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另類小說>一棵樹和十隻鳥

一棵樹和十隻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棵樹和十隻鳥

  原創作者:劉小朋

  這是一個老掉牙的智力測試題目。問:樹上有十隻鳥,獵人打中了一隻,樹上還剩幾隻鳥?

  小學生:一隻鳥也沒有了,因為沒有被打中的鳥受到驚嚇,飛走了。

  中學生:有兩個答案。一個是一隻鳥也沒有了,因為沒有被打中的鳥受到驚嚇,飛走了。另一個是剩下一隻,因為被打中的鳥掉下來的時候被樹枝掛住了。

  大學生:鳥是人類的朋友,我們應該保護而不是傷害它們。

  大學教授: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實則複雜。首先我們需要了解這是一隻什麼鳥?是益鳥還是害鳥?從而作出相應的判斷。

  哲學家:“槍打出頭鳥”,這是辯證法。“打鳥”對鳥來說是一種傷害,對人來說則是一種快樂。成吉思汗就曾經射殺過無數鳥類。人類已經習慣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鳥類的痛苦之上。

  邏輯學家:獵人為什麼要打鳥?因為這是一種生存方式。鳥為什麼棲息在樹上?因為這是一種生活方式。沒有被打中的鳥為什麼飛走?因為這是一種本能。

  動物保護組織:反對一切形式的捕殺行為。鳥是自然生態系統中重要的一環,它們的命運不應該由人類來決定。

  詩人: 鳥是孤獨的,它聲嘶力竭地鳴叫,這是生命的呼喚。遠方,一個陌生的獵人向它走近……

  文藝評論家:鳥被射殺,這是一個悲劇。對人類來說,射殺本身抑或就是一個創作的過程。一隻鳥被打中了,它是不幸的。但它拯救了另外九隻鳥。所謂作“鳥獸散”就是指這樣的一種文藝創作。

  記者:這是發生在動物自然保護區里的事情嗎?如果是這樣,我們應該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調查採訪。了解獵人是怎麼進入自然保護區的?鳥的傷勢如何?管理人員是否有瀆職的嫌疑等等。請大家關注後續報道。

  廣告商:這是公益廣告的絕佳素材。愛護鳥類,珍惜生命,從獵人做起。

  電影導演:建議攝影師多角度,全方位地拍攝樹上十隻鳥的舉止動態,包括隱私部位的細節。以生動逼真的的唯美鏡頭讓觀眾產生內心的震撼,從而感悟電影主題的深刻。

  佛教信眾:阿彌陀佛,生命皆平等,既然鳥已經死去,惟念經超度……

  奧巴馬:教訓太慘痛,我們必須加強槍支管控。

  麥凱恩:總統太軟弱了,獵人無情射殺鳥,這是典型的恐怖襲擊。保護“鳥權”,美國責無旁貸。

  安倍晉三:日本需要擴大鳥類的防空識別區範圍,防患於未然。

  馬英九:當前,鳥與獵人之間的政治協商條件尚不成熟。台灣的候鳥雖然嚮往大陸廣闊的天空,但對岸撲朔迷離的霧霾天空讓候鳥望而卻步。

  張藝謀:我向全國人民道歉,我捕捉了同一棵樹上的三隻鳥,並為它們辦理了戶口。

  章子怡:我曾經在謀導的樹上拍過鳥類寫真,我也見過無數陽奉陰違的獵人的眼睛。因為我是鳥,所以我常常棲息在不同的樹枝上。

  余秋雨: 關於鳥、樹和獵人的關係問題,大家各抒己見,暢所欲言,見仁見智。我們一起創造了一種生動的文化討論方式。這種討論方式將成為太平洋文化領域的一件大事。

  此文刊載於《今日耒陽》報303期

  寫作時間:201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