並沒有什麼滅頂之災。但是不一定要等到退無可退的時候才去選擇,去努力。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別往後退。也別想着退出,有時候只要向前走那麼幾步,也許一切都會變得不同。“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詩並不只是讓我欣賞的。有時候生活就像江南的小巷,你轉着轉着好像進入了死胡同,但也許在死胡同的死角里有一條羊腸小道。生活不會讓你無路可走的,只要你肯前進。

  “我發現一個竅門,原來當一件事情你已經做得非常完整的時候。特別是你已經跳過了原始累積階段到了一定程度之後,事情就變得愈加簡單,因為你有機會犯錯,你有機會掉頭,而你整體的一個收益情況如果大於你的虧損,你的這個體系就能活下去。”

  有時候總覺得有些事好像永遠做不完,就像海一望無際。但海有海岸線,所有事都有終點。我們每一期的活動都是一點一點的裝備着,手忙腳亂,好像永遠來不及了,但在活動當晚,所有事都會顯得簡單多了,因為我們已經把他做的十分完整了。這個時候我們犯的小錯誤也不影響大局了。

  這本書讓我懂了很多,讓我深刻的明白逃避不是解決的方法。有些事只有在經歷了之後才會更深刻的體會。成長磨礪的不僅僅是我們的稜角,也在磨礪我們堅強的心。



藏海花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