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高老頭讀書筆記

高老頭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老頭讀書筆記(一)

  《高老頭》發表於1834 年,是巴爾扎克最優秀的作品之一。這部作品在展示社會生活的廣度和深度方面,在反映作家世界觀的進步性和局限性方面,在表現《人間喜劇》的藝術成就和不足之處方面,都具有代表意義。其藝術風格最能代表巴爾扎克的特點。

  《高老頭》着重揭露批判的是資本主義世界中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小說以1819 年底到1820 年初的巴黎為背景,主要寫兩個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退休麵粉商高里奧老頭被兩個女兒冷落,悲慘地死在伏蓋公寓的閣樓上; 青年拉斯蒂涅在巴黎社會的腐蝕下不斷發生改變,但仍然保持着正義與道德。同時還穿插了鮑賽昂夫人和伏脫冷的故事。通過寒酸的公寓和豪華的貴族沙龍這兩個不斷交替的主要舞台,作家描繪了一幅幅巴黎社會物慾橫流、極端醜惡的畫面,披露了在金錢勢力支配下資產階級的道德淪喪和人與人之間的冷酷無情,揭示了在資產階級的進攻下貴族階級的必然滅亡,真實地反映了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特徵。

  歐也納·德·拉斯蒂涅克在小說中佔據了一個特殊位置, 他不僅是書中的一個人物, 同時也是一個觀察者和見證人。可以說, 他是作者本人的影子。先從家庭背景來看。巴爾扎克也有兩個妹妹, 蘿爾和阿加特; 如同拉斯蒂涅克, 巴爾扎克也少年貧窮, 是全家的希望所在。他自幼就心懷大志, 初到巴黎也是學法律的。他也生性敏感、善良, 最後完成了巴黎的啟蒙教育, 踏上了征服巴黎的征途。

  小說本身就是拉斯蒂涅克認識社會及處世決竅和準則的過程。他初到巴黎是一個單純善良的青年, 但不久便發現, 在“巴黎文明的戰場上”, 他需要更有力的武器。投降與反抗經過多次較量之後, 他終於選擇了一條在他看來是最有把握的道路: 高攀一位貴婦。後來, 高老頭入土完成了他的人格, 人間的自私、無情和虛偽使他淌幹了最後一滴眼淚, 從此, 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他向上爬了。 總的說, 拉斯蒂涅克是用行動往上爬的人, 而高老頭則是在忍受中解體的人。

  伏脫冷亦是小說中的一個重要人物。他與拉斯蒂涅克不同, 在小說開始之際已經定型, 只是隨着情節展開進一步暴露罷了。他與拉斯蒂涅克的談話成了我們認識這個神秘人物的鑰匙。他認為世界是醜陋的, 社會是腐朽的, 人間是可憎的, 因而, 反叛是合情合理的。他本人的慾望就是找到一個弟子, 造就他, 讓他向社會開戰。 “啊! ”他對歐也納說道, “倘若您願意做我的學生, 我將使您得到一切。”伏脫冷超越一切社會準則, 置“善”“惡”於不顧, 他是罪惡精靈, 魔鬼天使。說到底, 伏脫冷多少也有點兒巴爾扎克本人的影子, 如伏脫冷野心勃勃, 蔑視法律和庸人; 對年輕人善於說教, 對女人總愛另眼相看。特別是, 他有堅強的意志, 幻想得到權力, 既愛享樂又要當強者, 這些不都有點像作者本人么。

  高老頭讀書筆記(二)

  《高老頭》這本書我看了幾遍。每次看都有不一樣的感悟。每一次都有新的發現。僅這本書的內容,我無法去看背景,因為看了這本的全情介紹和解讀後,自己便沒了主張,抑或帶着別人的觀點去看這本書,這書就失去了“一千個人一千種看法”的意義了。因此,我僅自己對《高老頭》的讀後感發表“一家之言”。

  《高老頭》以歐也妮為線索,發掘高老頭的秘密。歐也妮這個鄉下來的年輕人,憑着父母的期待和一腔熱血獨自來到巴黎,本着賺大錢,削減腦袋想擠進巴黎上流社會的“遠大理想”,慢慢地了解到巴黎女人們是多麼的虛偽,了解男人可以不擇一切手段去欺騙“闊太太”們的感情,從她們身上榨取金錢,獲得上流社會的認可,又依然忘我為了得到數目更巨大的嫁妝毫不留情的背叛給他金錢和地位的“闊太太”的無恥行徑。有人說:“巴黎就是一個廚房,走進廚房,渾身都髒了不要緊,只要出來的時候乾淨就行了”。這就是上流社會。

  歐也妮第一次踏上表姐府邸,看見富麗堂皇的屋宇,看見穿着華衣麗服、膚如凝脂的貴婦們,想起以前覺得自己的妹妹們是這世上最漂亮的女子,來到巴黎才恍然大悟世上竟還有比他妹妹還要美麗的女子,看過男子為達到一夜成名或者一夜暴富,只要傍上一個貴婦做她的情人就行了。女人一旦遇見甜言蜜語和一些故作神秘的男子,便覺得這男子是她的真愛,並會傾盡一切滿足男子所有的需求,甚至欺騙自己的丈夫和父母,榨乾父母的棺材本也要去償還男子 因賭博所欠下的債務。歐也妮看透了這一切,他想如果要一夜暴富或者一舉成名就必須找一個能傾其所有的貴婦,並讓貴婦幫助他。歐也妮幻想着他找到一個高雅、美麗、富有的女子作為他發財致富和一夜成名的奠基石。歐也妮只不過是一個鄉下來的窮大學生,口袋裡沒有多餘的錢,家裡為了能讓他讀書把所有值錢的都賣了,湊錢給他上大學,如果伸手向自己的父母要錢,他想自己是一個沒有人性的,但是要去拜訪地位極高、又富有的表姐必須有一套像樣的衣服和鞋子,還得雇馬車。歐也妮是瘋狂的。對於一個鄉村家庭來說,能拿出供歐也妮讀書的錢已經不容易了,在此節骨眼上,還要對家裡拿錢,家裡的生計就成了一個天大的問題。像所有年輕人一樣,歐也妮已經被巴黎的華麗生活所誘惑,不能自已的想盡一切辦法去欺騙他的可憐的家人,而理由竟然是為了給他妹妹們賺根本沒法賺到的嫁妝,不斷地說服他,最終寫信回家。家人的來信更讓這個年輕人添了些許愧疚,覺得他對不起他的親人,以後會更加努力地賺錢。眼前浮現出妹妹們天真的笑臉,以為他會拿去做正事,叮囑他好好照顧自己。歐也妮的愧疚並沒有持續太久,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就是去揮霍可憐的家人給他寄來的錢,去接近自己見不得光的目的。

  現實當中有很多像歐也妮這樣的年輕人,家庭並不富裕,卻整天想象着有一天能夠傍上一個富有的女子,過上人人羨慕的日子,不用自己奮鬥很多努力。最開始的時候,我們這些年輕人還沒有把自己的良心完全埋沒,一面想象着保存自己良知,一面排除萬難的以他們的淺顯的社會閱歷不斷地碰壁,不斷地積累經驗,以致把他們偽裝成一個百鍊成鋼的老成的千瘡百孔的智者,然後堅持不懈地繼續追求遙不可及,放下良心和良知便垂手可得的名譽和地位,即使身上所有的部位都沾滿骯髒的血,看不見的傷,只要是別人的血,別人受的傷,無關自己就行了。“一將功成萬骨枯”大概就是對此類人不斷追求目標的鼓勵。“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便成了年輕人的座右銘。把良心賣給魔鬼,他們便會覺得這世上根本沒有什麼事見不得人和不可為的。中國的傳銷就是這樣的。傳銷組織就是利用年輕人一夜暴富和一舉成名的心理特點,不斷地給他們洗腦,把他們的禮儀道德傳統全都跑到九霄雲外去,首先就是欺騙他們身邊最親和最真誠的家人、朋友、同事。他們已經連心都沒有,道德已經不能把他們規範在“一般人”之內了,已經將錢看作高於一切的東西,甚至自己同床幾十年的另一半也不會放過,以一切能欺騙的能事哄騙家人。把他們家人、同事、朋友多年的積蓄騙到別人的口袋裡,卻不是自己的,自己吃的很差,穿的很差,受到非人的虐待,卻不得不受人思想和行動的控制,所謂不得已也是已經將靈魂賣給了傳銷這個罪惡的組織。即使被解救出來,還是一心戀戀不忘地想要回去。父母不管他們的如何的欺騙和傷害自己,都會以最大的懷抱去寬恕自己的子女,用愛去喚醒自己的子女。年輕人們,我們都是一個個的普通的人,即使再有才能和許多小伎倆,也要踏踏實實地工作和勞動,不管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應該做一些無愧於社會,無愧於家庭的大事或小事。父母很多時候並不需要那些你想給他們的,他們需要的是你正正經經地做人,正正經經地做事,平平安安,抽小許時間去陪陪他們,哪怕沉默地獃著家裡,哪怕是和他們吵吵鬧鬧,他們也會覺得你把他們放在心上,不是把他們遺忘在你心永遠觸及不到的地方。我們不能像歐也妮一樣,欺騙善良自己可憐的父母和可愛單純的妹妹,家人也是通過一分一分把錢攢起來的,不是拿去揮霍和過與自己不相稱的生活,那些身份和地位不過是身外之物,即使你得到了,你有一天回過頭看看你是怎麼得到的,也許會想起那些骯髒的過去,雖然很多無人知曉,但曾經卻有過的污點,並不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淡化,相反,污點會更加明顯在你的過去和心上刻下。

  住着破落不堪又狹窄的出租房,心裡卻想着別墅,這是年輕人或者社會上的一個普遍心理。這也並沒有錯,有奮鬥目標才有動力。如果像歐也妮一樣把父母好不容易賺來的錢拿去填滿自身慾壑難填的“野心”,就是不尊重父母的勞動和艱辛,已經將他的享樂主義建立在自己的父母的辛勤之上。歐也妮至始至終也沒有把錢還給他的父母,除了問父母拿錢,其他時間腦袋裡面盤算着如何踏進巴黎上流社會和勾引別人的妻子,重沒把父母掛在嘴上,放進心裡。年輕人的虛榮心不斷地左右着歐也妮的心,父母,鄉下的普通勞動者,沒有知識和顯赫的背景,更沒有光鮮的房子和馬車,不值得提起,更不會將他們接進城裡來逛,見識見識。歐也妮在責備高老頭的兩個女兒時,也並未必她們高尚得了多少,甚至也是不斷地從父母身上榨取油脂,直到把父母的最後棺材本也摳出來,直到父母乾癟,死去,父母也不見得在他的心裡留下什麼印象。甚至會覺得父母死之前為什麼沒有留下值錢的東西,任自己典當。

  高老頭讀書筆記(三)

  **年8月5日,看完了巴爾扎克大師的《高老頭》。

  高里奧,高老頭,一生瘋狂地,失去理性地愛着他的兩個寶貝女兒。可他兩個寶貝女兒,也因為各自愛的人,失去了理性,付出了巨款、喪失了權利、地位和自由!

  小說的主人公按常理來說應是高老頭,而脈絡的貫穿卻是以拉斯蒂涅克·歐也納為主。我一直看到小說的最後:“他向這個喧囂紛繁的‘蜂窩’掃了一眼,彷彿像提前吮吸其中的蜜汁,並且不可一世地說道‘現在讓我們倆來拼一拼吧!’說完,拉斯蒂涅克便上德·紐沁根夫人府上吃晚飯去了,作為對這個社會的首次挑戰。”這時,我才清楚地肯定,拉斯蒂涅克才是這部小說真正的主角。高老頭家的悲劇只是為拉斯蒂涅克的正式進入巴黎的一個鋪墊。小說的結束才是小說高潮的真正開始。《高老頭》以歐也納的行蹤為地基,一步一步地建築起着巴黎的人生百態,形形色色,無所不容。這一切的一切,以為都掌握在伏脫冷先生這種“死不了”手中,然而事實卻不。伏脫冷,最後還是被警察抓走了。無論是高貴的、低賤的,還是偉大的、平凡的,都無法逆流而上。高老頭的死,兩姐妹的破產、失去自由。

  高老頭去世之前對歐也納的那一番話,看似胡言亂語、反覆無常,卻是我們每個人都在面對,每個人都清楚得很,卻無法改變的殘酷的事實。我們不得不佩服高老頭的毅力,為這虛假的愛一直堅持到底,直到奄奄一息還依舊傻傻地愛着這兩個不孝女,仍然以她們為神為聖!儘管他心裡雪一樣地明白,但他還堅守着可貴的阿Q精神。或許我們會認為高老頭傻得無藥可救了。但捫心自問,我們很多人都曾經犯過高老頭的過錯。可是,這真的能被稱之為“過錯”嗎?是高老頭錯了,還是我們錯了,還是這整個社會錯了?誰不希望得到所愛的人的愛?誰不希望得到所在乎的人的關心?我們付出,但不一定總會收穫。那為什麼還要堅持下去呢?因為只要一絲絲,一絲絲安慰就能填滿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在此時,並不是無底深淵,相反,很瘦很瘦,只需要一點點,不時地往裡填一點點,就能維持美好的生命。可是,人,都太自私自利了。他們只想到自己。他們寧願每日挖空心思想方設法獲取,甚至是竊取,都不願意付出一丁點。哪怕這一丁點將來能換取很大很多的一堆,他們還是不願意。這就是“人間悲劇”。

  作為巴爾扎克《人間喜劇》的《高老頭》,是一部悲劇,一部家庭悲劇,一部社會悲劇,一部馬不停蹄的悲劇,一部泥沼似的悲劇。當我們置身其中時,《高老頭》無疑是一部不打折扣實實在在的悲劇。但,當我們置身事外,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看時,你是否發現,你在嘲笑小說中的人物?你冷嘲高老頭的傻?你蔑視德·雷斯托夫人與德·紐沁根夫人的不孝和無恥?你痛恨歐也納明知故犯,踏進權錢深淵?此時,《高老頭》為我們上演的似乎是一個不存在的荒誕的喜劇。準確來說,應該喜的悲劇。我們為高老頭家庭坎坷而悲,卻為高老頭的去世而輕輕歇一口氣;我們為歐也納尚存的一絲善良而安慰,又為歐也納一步一步進入巴黎社會而緊張揪心;我們為他人的無知而喜,為他人的毒而悲;我們為自己置身事外而喜,為自己活在這泥沼里而悲。然而,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生活,你無法躲避,你無從選擇,你只能活着,憑藉自己的力量,以自己的方式所謂地更有意義地,大同小異地活着。



高老頭讀書筆記 標籤:高老頭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