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老將軍回鄉

老將軍回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老將軍從北京回到駱駝嶺時,給全村每家每戶,都帶回了一份厚重禮品。唯獨蘭花老人家,老將軍不僅沒送禮品過去,連門也沒有踏進去。

  駱駝嶺村村長鬍細毛,早就聽說過蘭花老人是將軍在老家的童養媳,還圓了房,將軍前腳一走,蘭花後腳就嫁了人。沒有想到,這些年過去了,老將軍心裡也還記恨着這事!胡村長在心裡也不由得感嘆,想當年,蘭花要是守住這活寡,到現在就是將軍夫人了,這日子過得可就另當別論了!

  這天,正當胡村長感嘆時,他家的大門突然被人一腳踢開了。胡村長抬頭一望,竟然是蘭花老人。胡村長忙起身迎上去問:“大娘,你找我有事嗎?”

  “我不是找你的,我是來找那個沒良心的胡臘狗!”蘭花老人氣憤憤地說道。

  胡臘狗是老將軍的小名。胡村長便忙站起來,小心地問:“你找將軍有事嗎?”

  “有事。”蘭花老人一屁股坐在椅子上,用手上的棍子拄着地上,對胡村長說,“你去把他給我找來。憑什麼他回來了,整個駱駝嶺,家家都收到他送去的禮品,獨我家的門也不進,到底是何道理?”

  胡村長聽她一說,心裡樂開了:這蘭花老人真是老糊塗了,這麼簡單的事還要人明說嗎?人家恨你呀!胡村長便笑着坐下來,想開導蘭花老人兩句,誰知,蘭花老人一棍子就掃了過來,胡村長跳着腳問:“你……你幹嗎打我?我又沒有招惹你!”蘭花老人用棍子擂着地,狠狠地說:“打你還是輕的!你是不是收了那個沒良心的人的禮物,就不敢把他叫來見我了?”

  胡村長深知蘭花老人脾氣不好,也怕她真做出什麼過分的事來,傷了人,便忙起身說:“好好,我就去跟將軍說,他要是不願見你,那可別怪我!”說著,趁機就溜出了門。

  將軍這次回來得突然,先前一個電話也沒有。回來后,他就突然說不走了。將軍家裡沒人,他又不肯住鄉里的福利院,沒有辦法,胡村長就先把他安排和自己的父母暫住在一起。

  胡村長來到父母家裡,將軍正高興地和村裡老人講他打仗殺鬼子的故事。胡村長走過去,猶豫了一下,還是對着將軍的耳朵,把蘭花老人要見他的事說了。

  將軍一聽,驀地站起來,說:“她不來找我,我還要去找她哩!走。”說著,將軍掉頭就往外走。

  胡村長忐忑地跟在後面,也不知如何是好。快要走到他家門口時,將軍忽然站住了。他轉過身,對胡村長說:“你先進去。”

  胡村長望了一眼將軍,以為將軍也怯了,便“嘿嘿”一笑,說道:“將軍,那麼正經幹什麼?你還怕她不成!”

  將軍站着不動。胡村長猶豫了一下,便一腳邁進門裡,接着,就聽到胡村長像殺豬似的大叫起來。將軍這時挺着大肚子晃晃悠悠地走進去,笑哈哈地說道:“哈哈,四十多年過去了,你這火爆脾氣還是一點也沒變!么樣,你沒打着我吧?”

  胡村長痛得齜牙咧嘴。蘭花老人一抬頭,見將軍直挺挺地站在她面前笑。蘭花老人拄着棍子,上前瞅了瞅,問道:“還真是胡臘狗?你沒死?”

  將軍“咚咚”地拍着胸脯,大着嗓門說:“沒死,活着哩!”

  蘭花老人突然扭過身,就往門外走去,一邊揮着手對胡村長說:“不要了,我不要這禮品了,我回去了。”

  “站住!”將軍突然大喝一聲,對着走到門外的蘭花老人說,“你就想走?你還沒告訴我,我爹,我娘,他們是咋死的?”

  蘭花老人愣了一下,就邊走邊說:“都給鬼子殺了。”

  “殺了?那你人哩?”將軍也跟在後面,不依不饒地問道,“啊,知道了。你沒人管了,你……你就好隨便嫁人了?”

  蘭花老人突然回過頭,一雙眼睛盯着將軍,一字一句地說:“我沒嫁人!我是把自己賣了!”

  原來,將軍跟隨部隊走後不久,鬼子就在後方開始對紅軍家屬進行大規模的屠殺。那天鬼子開進駱駝嶺時,蘭花正在山上砍柴沒有回來,等她背着柴禾回到家裡,父母已身首異地死在家裡。面對死去的父母,蘭花哭得死去活來。父母的屍體在家裡放了三天三夜,眼看就要變味了,可沒有棺材下葬。就在這時,蘭花聽說嶺下鄭姓的地主,剛死去老婆,家裡正差一個女人打理,便讓人過去說親。只要姓鄭的出兩口棺材,她就把自己賣過去了……

  蘭花老人一說完,掉過頭,拄着拐杖又走了。

  將軍愣了一下,心虛地跟在後面,一邊叫着:“你等等我,我還有話問你……”蘭花老人再也不回頭,將軍就在後面跟着。翻過一道山,又過了一道崗,將軍此時累得氣喘吁吁,突然“哎呀”一聲,將軍摔倒在地上了。

  蘭花老人停了下來,回過頭,只見將軍兩條腿都不見了。她忙過去揭開將軍褲子,是兩隻假肢!蘭花老人驚駭地問:“你腳哩?”

  將軍笑着說:“沒了。幾十年前就沒了。”

  蘭花老人渾濁的眼裡,瞬間含滿了淚水。她不明白地問:“咋沒有?好好的兩隻腳,咋沒了?”

  將軍也告訴蘭花老人,他的兩條腿在抗美援朝時就沒了。組織考慮到他實際情況,就把他安排在部隊一個軍工廠上班。五一年底,他回來過,打算轉業回到地方。到了縣裡,聽人說蘭花早改嫁了,將軍很是生氣,回到北京后,就娶了一個東北女人。三年前,東北女人死了。因沒有孩子,到了老年後,他特想念家鄉。從胡村長嘴裡,聽說蘭花的老伴老鄭去年也不在了,生活孤單,他就更想回來了。

  將軍說完,拉着蘭花的手,深情地說:“你要是不嫌我,我想跟你作個伴。”

  蘭花老人抽回自己的手,吃驚地看着將軍,繼而生氣地站起來,說:“你……你回來……連一份禮品都不肯帶給我,你還說出這樣的話!”

  將軍抿嘴一樂,慌忙從懷裡掏出一個物件,嬉笑着說:“你看,這是啥東西?”

  一個手繡的紅肚兜!這不是當年他們圓房那天晚上,蘭花老人親自圍在他的心口上的嗎?蘭花老人忙從地上拉起將軍,眼淚就“嘩”地往下流淌,一張老臉也不好意思地撲進將軍的懷裡……

  跟在後面的胡村長,看到這裡,也早溜到不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