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讀後感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讀後感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愛美是人的天性,人人都愛美,只是各自的方式不同罷了。從最近我們學的《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課文中,我又懂得了一種特殊的愛美的行為、方式。

  這篇課文的作者季羨林年輕時在德國留學時,觀察到德國人非常愛花,家家種花也就成為他們的習俗和愛好。他們種花、愛花的那種特別的方式和愛花之真切讓作者很吃驚。德國人養花總是讓花朵朝外開,路上的行人可以看到美麗的花朵,自己在屋內卻只能看見花的脊樑。自己種花是為了讓別人看的,而自己在街道上行走的同時,又可以看到別人種的花。多少年過去了,當作者在四五十年後又來到德國時,驚奇地發現這種習慣依然還在延續。這充分說明德國人是非常愛美的,他們的行為體現了德國人民追求美、懂得愛、講究文明和品德高尚的一面。

  認真地閱讀了這篇課文,我感悟到人不能太自私,做事不能總是先考慮自己的得失,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們喜歡種花,卻把花最美麗的一面奉獻給他人欣賞,自己每天卻看着花的背面。正是他們這種養花的方式,也正是他們“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行為、精神,才使得街道的兩旁花團錦簇、奼紫嫣紅,家家窗台上的花與花連接在一起,才匯成了美麗的花的海洋。

  這種民族習俗體現的是一種精神,他們的行為讓我敬佩,這也讓我想起了那句話:“贈人玫瑰,手留余香”。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