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高老頭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老頭讀後感

  丁澤宇

  《高老頭》這篇小說是法國著名作家巴爾扎克的代表作。作品中以高老頭和他的兩個女兒的故事為主線,拉斯蒂涅的“奮鬥史”為副線,彼此互相交織,互相呼應,刻畫出高老頭這個藝術形象。

  文中記述了高老頭一生努力奮鬥,為了兩個女兒的幸福而不惜一切,把自己所有的財產都花在女兒身上;到了晚年,財產幾乎耗盡的高老頭依然如此,而兩個爛賭、貪慕虛榮的女兒卻不思圖報,反而更視父親為包袱,有失她們的面子,為求自保,不願搭理父親,最後高老頭在無人同情下寂寂死去… …揭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人與人之間冷漠無情、互相算計的關係。

  讀完這篇小說后,我為高老頭的遭遇感到同情,對他那種無私的父愛感到敬佩,亦十分鄙視他那兩個忘恩負義的女兒,對她們的行徑嗤之以鼻。與此同時,我聯想起往日雙親對我的教導,其實這也是他們對我的愛的一種,而我卻置之不理,有時更感到反感。但在看完這篇小說后,我彷彿受到了愛的洗禮,對愛有了一個新的認識。以後,我定會對父母親的愛倍加珍惜,不會像那兩個掉了心肝的女兒一樣。在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與子女之間存在代溝,很多是因為子女不了解父母,不懂珍惜父母的愛而造成的。因此,我衷心希望天下間的兒女能學會了解父母對自己的關心以及愛。

  在這篇小說中,有一處地方使我感到不解:為何人與人之間存在着冷漠無情、互相算計的關係,難道就不能真誠相待嗎?無可否認,在我們周圍的確存在着這樣的人和現象。雖然如此,但我認為現實生活中還是充滿着真情的。不知大家是否記得當年汶川地震,抗災抗洪,人們齊心協力共抗災害,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才能使損失減至最少,才能保護人們共有的家園。可見,人與人之間還是有真情存在的。“人到難處鄰里親,遠親不如近鄰”這句話不正體現了這一觀點嗎?

  讀完這篇小說后,我掩卷沉思:假若世上的所有人都能相親相愛、和睦共處、互相幫助、互不猜疑,那麼這世界將會變得更加和平美好,但這要多長時間呢?我想,即便過個幾百年,也是這個樣子吧?什麼時候能讓社會和諧呢?



高老頭讀後感 標籤:高老頭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