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黨章黨規演講稿:活成一棵樹的模樣

學黨章黨規演講稿:活成一棵樹的模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黨章黨規演講稿:活成一棵樹的模樣

  作者:宋敏

  這個講台對我來說太熟悉,從中學時代就混跡於各個演講比賽,這個講台又太陌生,因為曾經的演講比賽我是這樣來對待的:拿到題目先打開百度,輸入題目,搜來N篇類似的稿子,複製,粘貼,再找來身邊一些能用的材料,整合,背誦。之後就飄飄然的利用自己的各種演講技巧去做演講。多年以來,我一直用這樣向外尋求的方式去做演講,多年來,我也得到了相應的回報,我差不多十有八九拿的都是第二名。直到去年,我也拿了二,只不過是十二名。那次之後我覺得自己丟不起這個人,主要是太對不起單位領導的厚望,於是就金盆洗手退出了演講界。這一年,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去年我會輸得這麼慘,真是用了一年思考哦。有一天,我去登山,同行驢友幫我拍了一張照片,當時我們倆距離有點遠,但我還是擺足了POSE,看到照片時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我當時演得那麼認真,以為動作會花枝招展,誰知道那張照片驢友拍得特別有味道,拍了廣闊的天,無垠的地,還有天地間小小的我,只有那麼一丁點兒,根本看不清任何POSE.那瞬間我腦子裡只有這幾句話:天地那麼大,我那麼小,哪裡還需要表演,就在那兒筆直筆直的站成一棵樹的姿勢,多好!就像那深山驕傲而孤獨的雪松。

  就在那一瞬間,我明白了,這麼多年,我並不是在演講,我是在演,而沒有在講。我不知道今天我會得第二還是十二,還是二十二。因為這個講台我陌生得連演講技巧都忘了。

  拿到這次演講的題目: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我開始想應該怎麼學怎麼做時腦子裡揮之不去當時我登山時遇到那些樹,那些驕傲的雪松就在深山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土裡安詳,一半在風中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能活成一棵樹的模樣,好棒。我一直覺得我人生最大的成功和最大的幸運就是身邊總有教我成長讓我思考的榜樣。我2011年8月進入古城區法院,一直在綜合部門,直到三年半后的2015年1月開始去庭室辦案子,分在行政庭,跟隨行政庭長,有多年審判經驗的資深法官和燦英庭長學習。同事三年半,我對和庭長知之甚少,唯一的了解就是每次我去收各類心得體會等文章時她是交得最快的,最真實的心得體會。甚至於我對她的了解都是通過她的心得體會,因為她會在裡面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如同一陣風吹來,樹葉沙沙沙細聲慢語跟你講述森林的故事。

  2015年,天還很藍,日子過得很慢。因為那時候案子來得沒有那麼生猛,我們還有空看看藍天。那時候我給和庭長當書記員,她的案子調解結案的話上午調解下午出調解書,判決結案也最遲不超過兩個周,效率驚人。但很多婚姻家庭的案子,開庭時沒法調解,她也會在庭后不厭其煩的給雙方當事人打電話繼續做工作,實在不通才下判決。我表示不理解,為什麼為了一個案子把自己搞得那麼累,直接依法判決就完了。和庭長跟我說,婚姻家庭的案子特殊,雙方當事人,曾經都是一個屋檐下的夫妻或者親人,我們結束一個案子簡單,但他們之間因為千絲萬縷的聯繫免不了還要打交道,調解結案,各讓一步,始終能為以後再相見留一點點情面,所以我們不要怕自己多麻煩一點,案子的社會效果會好很多。她說那些話的時候雲淡風輕,就像樹根在土裡安詳。

  以上,說到了和庭長對工作認真負責,對當事人不厭其煩,對案件不僅考慮法律效果,還非常注重社會效果。我在寫稿子時總覺得還應該加上一段關於她廉潔自律的事,但是,沒必要了。第一,如今社會總體環境清正廉潔,第二,像她這樣站成一棵樹的永恆,對什麼都一絲不苟的法官,沒有律師,沒有當事人敢於在她面前玩一點歪門邪道。所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些年來,大家都知道了,遇到和庭長的案子,用金錢用人情用關係都不如用證據來得實在。

  說實話,因為案子多如亂麻難以抽出空隙,我的稿子是昨天才寫的,我寫稿子時,庭長在我對面噼里啪啦敲擊鍵盤寫判決,我悄悄的打字,生怕她知道我在寫她。因為這一年半與她共處一室,我太了解她,從不八卦,從不懼怕。她所思所想只是怎麼最大限度的為當事人解決矛盾,她的所有精力都投注於力求實現每一個案件的公平正義,至於怎麼去恭維領導,怎麼去好大喜功根本不在她的考慮範圍。所以我太怕她說別寫了吧,在其位謀其政而已,沒什麼值得炫耀的。

  如何做一個合格黨員,我的答案是向庭長偷來的:硬得像樹榦:筆直筆直的,扎紮實實的在其位謀其政;軟得像樹葉:充滿情懷的對待每一個當事人。最終把生命綻放成一片茂盛的森林!



學黨章黨規演講稿:活成一棵樹的模樣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章學習 黨章