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詩文集《高原驕陽》讀後感

詩文集《高原驕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詩文集《高原驕陽》讀後感

  《高原驕陽》,作為一個普通人我喜歡這個名字,就像喜歡高原,喜歡太陽,光聽其名就感同身受滿滿的正能量。我了解它的意義,因為我曾經真真切切地坐在高原上看過太陽,從指縫穿過的陽光,伸出手就能抓住頭頂的雲天,望着遠處的雪山及滿地的綠草和牛羊,那種感覺多麼幸福,那種姿態多麼驕傲,縱使時光匆匆流去,那番景象卻仍記憶猶新,夢裡魂牽夢繞,醒來看到了窗外的太陽。

  作者馬張留先生是一位人民教師,同時也是我的老師,雖然沒有聽他講一堂課,看他用粉筆在黑板上寫一個字,為我批改一次作業,甚至沒有見過他一面。這位老師在我腦海中的印象一直是個模糊的輪廓,然而他傳播的力量在我心中卻是十分的活躍並時時鼓勵着我,那種平凡的力量可以叫我釋放自己潛在的激情與不肯面對的真實情感,讓我更相信更堅持,在那一條充滿願望的道路上。

  我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因為我怕自己粗糙的文字和淺薄的學識無法表現作品的靈魂,或許我也是怕見笑。對於老師的作品我讀不敢妄自評價,文字是藝術是心靈之窗而不是技術,如果要用技術來評判一個人的作品成功與否,那麼我相信這世界上很少是有人合格的。相同的事物不同的人不同的眼光、見解與感受。我們不能硬把作者的文字強拉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來,而是要把自己帶到他們的世界里去,去感受去發現,用他們的情感來認知自我,文字沒有好壞,只是情感表露的方式不同。如果那樣的文字能走到我們的世界那就是共鳴,而未曾體驗過的學着享受,在別人的文字里,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對於本書我從頭讀到尾,每一篇都能讓我陷入沉思,或者回憶或者共想或者一同感傷,他寫到了春秋冬夏,寫到了幸福家鄉,寫到了鋼筋水泥,寫到了童年過往,寫到了追逐與夢想,寫到了愛恨別離,寫到了歲月的蒼桑,寫到了沿途風景,寫到了生命的跡象,那麼的真實。那些我們愛的、恨的、怕的都化作綿綿柔長的文字,一遍一遍地在我們眼前回放,有時卻高歌激昂。

  但是不管作者選用什麼樣的字語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情緒,他的詩歌他的文,其文字本身都蘊含著寧靜的靈魂。對於這點我倒是很釋然,我相信這就是作者的內在,心中沒有寧靜成不了一名好教師。我也很感謝老師賦予自卑的年輕人溫暖的力量,在那一條充滿荊棘的道路上,聽他的話,我選擇勇敢地走下去。

  柏 彩 霞

  年4月2日



詩文集《高原驕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