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感人師德演講稿:《願自己是一棵樹》

感人師德演講稿:《願自己是一棵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感人師德演講稿:《願自己是一棵樹》

  各位評委、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講題目是《願自己是一棵樹》。

  春天,吐一山淡淡的香味——讓自己散發著無窮的人格魅力;夏天,灑一抹如泉的涼蔭——給學生帶去安寧,做他們靈魂的休憩站;秋天,舉一樹甜甜的青果——在教育教學上結出碩果累累;冬天,做一個養精蓄銳的好夢——不斷充實自己,超越自我!作為一名教師,這就是我終生不懈的追求!

  今年暑假,我不間斷地培訓了20天,這期間的疲累、緊張與收穫真是一言難盡。有些老師的講座趣味橫生,旁徵博引,能引起大家的深刻思考,促進我們自身的專業成長;可也有一部分老師的講座毫無新意,味同嚼蠟,讓你如坐針氈,度日如年。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由此及彼,我就想到我們的孩子們長年累月地坐在教室里,聆聽我們喋喋不休的教誨,他們又有何辛酸的感受呢?我們所講的是不是他們所需要的呢?每當看到學生們上課走神或者竊竊私語的時候,我們往往輕則是怒目相向,重則是大加撻伐,卻鮮少有人從自身找原因。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為什麼我們的孩子會不認真聽講?為什麼我們的課堂吸引不了學生?我想一旦你真地做了這樣的思考與分析,並用於指導教學實踐,長此以往,我們的教學水平肯定會有所提高,人格魅力也會於無形中大大提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我們作為教師更當如此,只有多一分反思,才會多一分成長。

  說到這裡,我想給大家講一件真實的事情:2008年5月,四川汶川發生了大地震。記者採訪了一位在此災難中失去雙親的15歲的孩子。為了不讓這個孩子的心靈充滿灰色的記憶,記者有意地問道:“地震有沒有使你感到不痛苦的記憶?”這個孩子回答的是什麼呢?他說:“有的,可以不用上學了。”這就是一個孩子對教育的感受。何以會如此?身為教師,我們不感到一種悲哀與震撼嗎?我們的教育讓孩子感到快樂和成功了嗎?所以我認為我們老師欠缺的還有很多,我們應該不停地修鍊自身,提升自我的人格魅力,把我們的孩子緊緊吸引在自己的周圍,教化萬物於無形,真正做到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現在請大家想一想,在我們的求學時代,你喜歡的老師都有哪些?你為什麼喜歡他們?然後你會驚訝地發現,讓我們敬服的老師往往不是因為教給我們多少知識和技能,也不是源於高超的教學藝術,而是因為我們能夠感覺到那位老師對我們由衷的關愛。在我們困惑迷惘的時候,是老師溫柔的話語,為我們指點迷津;當我們無助的時候,又是老師伸出有力的臂膀,給我們力量。這樣走進孩子們心靈的老師,學生又怎能不喜歡?我們就應該做這樣的教師,用我們的心去愛孩子,愛他們的淳樸,愛他們的善良,愛他們的聰明,愛他們的頑皮,甚至愛他們那些小小的錯誤。有了對學生的愛,還要有引導學生走出迷途的巧妙方法,在孩子們浮躁茫然的時候,為他們帶去安寧,熨貼他們的心靈,讓他們感到幸福,讓他們充滿力量,大步向前行!

  魯迅曾經說過:“偉大的成績和辛勤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創造出來。”只要我們有了對教育教學不倦的思索,有了對工作無悔的付出,還有對學生真摯的熱愛,那麼肯定會換來一份甜美的收穫。參加工作以來,我取得了一些成績,也獲得了一些榮譽。但愈是如此,我愈是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差距與無知。我深深地懂得“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道理,因此我從未停止過學習,向書本學習,向網絡學習,向同行學習,凡是可以促進我專業成長的,我都甘之如飴。在教育教學的征途上,我為自己的每一點進步而欣喜,為自己的每一點失誤而憂傷,一如每一個眷戀教育的人一樣。

  是的,我願自己是一棵樹:春天,吐一山淡淡的香味;夏天,灑一抹如泉的涼蔭;秋天,舉一樹甜甜的青果;冬天,做一個養精蓄銳的好夢!

  謝謝,我的演講完畢!



感人師德演講稿:《願自己是一棵樹》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