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高老頭》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老頭》讀後感

  巴爾扎克的《高老頭》一向被稱為《人間喜劇》的序幕,曾被選為世界十大小說之一,它的主要內容是這樣的:

  在巴黎的一所公寓里,住着一個名叫高里奧的老頭,他六年前住進了公寓,不知為什麼,他由最好的房間換到了最低等的房間,人也越來越瘦。終於,高老頭的變化之謎被窮大學生拉斯蒂涅揭開了。原來,高老頭以前是個麵粉商,他為了討好兩個女兒,賣了店鋪,把錢分給了她們。兩個女兒如願以償地得到了錢后,竟把高老頭從家裡趕了出來。

  心狠手辣的女兒們又來向高老頭要錢,可憐的高老頭被逼付出了最後一文錢,致使中風症發作。臨死前,高老頭想見女兒們最後一面,都被推辭掉了,而他就只能在一張破床上孤苦伶仃地離開了人世。

  《高老頭》這部小說,從多方面描寫了19世紀的貴族社會,同時,又着力批判了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高老頭在臨死前和拉斯蒂涅說的一句話對我的印象特別深:“錢可以買到一切,甚至能買到女兒。”可兩個女兒只認錢不認父,在迷人的外表下藏着一顆醜陋的心靈。巴爾扎克把兩個女兒的陰險、虛偽和高老頭的善良、純樸、描寫得淋漓盡致,一批具有個性化的人物,一一展現在人們面前。

  文學家稱《高老頭》這本書“創造了金錢與買賣的史詩”,它是一本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小說,是當之無愧的世界名著。



《高老頭》讀後感 標籤:高老頭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