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蚊子部隊,北非沙漠中的“機械化打劫隊”

蚊子部隊,北非沙漠中的“機械化打劫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蚊子部隊”成軍記

  1940年6月,意大利對英國宣戰。墨索里尼看出大英帝國虛弱之極,欲趁機鉗擊埃及,掐斷大英帝國的“生命線”。意軍會從哪裡發起進攻,這令英軍中東司令韋維爾將軍終日苦惱。就在這個關鍵時刻,有人提到軍中的巴格諾德少校好像能有應對辦法。

  得知此事,韋維爾立即召見巴格諾德,後者聲稱願率一支小型突擊隊,深入埃及以西沙漠腹地偵察意軍虛實。韋維爾一臉嚴肅地問道,“如果你們發現意大利人在那裡什麼也沒幹,怎麼辦?”

  “那我們就劫了他們。”

  巴格諾德少校如此自信並非信口開河,原來他是北非沙漠探險愛好者圈子裡的頂級人物,沙漠探險專用的“太陽羅盤”就是他的專利發明。接到任務后,他首先就選定了兩位當年的探險同行帕特·克雷頓和比爾·肯尼迪·肖充當副手。

  軍官有了,可招兵遇到了大麻煩。韋維爾將軍首肯的前提是巴格諾德不動用英軍正規部隊。於是他先找到了澳大利亞部隊,遭到澳軍主將布萊梅的婉拒。無奈之下,巴格諾德又找到了新西蘭部隊。駐埃及新西蘭部隊司令愛德華·普迪克准將“原則同意”從師屬騎兵部隊招募志願者。

  7月4日,首批新西蘭士兵到達基地,接受沙漠特種作戰訓練。8月27日,遠程沙漠巡邏隊正式訓練完畢,轄2支巡邏分隊,4名軍官、54名士兵、9名預備兵員,外加11台機動車輛,韋維爾將軍欣然檢閱了這支如期成軍的微型偵察部隊,並戲稱之為“蚊子部隊”。

  “機械化打劫隊”

  1940年9月,英軍中東司令部得到消息,在利比亞磨蹭了4個月的意軍格拉齊亞元帥終於打算沿着地中海海岸公路向東進攻。對此,英軍倒是早有準備,但不清楚意軍是否會從南側的庫夫拉迂迴。為了打消顧慮,韋維爾將軍命令巴格諾德率部找出答案。9月5日,經過10天的沙漠艱苦行軍,遠程沙漠巡邏隊抵近庫夫拉綠洲,任務是查明意軍動向。令巴格諾德多少有些失望的是,意軍的表現似乎與即將到來的大戰毫無關係。

  對於跑了整整10天的巡邏隊而言,就此回營令人心生不甘。9月18日,巡邏隊無意間發現並摧毀了兩處意軍簡易機場。2天後,在塔茲勃-庫夫拉公路,巡邏隊“打劫”了一支意軍後勤輜重隊,“一陣機槍響過之後,我們抓住了第一批戰利品——2個意大利小兵,5個阿拉伯人,一隻山羊,還有2550加侖汽油,再有就是一個郵包了!”事實上,這個郵包里裝滿了意軍機密公文,這些情報表明,意軍根本無意從側翼包抄英軍。消息傳回開羅,韋維爾將軍大喜過望。沙漠巡邏隊被記頭功。巴格諾德也被提升為中校,巡邏隊的實力擴充一倍,升格為“遠程沙漠大隊”,轄2個中隊,6個巡邏隊。

  庫夫拉偵察行動的成功令韋維爾將軍對這支“蚊子部隊”產生了更高的期望,他認為巡邏隊可以更富“進攻性”。1940年10月起,針對意軍補給線的“沙漠打劫事件”驟然上升。

  1941年1月,巡邏隊盯上了距離開羅約3700公里的梅祖克。為此巴格諾德隻身拜會法國總督,說服當地法軍與英軍聯手進攻意軍據點。1月11日,法軍德奧拉諾上校率部與克雷頓率領的巡邏隊會同一處,忽然從沙塵中高速駛入梅祖克鎮,令意大利哨兵猝不及防。倒霉的意大利郵差總管更是騎着自行車和車隊撞了個正着,被迫當了嚮導。兩個小時之後戰鬥結束,梅祖克落入盟軍之手。

  對於韋維爾而言,他期待着更多實實在在的勝利,他命令巡邏隊與法國聯手,進攻更為重要的庫夫拉,這個綠洲小鎮是利比亞意軍與埃塞俄比亞意軍空中交通線的樞紐。法軍新任指揮勒克萊爾上校堅持親率巡邏隊戰鬥。然而,1月31日,代號為“T”的巡邏分隊被意軍偵察機發現。這回輪到意大利人打伏擊了。T巡邏隊的三輛卡車被擊毀,勒克萊爾被迫率部撤出戰鬥。然而,失利反而讓勒克萊爾上校決心一戰,法軍隨即猛攻庫夫拉。3月1日,意軍扯出了白旗。此後,巡邏隊索性把基地從開羅搬到了庫夫拉。如此一來,意軍防線縱深的地方就再也不能平靜了。

  “利比亞沙漠出租公司”

  然而,1941年春夏,北非戰場的總體形勢對英軍越來越不利。希特勒派出了非洲軍團,德軍主將隆美爾比韋維爾更擅長“不按常規打仗”。1941年6月,韋維爾遭解職,準備接任中東司令的奧欽萊克還沒赴任就收到丘吉爾的電報,要求他立即對隆美爾發動進攻。

  11月初,英軍發起的“十字軍”行動很快陷入困境。24日,英第八集團軍司令部急電,命令沙漠巡邏隊由秘密偵察任務轉入攻勢行動,對一切能接觸的敵軍目標發起進攻。這段電文反映了英軍指揮部的無奈之舉。而沙漠巡邏隊無意間成就了英軍的另一段傳奇。同年7月,奧欽萊克上台後也想到了要用小股特種部隊創造些奇迹的辦法,其結果是由戴維·斯特令少校組建“特別空勤隊”(SAS)。奧欽萊克原本設想用空降方式把這支小分隊快速投入敵軍戰線後方。天有不測風雲,斯特令等人11月15日夜跳出機艙時遭遇的是北非夜晚常見的急風,斯特令幸而安全着陸,但首批隊員55人僅有23人出現在集結地,行動以慘敗告終。好在,英雄惜英雄,沙漠巡邏隊提議可以“順路”把“特別空勤隊”捎到敵後地區,任務完成後再捎回來。打那以後,特別空勤隊改走陸路,他們親切地稱巡邏隊為“利比亞沙漠出租公司”。

  北非戰役結束之後,遠程沙漠巡邏隊開赴黎巴嫩接受山地戰和空降訓練。此後,該部參加了希臘、意大利和諾曼底的戰鬥,但離開了沙漠的巡邏隊似乎失去了它的活力和特長,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野。

  (摘自《環球軍事》)



蚊子部隊,北非沙漠中的“機械化打劫隊”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