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乖,摸摸頭》有感

讀《乖,摸摸頭》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乖,摸摸頭》有感

  其實我並不愛看書,中學年代最興盛最猖獗的言情小說,我絲毫提不起興趣,當時同學們手裡捧着《花火》什麼少男少女的雜誌,還有一些有名的、沒名的各種作家,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那麼愛,就知道自己就是不喜歡,可能我從小就被強烈的心理暗示,不要看一些雜七雜八的書,那種強烈的感覺就好像,小說是毒品,沾染就會上癮,我從不涉足,只看課本。後來我曾經也翻過小說,確實引人入勝,環環相扣,尤其吸引處在青春期正發育的懵懂少男少女們,可是,一看那無窮無盡的章節和勾心鬥角密密麻麻的文字,書一厚,我就懶得看,懶得翻。

  後來上了大學,我的有意無意的學生工作,全都涉及到,"寫",寫個通訊稿,寫個總結,寫個歌評,寫個活動策劃,寫個台本,寫首詩……我讀書是少的,可不知道為什麼寫起來卻沒那麼費勁,也不是寫的多好,就是有話說,思維是有的,需要磨練,需要斟酌,也需要不斷豐富,不然搞不好就要詞窮。我初始讀書就是因為這一點,想讓自己有話說,不說學富五車,滿腹經文,至少寫個上萬字感想,文章什麼的應該不費吹灰之力。

  想起我們導員大一剛來讓我們寫五千字軍訓總結,我也真是虎,說讓寫就寫,說不讓百度一點也不百度,徒手A4大白紙寫了10頁,手都快抽搐,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胡咧咧上的5000多字,也是絕了。

  我讀書還是不讀小說,真心看不進去,也不喜歡他們聽按着自己YY的,臆造一些有的沒的東西,完全不現實的情感,完全狗血雷同的劇情,哪那麼多霸道總裁啊,還偏偏愛上你,你以為人人都能變白天鵝啊,你只不過是真的醜小鴨,可是越是黑的厲害,越多的人喜歡看,這是什麼道理我至今也不知道。我不是憤世嫉俗,只是真的不喜歡。

  我喜歡讀故事,真實的東西,我喜歡聽有閱歷的人講他們身邊發生的種種,到一個我沒去過的地方見世界,你睜開眼睛去看你沒見過的東西,你聽他們說最細膩的情感,最乾脆的品質,最篤定的信仰,最美好的風景。有朝一日也許你也會去經歷,然後留下自己的感悟和文字。

  大冰的《乖,摸摸頭》深得我心,我讀書少,之前沒聽過這個作者,讀了一個故事就覺得這個人有經歷,的確,我看了整本書,12個故事,好像帶我游遍了中國,雖然故事的主人公都不是他,可是又都是他,大冰是線索,每個人每個故事都有他的影子,他是他們性格的映射。

  大冰在後記說,他們的故事雖各不相同,卻都以"善意"貫穿,確實如此,可能是大冰傲嬌,從不結識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所以他的朋友都很"二",所以所有的故事都是暖心的,善良的,讀起來像冬日裡取火,善良的人的結局也會是好的,這也許是大師傅所謂的因果,我不懂佛法,說的不好請原諒。我特別喜歡很二很傻的人,他們心地善良簡單,不會有過多複雜的想法,更不會勾心鬥角,你對他好,他就會對你好,掏心掏肺的,所以我身邊的朋友也都這樣,都很二,可能是物以類聚,我們天真的都是智商不夠用的待人。

  這12個故事讀過,我最想的有兩件事,第一,背包窮游。但我立刻就打住了這想法,我一個大學生,沒錢沒資本,靠什麼活,人家背着一個吉他可以走天下,闖江湖,我呢,靠什麼吃飯。小時候學過手風琴,考了10級,眾人都誇不錯,可是並不能混口飯吃,我覺得旅遊固然是要的,毛毛說的對,流浪不是旅行,旅行是要有資本的,資本是自己努力賺來的。我會去旅行的,等我自己賺夠了資本,玩命的工作,也要玩命的去走。我想去見見木頭馬尾的服裝店,也想去品嘗一下成子家的茶,更想去看看大冰的小屋,還有老兵的燒烤店……

  說起老兵,是我整本書里最敬佩的一個人,印象最深刻。他一個人活了10個人的人生,他的經歷非同凡響,根本不是常人能夠體會的,於我而言,在他身上,我只看出了兩個字,"疼"和"樂","疼"不是他自己覺得的,是讀者的感覺,我相信每個看完故事的讀者都會對老兵遭遇的痛苦感到"疼"的,那是一種肅然起敬的疼,這種疼也是最真實的,由內而外的感覺,他所受的創傷,他一次次在戰場上撿回一條性命,那種疼,我們感覺得到,更是一種心疼。可是更多的,我感覺到的是他身上"樂",他有一顆堅定的心,也許當兵是他唯一的信仰,倔強是至死不渝的堅持,他從不後悔自己的過往,他活的最堅強,最快樂,他經歷了10個人的人生,如果拿人生價值衡量,他肯定是最重的一個……

  大冰在書中提到了好多吉他歌者,每個故事結束我都會去掃二維碼,聽他們的歌,雖然我聽不懂歌詞中的個中含義,那是屬於他們的人生經歷,可是他們用最真實的嗓音詮釋了一切。我敬佩的是他們的追求,其中阿明的故事最感人,唱歌的人不會哭,吉他是他的夢想,音樂是他的信仰,一琴一人一首歌,走天下。我還特別喜歡大成這個人,現在這個年代,大叔總是深受女孩們的喜愛,比如吳秀波,比如大成,比如大冰,哈哈哈,大冰確實長的很帥。我喜歡大成的性格和內涵,成熟,穩重,肚子里全是墨水的感覺,以理服人,也不否認武力,唯一怕的就是最愛的老婆,這樣的男人踏實。

  該說第二了,我也想像大冰一樣,去寺廟修行一陣子,和大冰一樣,不剃度,不戒葷,就是去感悟佛門,佛道,我總覺得佛法是高高在上的,非常神聖的,靈性的,佛家的道理雖然聽不懂可卻都流淌生活的縫隙里,我不求得能參透什麼,也不求得能夠悟出什麼道理,只是單純的體會佛家的人生之味足矣,我覺的影響都是潛移默化的,修行與寺廟必然有不一樣的體味,也許從寺廟走出的一剎,整個人都是發著光的。

  這以上,就是我讀過這本書的一點體會,我文字不成熟,觀點也許片面,可是感悟是根深蒂固的,書的力量是無窮大的,你雖不會因為讀了一本書人生得到了多高的升華,也不會因為讀了一本書就才氣橫溢,但是他總是在潛移默化過程中影響着你,影響着生活的軌跡。感謝《乖,摸摸頭》,感謝大冰,感謝大連海事大學就業給我一次書寫的機會。

  耳東

  201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